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链”在亚速钢铁厂参战“实锤”,信息量很大

俄国防部部长宣布亚速钢铁厂所有乌军已经全部缴械,俄已经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而随着亚速钢铁厂进入“打扫战场”阶段,有关乌军在被围困的那么长时间如何与外界保持联系,越发受到关注。而俄国防部的红星电视台5月19日爆料,被俘的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36旅参谋长克尔缅科夫接受俄媒采访时透露,乌军在亚速钢铁厂内曾使用“星链”设备与乌总参谋部取得联系和传送情报。如果乌军指挥官的说法属实,那这应该是俄方首次对外发布亚速钢铁厂乌军与外界使用马斯克旗下“星链”卫星通联的“实锤”证据。而这一“实锤”背后还透露出不少高价值的信息,值得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

“星链”在乌克兰如何抢修民用网络

虽然乌军投降的指挥官表示,曾借助“星链”(starlink)与乌军总参谋部联系,但目前对于“星链”系统如何在俄乌冲突前线发挥作用,并没有非常权威的官方说法,特别是在亚速钢铁厂这样非常极端的战场情境之下如何发挥作用,更是引发猜测。

美国科技网站“连线”杂志一篇题为“星链如何努力让乌克兰保持在线”的文章,从一个侧面还原了“星链”在乌克兰发挥作用的部分过程。文章称,基辅西北部城市伊尔平的基础设施在俄军的军事行动中遭到严重破坏,该市所有24个移动信号塔都被瘫痪。据沃达丰乌克兰公司无线接入网络规划和开发负责人的说法,“这些基站中的大多数都遭到了严重破坏”。仅两天后,在埃隆·马斯克(ElonMusk)的帮助下,这座城市又重新“上线”了。

3月31日,来自沃达丰乌克兰公司的工程师带着一个圆形白色卫星天线抵达后,伊尔平可以重新连接互联网,该天线被其制造商称为Dishy McFlatface,这是马斯克旗下SpaceX公司提供的“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的终端设备。工程师将接收器及其电动底座安装到伊尔平周边的移动基站上,并连接了一台发电机。在几个小时内,这座城市重新“上线”。“恢复上网之后,当地民众第一件事就是向亲人报平安。”

这是截至目前,老刘所看到的最详实描述“星链”卫星系统如何抢修乌克兰民用网络设施的一段公开信息。虽然这只是民用设施的抢修,但某种程度可以作为了解“星链”战场使用的一种参考。

“连线”的文章认为,伊尔平重新“上线”的速度显示了相关工程师的独创性以及乌克兰政府使用“星链”终端的敏捷性。自俄乌冲突以来,乌克兰已收到超过1万台终端设备。“这些终端已经成为乌克兰应对冲突的核心,既有民用也有军事用途。”

沃达丰乌克兰公司提供的工程师调试白色天线的画面

除了在乌克兰的城市中安装调试终端接收天线的工程,在幕后,SpaceX公司则在努力升级其服务以用于乌克兰战场。通过固件更新使终端能够由汽车的点烟器供电。诺基亚公司还更新了其手机信号塔设备上的软件,以便更好地支持“星链”服务。

浅谈“星链”如何在亚速钢铁厂参战

目前,乌克兰官方并没有透露,“星链”在作战中如何发挥作用。5月2日,乌克兰副总理、数字转型部部长费多罗夫在推特上说,每天约有15万乌克兰人使用这项服务。当被问及该国武装部队使用这些装置的比例时,费多罗夫说,“其中大部分用于民用目的,其中包括重新连接医院的网络、提供互联网服务以及为一些拥有外国客户的科技公司提供网络支持。”

不过,大量西方媒体和社交媒体信源将“星链”终端描述为乌克兰军方的强大工具。3月,英国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军队使用与“星链”终端相连的侦察无人机向炮兵发送目标信息。4月,《纽约时报》发布了一段视频,称一名自称被困在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国民警卫队成员透露,由于“星链”的帮助,“他仍然在线”。

不久前,一个名为詹姆斯·巴斯克斯(James Vazquez)的推特账户发布了一段视频,他声称自己是一名美国退伍军人,现在正在帮助乌克兰军方。他指着一辆被漆成军绿色并安装在面包车顶部的Dishy天线说,感谢马斯克的“星链”。据称,一名美国国会议员宣称他可以证明这名美军退伍人员确实在乌克兰作战。

兰德公司负责信息战政策的迈克尔·施威尔(Michael Schwille)表示,“星链”在乌克兰的成功表明,它和其他新一代卫星服务可以成为世界其他地区冲突和灾难中的有力工具。

虽然目前没有“星链”终端如何在亚速钢铁厂内发挥与乌军指挥部保持通联并传递情报的详细公开报道,但如果参考乌方工程师抢修伊尔平的城市互联网以及所谓“美国退伍军人将卫星天线架设在面包车顶部”的说法,甚至架设在钢铁厂内其他位置更高的塔架之上,那乌军人员在亚速钢铁厂通过“星链”进行通信的方式大概可以“脑补”出来了。

