币圈大热门闪崩再现!“走路赚币”项目STEPN代币单月跌超70%

加密货币的暴跌还在持续进行中。

近期,币圈热门“跑鞋”项目STEPN发行的项目代币GMT和GST价格持续跳水引发关注。5月以来,两类币种跌幅均已超过70%。

5月29日,GMT和GST的下挫还在持续中,单日跌幅分别达到13.59%和9.02%。多位分析人士认为,GMT和GST价格下跌,是加密货币大环境走势不佳和项目方本身的运营情况所致。

5月GMT、GST跌超70%

流通市值超过400亿美元的LUNA币几近归零、比特币跌破27000美元创2021年1月以来新低、以太坊单日一度跌超20%……魔幻的币圈,在2022年5月也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各类加密货币暴跌的消息层出不穷。

而就在近期,由STEPN发行的项目代币GMT和GST也陷入了暴跌窘境。此前,5月27日,STEPN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发布《关于清退中国大陆账户的公告》,称为积极主动响应相关监管政策,对App用户进行清查,若发现中国大陆地区用户,将依据使用条款对其账户于2022年7月15日24:00 停止提供GPS及IP位置服务。

在公告中,STEPN方面还提到,鼓励中国大陆用户自行决策处理应用内的资产,并强调平台从未在中国大陆开展过业务也并未提供下载通道。

公告发布当日,GMT和GST跌幅均超过10%,双双触及历史最低价。这一公告也被认为是相关币种暴跌的一大诱因。不过,从GMT和GST币价走势来看,这一公告发布前,两类币种的价格已经开启了下行通道。

GMT自4月29日开始一路走低,由4.1788美元跌至0.8010美元。GST则是在4月29日触及历史最高价9.45美元后出现下跌,单日振幅超过50%,5月22日开始,GST连续下行,最低触及1.5115美元。

5月29日,GMT在下跌近15%后,短线跳升近10%,日内跌幅收窄至1%, GST则是一路低走。截至5月29日17时55分,GMT报1.0318美元,日内跌幅为0.89%;GST报1.5524美元,日内跌幅为13.61%。5月以来,GMT跌幅为72.40%,GST跌幅为72.02%。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STEPN项目的暴跌,首先主要是源于加密货币市场整体的大环境。当前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强势美元逐渐回归,大量风险资产都处在价格转折点,出现各类暴跌也在预料之中。

“另一方面,此类由各项目方发行的加密货币都属于风险资产,本身不具备什么价值,所以退潮之后‘水落石出’,投资人成为‘裸泳者’。”盘和林分析道。

对于项目方发布的清退中国大陆用户的公告,盘和林指出,在当前我国对于参与加密货币炒作的严格监管下,因为中国大陆用户提取资产引发价格崩盘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多的原因还是在于项目方本身的运营情况和加密货币大环境。

“边跑边赚”风险暴露

北京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STEPN兴起于2021年末,定位于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游戏App,主打“边跑边赚”概念。玩家需要首先持有STEPN发行的NFT运动鞋,然后通过在现实世界中户外步行、跑步赚取代币。

在STEPN的运营体系下,GST为游戏代币,用于在游戏中购买运动鞋或升级装备,无限量向用户供应;GMT则为治理代币,主要用于交易买卖,总供应量是60亿枚,当前仍在逐步向市场供应中。

从STEPN的运营规则来看,玩家通过购买不同颜色、等级的运动鞋,在平台获得对应的代币奖励。而投入的成本越高,平台预计的回本时间就越短。但随着GST、GMT代币价格的下跌,用户的收益也将减少。

图片来源:STEPN

图片来源:STEPN

边运动边赚钱、NFT等多重噱头之下,2022年初STEPN热度空前,相关币种的价格也一度暴涨。与此同时,STEPN项目也一直深陷在庞氏骗局的质疑中。

“此前这类打着区块链旗号的运营模式在国内也有出现,而保证其持续、长期运行的条件在于不断有新玩家入场。在项目方无力支撑后,相关代币的价格也将一落千丈,不再具备实际价值。”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

苏筱芮指出,根据币圈相关实际情况,这类发行主体缺乏资质、抗风险能力不强、没有实际场景支撑的加密货币项目,在币圈层出不穷,其背后不乏“庄家”操纵,币价走势也难以判断。出现问题后,投资人往往求助无门,只能自行承担损失。

另一方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仅GST、GMT代币暴跌,STEPN风险暴露,加密货币市场5月整体表现同样不佳,比特币、以太坊领跌,市值持续缩水中。在盘和林看来,加密货币市场的整体表现已经转向下滑,有可能出现一轮泡沫破灭的浪潮,投资人还是远离为主。

苏筱芮则进一步强调,加密货币相关炒作活动均不受法律保护,投资者应该认清形势,远离当下鱼龙混杂的加密货币市场。【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币圈大热门闪崩再现!“走路赚币”项目STEPN代币单月跌超7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