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温州特斯拉车主道歉后再现反转,究竟谁在说谎

5月9日,一封特斯拉温州车主陈先生的道歉信,引发轩然大波。信中陈先生称,虽明知自己误踩油门,但心有不甘,便从2021年 8 月份开始捏造内容。

但就在大家认为特斯拉被沉冤昭雪时,事件却出现反转。

同样参与过特斯拉维权的韩先生随后爆出和温州陈先生的聊天记录,陈先生声称道歉信是“特斯拉写的”。

天津韩先生与陈先生的微信截图

天津韩先生与陈先生的微信截图

天津韩先生与陈先生的微信截图

一封道歉信,像抛到平静水面里的石块,似乎搅起的远不是涟漪,而是漩涡。

温州特斯拉车主道歉:想刹车却误踩油门

2020 年 8 月,温州车主陈先生称,在距离停车场100米左右地方,他的特斯拉失控加速,踩刹车没起作用,连撞十几辆车,才停下来。

特斯拉配合执法部门和该鉴定机构,调取车辆EDR(Event Data Recorder,汽车事件数据记录仪)数据并进行解密,获得了车辆“黑匣子”上记录的事故发生时的行车数据。通过对比特斯拉云端后台数据以及车辆EDR数据,鉴定机构给出的结论是:车主误踩踏板,导致车辆发生事故。

不过,5月9日,特斯拉温州事件当事人陈先生在微博账户上发布公开道歉信。

陈先生在道歉信中称,事故发生当晚,他驾车回家,在小区内部道路突然发现前方有人,本想踩刹车,却踩了油门,车辆冲入停车场,连撞多车。

事故发生后,陈先生称,虽明知自己误踩油门,但心有不甘,便从2021年 8 月份开始捏造内容。

温州陈先生道歉信

道歉信牵出信息:封先生、张女士、韩先生和某平台

陈先生称,维权过程中,其他自称维权车主与其联系。

“上海车主封先生主动联系我,并给我介绍了某平台,平台给我安排了律师,一审律师的所有费用都是这个平台所出,我自己未支付任何一审律师的费用。河南车主张女士和天津车主韩先生,也有联系我。”

陈先生称,他曾经加入维权车主群,但后因思路理念不一样退群。审判决作出后,河南车主张女士邀其一起联名集体诉讼,但被其拒绝。

陈先生的心中,透露出三个维权车主:河南张女士,天津车主韩先生和上海封先生。

此前,特斯拉在官方微博曾发布信息称:关于上海车展现场维权事件,有网友提供信息表明,封某某、韩某等人是此次车展维权事件的主要组织策划者。不过,该微博已被删除。

陈先生信中透露的某平台,未交代名称。据虎嗅消息,该平台是一家律师平台,但出资人等信息未能公开。

河南张女士,是 2021 年上海车展站在特斯拉车顶维权的车主。

2021年2月,车主张女士父亲张先生沿341国道行驶时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当晚,交警方面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 认定张先生违反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规定,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特斯拉称,愿协助张女士完成车辆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遭张女士拒绝。

3月6日,张女士将全车贴上封条拒绝车辆检测,并提出要求退车、赔偿精神损失费、医疗费、误工费等诉求。

3月9日,郑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特斯拉和张女士调解,最终张女士同意选择第三方检测技术机构鉴定,并签署调解书。

当天下午,张女士反悔,再次将贴着封条的事故车重新堵回特斯拉门店,明确对特斯拉工作人员称不会接受不会认可任何第三方检测结果,也不会接受任何调解,并继续通过坐在车顶用喇叭循环播放录音等方式维权。

对于张女士质疑刹车失灵,特斯拉查看与分析车辆数据和现场照片发现,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张女士不满上述鉴定结果,称当地市监局给出的鉴定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不可信,有可能和特斯拉有“猫腻”,张女士选择继续维权。

天津车主韩先生,也是一名特斯拉维权车主。

2019年6月,天津车主韩潮先生,在特斯拉官网购买了一辆型号为P85的官方认证的二手Model S。特斯拉官方承诺,该车无重大事故,不是火烧和水泡车,不存在结构性损伤。