用了军用版吗?为何能顶住北极熊的电子战干扰

但又一个问题出现了。面对战场上俄军强大的电子干扰,“星链”是如何在战场发挥作用的呢?难道就靠一个民用版本的卫星信号接收终端吗?哄谁啊,反正老刘是不信的。

我们先来复盘一下,这些终端是怎么送到乌军以及“亚速营”武装人员手里的。

据报道,“星链”在乌克兰的紧急使用可不止马斯克的推动,还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推动。美国国际开发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在三月初开始与SpaceX公司讨论支持其终端的分销问题。美国国际开发署出资将5000个终端运往波兰,并与乌克兰政府合作,安排他们取回这些设备。

美国政府支付了其中1333个终端的费用,SpaceX公司承担了其余部分的账单。

该机构于4月初披露了该项目,并发表声明解释说,这些终端将允许乌官员和公民相互之间以及与世界进行通信,“即使普京的军事行动切断了乌克兰的光纤或蜂窝通信基础设施”。但这真的是美国提供“星链”的主要作用吗?五角大楼电子战主管戴夫·特伦珀(Dave Tremper)的一段话很有深意。

戴夫·特伦珀称赞了SpaceX通过软件更新来规避干扰的速度。“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令我眼花缭乱,”他在一次关于国防技术的会议上说,感叹美国的军事装备没有那么灵活。“我们需要能够拥有这种敏捷性的装备。”他表示,在“星链”卫星信号受干扰的消息传到媒体后的第二天,SpaceX公司就已经更新了代码并修复了问题。

特伦珀还表示,俄乌战争的经验证明,冗余设计也很重要,如果一套系统被对手的电子战攻击成功击败后,美国可以继续在另一套系统上运行。“美国在俄乌冲突中了解了很多关于俄罗斯装备的复杂性和可靠性,以及他们的部队以同步方式执行任务的能力。”

而这些真的是马斯克旗下的商业卫星公司独立完成的吗?这个问题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答案。但从人类工程技术发展史的维度来看,几乎没有任何一项尖端技术能够不被各国军方关注并使用的。不管这项技术的初衷到底是用于提升人类生活质量,还是仅仅用来满足人类好奇心,最终大多都被拿来用于增强军队作战效能。

老刘只能从SpaceX公司的发家史来侧面给出一定的参考。

首先“星链”计划的启动客户就是美国空军。美国空军向SpaceX公司赞助了2870万美元扶持该公司把“星链”计划的应用场景拓展到军用领域。早期的“星链”低轨技术验证试验,包括了卫星和美国空军战斗机的天线阵列进行直接互联的内容。在2019财年,有2.15亿美元的专项军费,拨给了向商业航天企业寻求高速军用互联网的计划。

其次,“星链”曾为美空军C-12运输机提供高达610Mbps带宽的网络服务。2020年9月,在美空军实弹演习中,“星链”为美空军“高级战斗管理系统”提供服务,并与AC-130“空中炮艇”、KC-135空中加油机等多种空基和陆基平台进行联通。在“项目融合-2021”实弹演习中,美陆军利用“星链”卫星搭载的传感器探测目标,并将数据传输至“泰坦”地面站进行智能决策,自主选择打击武器并摧毁目标,将完整杀伤链时间缩短至20秒。

再次,SpaceX公司以及马斯克本人的发家史除了和美国军方的关联,还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根据公开报道,早在2005年,时任NASA局长麦克·格里芬就与马斯克相识,在格里芬的推动下,NASA与SpaceX公司不断加强合作。2018年,升任美国防部副部长的格里芬推动组建太空发展局,并明确该机构的主要职责,即加速以商业低轨卫星为重点的太空军事能力建设。2020年10月,美国太空发展局授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5亿美元合同,用于开发军用版“星链”卫星。根据之前的报道,该公司军用“星链”项目由美空军前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特伦斯·奥肖内西监管。

因此老刘大胆推测,美官方机构推动的“星链”支援乌克兰民用互联网的项目实际上只是一个幌子,提供给乌方的接收终端中有一定数量是可以接收军用级别信号与代码的专用终端,而这一批终端才是真正配发到乌军前线指挥官手中使用的版本,而民用版本则更多是让世界看到美政府“心系乌克兰交战区民众上网人权”的一个样板间。随着后续俄军在钢铁厂内“打扫战场”的进展,可能会有更多发现。【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星链”在亚速钢铁厂参战“实锤”,信息量很大
SpaceX再发53颗星链卫星 五天发射三批星链
Space X获美政府数百万美元向乌克兰提供星链终端,此前否认
欧盟加入太空竞争行列,将出台太空“交规”,欲限制美国星链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