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季度GDP意外萎缩 美联储还能继续强势加息吗?

美国商务部周四报告称,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意外下降1.4%,标志着美国经济从1984年以来的最佳表现突然逆转。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折合年率萎缩1.4%,预期为增长1.1%,前值为6.9%。这也是美国2年以来GDP数据最差的一个季度。

2022年前三个月,众多因素共同影响了经济增长。今年伊始,持续上升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阻碍了经济活动,而通胀飙升至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以及俄乌冲突也导致经济停滞。

机构分析指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意外萎缩,为2020年以来首次,因不断膨胀的贸易逆差和疲弱的库存增长掩盖了原本稳健的消费者和企业需求状况。净出口和库存使总体增长减少了约4个百分点。政府支出萎缩也拖累了GDP。

不过,对国内消费者的实际最终销售折合成年率增长2.6%,较去年第四季度的1.7%有所改善,通胀持续飙升给消费者带来了压力。

尽管华尔街对衰退的预期仍然很低,但美国未来还面临进一步的麻烦:为了应对迅速增长的物价上涨,美联储计划实施一系列旨在进一步减缓经济增长的加息。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供应链危机缓和的速度,以及通胀是否会出现消退。

美联储已为下周加息50个基点做好了准备,并将很快进行缩减资产负债表。但经济数据的下滑也在提醒美联储官员,他们需要在收紧货币政策与降低物价压力相关的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虽然经济学家们大体上仍预计美国不会陷入全面衰退,但风险正在上升。高盛认为,一年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约为35%。德意志银行在一份预测中认为,美国经济有可能在2023年末至2024年初出现“严重衰退”,这是美联储收紧政策以抑制通胀的结果,其力度将远远超过预测者目前的预期。【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一季度GDP意外萎缩 美联储还能继续强势加息吗?
美债遭遇史诗级抛售后 华尔街开始讨论抄底了
基金大佬艾因霍恩:俄乌战争或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马斯克称美国通胀比官方报告更糟,涨价是必须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