据韩先生描述,车辆仅使用两个月,就多次维修,2019年6月5日至8月24日,在线可查的维修记录共计7次。

车主韩潮先生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鉴定,结论是:该车C柱以及后翼子板有切割焊接,要求原价换车或者退车,遭到特斯拉拒绝。

韩先生随后发起诉讼,2020年12月,一审判决书显示:特斯拉公司构成欺诈,应向韩某(韩先生)退还379700元购车款,并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赔偿1139100元。

车主韩先生称,一审宣判后,特斯拉方面提起上诉,二审结果尚未公布。

韩先生被传唤通知书

两名维权车主:道歉信是特斯拉写的

针对温州陈先生的道歉信,河南张女士、天津车主韩先生均作出回应。

河南张女士通过微博账号 @淡水里的珊瑚 回应称,温州车主所谓的道歉信中存在不实内容。

她质问温州车主陈先生:“你道歉或是妥协,是你跟特斯拉的事,为什么要往我的身上泼脏水?……特斯拉写的道歉信,然后让你发布的?”

河南张女士微博账号@淡水里的珊瑚内容

河南张女士详细介绍了陈先生与其联系过程:

2021年3月10日,陈先生主动添加其微信,希望张女生给予维权上的协助。2022年3月29日,张女士微信询问陈先生:“集体诉讼车主联名书,你参加吗?”陈先生回复:“二审维持原判,搞不过,不搞了。”

张女士认为,无论国内外,集体诉讼都是合法维权的形式。

“现在二审败诉后,居然对曾经帮助过他的“战友”反咬一口,用特斯拉帮他写的声明攻击我,请问到底是谁蛊惑了他?”张女士称。

天津车主韩先生通过微博@ID_韩潮 发文称,温州陈先生与特斯拉之间的名誉权纠纷与其无关,“干啥要把我代入进来?”

韩先生在文中称,陈先生的道歉信系特斯拉所写,并称陈先生此举是为了降低处罚或者取得谅解泼别人脏水。

韩先生在微博中还透露,被特斯拉起诉名誉权的几位车主,累计索赔额度已超过2000万,而特斯拉起诉他的索赔额度为505万,他起诉特斯拉要求赔礼道歉的索赔额为0。

天津韩先生微博账号ID_韩潮内容

5月10日,天津车主韩先生诉特斯拉名誉侵权一案开庭。而道歉信中的上海封先生,至今未有回复。

不过,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封士明 询问:“特斯拉温州车主道歉信中,那个上海封先生是不是你?”

针对上述询问,博主@封士明 没有回应。该博主标注为“资深汽车达人、汽车博主”。

车辆维权:越是扑所迷离越要讲究物证

特斯拉车主维权,到底应该如何看待?

上海一名民事权利律师告诉《超源力》,越是在情况复杂的时候,越是要坚持物证第一的原则。

“不要过多关注各个平台上的人说了什么,要看到底有什么证据。”该律师指出,因为各种说法无法最后确定权责,也是对定责的一种干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据其分析,目前的几个维权案例,比较明显的是,消费者和厂家之间缺乏解决问题的必要互信,双方都对对方高度提防,这样只能靠时间和各方提供的扎实证据来解决问题。

一名不愿具名的车企销售人员告诉《超源力》,国内汽车行业维权案例,各种各样,花样繁多,但最终要靠证据说话。

“比如车载黑匣子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可以解决很多纠纷。”该车企销售人员指出,车主因为各种原因采用不同的维权形式,这都可以理解,但是双方最终要用物证说话,不管维权多长时间。

也有车企人士告诉《超源力》,维权是售后服务中的重要一环,维权也是常事,不必大惊小怪。但是,需要观察的是:什么因素让维权变得错综复杂?车企之间、客户群之间等等因素,一旦引入到一起普通的维权案例中,事情就变得没完没了。

“当然,没有质疑和挑战,不吵不闹,行业多无趣啊。问题暴露出来,行业才会产生更高层次的应对办法,行业因此会更进一步。”上述车企人士说。【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超源力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起诉知名媒体人项立刚
【特别报道】温州特斯拉车主道歉后再现反转,究竟谁在说谎
温州车主道歉稿是特斯拉写的?官方回应称“系当事车主自愿”
反转了?温州特斯拉事故车主道歉:错把油门当刹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