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房企超半数净利润下滑 恒大、融创等未如期“交卷”

房企已陆续交出2021年答卷。截至4月12日,2021年房地产销售额排名前50的上市地产公司中,共有34家发布了2021年业绩(包括未经审核),面包财经对这些企业进行了梳理。整体来看,2021年地产行业形势较为严峻,超半数房企净利润下滑,而不少房企的三道红线指标也有所恶化。

与往年不同的是,多家头部房企暂缓发布年报,申请延期“交卷”。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3月31日是披露年报的最后期限。4月1日,因未能按时提交2021年年报,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世茂集团等多家港股上市房企停牌,疫情影响、核数师更换为主因。

业绩承压:超半数房企净利润下滑

从已经公布业绩的房企来看,营收金额超过2000亿元的上市房企有5家,分别为碧桂园、万科、中国海外发展、龙湖集团和华润置地,其中碧桂园以5230.64亿元的营收排在首位。

千亿级房企共有10家,其中绿城中国营收首破千亿,2021年营业收入为1002.40亿元,同比增长52.38%。

禹洲集团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60.01%,增速位列第一。值得关注的是,34家房企中,包括融信中国、合景泰富、富力地产在内的6家公司营收出现同比下降。其中,就目前公布的2021年未经审核年度业绩公告来看,融信中国营收下滑幅度达31.09%,降幅最大。

归母净利润方面,中国海外发展以401.55亿元排在首位,华润置地、碧桂园分别位列第二、第三。34家房企中,祥生控股集团、富力地产净利润为负,其中富力地产净亏损近9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5家房企出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0家千亿营收级房企中,就有7家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其中,华侨城对比去年同期归母净利润缩水70%,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共计提资产减值及信用减值21.7亿元,直接造成企业净利润损失超过20%。而万科同样迎来了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仅为225.24亿元,同比下滑45.75%,近乎腰斩。中国海外发展净利润也自2002年以来首次下滑,同比下滑8.54%。此外,碧桂园、新城控股、招商蛇口等企业均遭遇净利润下行。

三道红线监测:富力地产、祥生控股三线全踩

“三道红线”是指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 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 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根据“三道红线”的触线情况,房企分为“红、橙、黄、绿”四档。

研究结果显示,34家房企中,2021年共有2家归为红档、14家归为黄档、18家归为绿档。

相较于2021年上半年,德信中国、万科等公司新晋绿档房企行列,实现减负债、降杠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2021年下半年地产调控政策环境的收紧,不少房企流动性危机加剧,相关指标恶化。宝龙地产、融信中国、雅居乐集团均由绿转黄,触及一条红线。祥生控股集团2021年上半年仍为黄档企业,而根据最新年报数据,公司已踩中三道红线。此外,富力地产仍维持此前红档的状态,降档压力较大。

具体来看,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仍为三道红线中最难达标的指标。34家房企中,13家房企不满足该指标低于70%的要求,指标达标率为61.76%。值得关注的是,较多达标房企也集中在67%至70%区间,其中在69%至70%区间的房企高达7家。

净负债率指标方面,仅2家房企未达标。万科、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中梁控股(2.24,0.09,4.19%)指标值低于40%,安全边际较高。现金短债比方面,指标整体变动不容乐观。根据2021年上半年数据,TOP50房企中仅2家公司未满足现金短债比大于1的要求,而目前已公布业绩的34家房企中就有5家踩线公司,相关房企在手现金缩水、流动性压力可见一斑。

多家房企年报 “爽约”:疫情影响、核数师变更为主因

纵观已公布业绩的头部房企,超半数公司净利润下滑,不少房企业绩未及预期且还面临着三道红线指标恶化、债务风险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多家房企宣布暂缓发布年报、延迟披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余家头部房企计划延发年报。

3月21日,融创中国公告延迟刊发2021年度经审核年度业绩,并将于3月31日发布2021年度未经审核年度业绩。3月22日,中国恒大公告,因公司无法按期完成审计程序,无法于2022年3月31日或之前刊发2021年度经审核业绩。3月31日,世茂集团称,受新冠疫情因素,公司未能刊发未经审核的2021年业绩数据。

此外,当代置业、花样年等多家知名房企(不属于头部50家)也相继宣布年报延迟发布,而推迟原因也多为疫情干扰下审计工作难以推进、核数师变更等。

事实上,随着行业陆续出现债务偿付问题,核数师在今年的审计评估表现得更加谨慎。因恒大债务暴雷,罗兵咸永道已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财务汇报局的调查。目前,罗兵咸永道已辞任世茂、融信、宝龙等地产的核数师,而其负责的恒大、融创、富力也已计划延发年报。

由于未能如期披露财报,融创中国、中国奥园、中国恒大、新力控股等多家公司已于4月1日停牌。此外,频繁更换核数师或将加大行业信任危机、加剧企业的融资困难。【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面包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头部房企超半数净利润下滑 恒大、融创等未如期“交卷”
300城成交楼面价3年来首降 房企二季度拿地意愿有望升温
碧桂园,大象转身
深圳二手房参考价将上调?住建局并未明确表态,专家这样解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