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退居第二,说明啥

5月11日,科技巨头苹果公司股票跌超5%,市值2.37万亿美元。与此同时,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当天市值达到2.43万亿美元,略超苹果。这是时隔2年后沙特阿美超过苹果夺回市值头号宝座!

如果这一反超标志着美国科技公司的衰落,那么,历史将牢牢记住5月11日。

股市有涨跌,反超不足奇。但这一事件发生在苹果身上,就令业界震惊和深思。人们好奇的是:这是短期偶然现象,还是长期必然趋势?

投资者尤其担心的是,受疫情居家办公等原因推动发展的科技公司是否正在失去动力。

科技巨头“收缩”

苹果市值的下降,令人深感意外,因为苹果的“消费者购买意愿很强烈”。另外,由于华为等着名品牌被美国打压,苹果无疑是最大受益者。在这种情况下,它怎么会被沙特阿美反超呢?

记者发现,不仅苹果,美国的科技股形势都不妙。

以科技股集中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例,其在过去六个月中下跌超过25%。

微软、亚马逊、特斯拉和Alphabet,今年市值都缩水了20%以上;亚马逊股价回吐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全部涨幅;Facebook在今年以来下跌40%;Netflix今年损失更是超过70%。过去一年,Uber股价也已腰斩。

所以,证券研究公司Fundstrat的执行合伙人TomLe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过去十年一直是增长代名词的大型科技股,现在他们在价值领域表现得“像死亡了一样”。

美股第一财报季刚刚结束,其数据表明,科技公司表现不尽如人意。亚马逊称,其快要被高涨的仓库运营和快递成本压垮;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突飞猛进的Netflix在第一季度失去了20万订户。

劳动力雇佣数据也令人沮丧。

美国劳工统计局说,4月份雇主增加的工作岗位比预期多,但科技行业裁员的问题反而严重。

苹果在4月暗示,在部分员工离职后,公司将不再填补空缺岗位,并撤回了此前某些岗位的口头工作邀请。

Facebook最近也表示“将冻结招聘”。

硅谷此前的科技新星、有“散户大本营”之称的Robinhood也宣布了一轮比例高达9%的大裁员。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说,其仓库人手已经“人满为患”。

除了FAANG,优步(Uber)首席执行官也透露,“会将招聘视为一种选择题”。

不仅是大型公司,在硅谷的一些初创企业更是不妙。

据追踪科技行业裁员情况的Layoffs.fyi称,不受股市影响的美国私营初创企业也感受到了痛苦,4月初以来已有29家公司裁员。初创科技企业过去十年轻松赚钱的盛况不再。

又一个微软?

沙特阿美的超越,有其特殊原因。“由于担心俄乌冲突导致石油供应紧张,能源股上涨。作为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当然逆风而上”。这家石油巨头在3月份报告称,由于油价飙升,其去年全年利润翻了一番多。

实际上,2020年7月,苹果市值首次超越沙特阿美之后,曾经被微软超越过。2021年10月29日,微软股价上涨2.24%,市值接近2.49万亿美元;苹果股价下跌1.82%,市值约2.476万亿美元。

但在2021年11月18日,苹果公司股价上涨,其市值再度高于微软,不到一个月重新回到全球市值榜首。苹果当日股价上涨2.9%,市值约为2.59万亿美元。当天,微软上涨0.6%,市值为2.56万亿美元。

沙特阿美是否像微软一样昙花一现呢?

有专家说,“这次可能真不一样,因为这一次是科技股本身出了问题”。那一次是科技股与科技股的比拼,而这一次不是。

问题出在哪

有专家认为,现在是美国科技行业的重大转折点,也许将出现像2000年那样的互联网科技股泡沫大破灭。

十多年来,美国科技行业持续扩张,现在,随着全球新冠大流行病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冲击,科技行业的扩张冲劲不再,很多不利因素让人们担心其未来的发展。

至少三大不利因素值得注意:

第一,诸多公司未能达到盈利预期,这对投资者信心具有负面影响。科技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令人灰心。财务管理公司BowersockCapitalPartners首席执行官EmilyBowersockHill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他们的消费习惯从疫情期间的数字和在线体验转向线下。

此外,美国散户投资者已经开始对科技公司失去兴趣。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大约25%的科技行业股票是由散户进行交易。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未能达到盈利预期,大约一半的散户已经离开。而华尔街投行对科技公司能否维持必要的势头来证明自己的高估值也持怀疑态度。

第二,利率上升,科技股与它“水土不服”。美国通胀现在处于40年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已开始加息,并将很快缩减其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重新控制物价。此类举措会让华尔街感到焦虑,因为投资者担心这可能会使企业和家庭的借贷成本更高,从而抑制经济增长并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随着利率迅速上升,股票一般会下行,科技股票表现往往更差。

第三,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一些分析师担心美国加息可能会使经济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报告已经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出现了意外萎缩。

许多人将最近科技股暴跌视为经济衰退的早期指标。

2000年的那场“互联网大崩盘”,一直是投资者挥之不去的恶梦。20多年后的今天,历史会重演吗?【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市值退居第二,说明啥
油价飙升!吸金巨兽苹果难敌沙特石油土豪
美国4月CPI同比涨8.3%,苹果股价大跌5%,美股到底怎么了?
沙特阿美取代苹果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苹果走下坡路了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