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宇科技资金短缺致柔性屏产线无法正常运转 独董刘姝威发文呼吁救援

4月13日、14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连发两篇文章为柔宇科技发声,希望(外界)拯救柔宇科技,寻找战略投资者共同解决问题。其实,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柔宇科技的独立董事。

在刘姝威发文的几天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柔宇科技员工了解到,公司已停发数月工资;柔宇内部公布,部分员工清明节后继续放假,为期三个月。更为严峻的是,还有员工透露,“去年底,公司产线已维持最低运转,甚至连开工的原材料都没钱买”。记者注意到,柔宇科技官网上显示的13个消费者产品,包括折叠手机、耳机、自拍杆、手写笔等产品均显示已售罄,不能进行购买。

刘姝威也在文章中表示,柔宇科技已出现资金短缺状况,导致柔性屏产线无法正常运转,无法完成法国空中客车等产品订单,也无法进行持续的研发工作。

4月15日,刘姝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如果柔宇倒了,相关损失是多年都恢复不了的。“柔宇科技主导的ULT-NSSP技术路线可以使我国在全柔性显示产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摆脱依赖国外主导技术路线的局面。”

公司独董接连发声

独角兽柔宇科技曾凭借柔性显示屏成为投资圈竞逐的对象,但公司创立9年来始终难以实现盈利。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营收只有5.17亿元,累计亏损却达到31.95亿元。另据柔宇科技招股书,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柔宇科技产量仅为7748片、31.4万片、4.86万片;对应的销量分别为2099片、5.27万片及2.21万片。

事实上,柔宇的屏幕并未出现在任何一家主流手机厂商的产品中,自有品牌在公开渠道也难觅踪影。其技术独创性、量产能力以及获客能力开始遭到外界质疑。

对于柔宇科技当前的困境,刘姝威在文章中归结于两点原因:第一,由于柔性屏产线2018年投产,部分应用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近一两年才完成,公司还没来得及开拓市场;其次,三位创始人对开拓市场、创造现金流、保障公司运营缺乏经验。

不过,对于柔宇科技取得的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刘姝威非常肯定,她在文中一一进行列举,包括:成功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的柔性显示屏;投产了全球第一条可折叠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线;发布全球第一款消费级折叠屏手机等。

刘姝威对记者表示:“柔宇从0到1研发出来一个新的技术路线,这是我们国家唯一的,并且韩国已将与柔宇科技ULT-NSSP技术相类似的非硅混合物半导体显示技术路线列为继LTPS/LTPO之后的下一代国家级研究项目,通过这一点就能知道柔宇的技术是有前景的。”

当谈及发表关于柔宇科技的两篇文章时,刘姝威称,“柔宇科技现在遇到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有很多像柔宇这样的科学家在做从0到1的工作,但是从1到N这个过程一定是科学家跟市场、下游的应用企业结合起来才能做。”

呼吁寻找战略投资者

在柔宇科技工作长达七八年的刘阳(化名)于近日从公司离职。在刘阳看来,刘自鸿的个人学习能力非常强,但在管理公司方面做得不太好。“屏幕这一块对资金量要求很大,这一点已经超出了很多民营企业能够承受的范围;公司几个创始人也没有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经验,所以他们可能低估了这里面的难度。从技术路径上看,柔宇还处于摸索阶段,‘没有石头可以摸’。”

据刘阳了解,“此前柔宇科技跟华星光电有过接触,但没有下文,目前资本市场已经不敢碰柔宇科技了。公司只能求助于各地政府,之前跟好几个地方政府有接触,但最主要的还是深圳市这边的。”

而刘姝威在文中透露,“2021年第四季度,深圳市政府聘请多家专业机构对柔宇科技的全柔性屏投片生产线进行现场考核,考核投片良率达81.6%”。但后续公司是否能得到相关支持,外界不得而知。

“公司对外一直宣称良率很高,但实际上没有80%多。”在看完刘姝威的文章后,刘阳提出了质疑。还有另一名柔宇科技的员工告诉记者,“同事群里也在互相问这个数据是怎么出来的,实际上柔宇的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或许是良率本身计算方式变了?”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1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青岛市2022年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其中,2022年青岛市全市重点准备项目116个,总投资2886.5亿元,柔宇第6代全柔性彩色AMOLED显示屏生产线项目位列其中,责任单位为城阳区政府。

事实上,早在2020年,在青岛创新节十大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柔宇科技便宣布将与青岛科技局、青岛上合示范区、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青岛财通集团合作,投资160亿元,共同建设第二代柔性屏生产线,打造国内一流的柔性屏生产基地。该事项后续会如何发展?仍是疑团待解。

对于如何解决柔宇科技的困境,刘姝威在其发布的文章中称,如果与柔性技术相关的公司成为柔宇科技的战略投资者,那么,战略投资公司能够优先获得柔宇科技的基础研发成果,并且在此基础上,双方一起运用基础研究成果研发创新产品。“一方面充分发挥了柔宇科技的研发能力,增强了战略投资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规避了柔宇科技的软肋,柔宇科技可以集中精力从事研发工作。”她呼吁大家一起寻找柔宇科技的战略投资者。【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柔宇科技资金短缺致柔性屏产线无法正常运转 独董刘姝威发文呼吁救援
被曝欠薪数月,刘姝威发文:建议政府“拯救柔宇”
部分员工休假三个月,柔宇科技产线或仅维持最低运转……
柔宇科技员工:已欠薪几个月 昨天开始放假三个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