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造车梦碎?汽车团队被曝早已解散,此前多名员工相继离职

苹果造车还未“上线”就被曝“下线”。

3月15日晚间,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媒体上爆出猛料:苹果汽车团队已经解散了一段时间。如果想在2025年量产Apple Car,需要在3~6个月内进行团队重组。

如果郭明錤的爆料属实,那就意味着苹果无法在宣传已久的2025年限前完成Apple Car的量产。此前,郭明錤预计,苹果将在2023年到2025年间推出Apple Car。

苹果造车团队解散的消息令网友大呼意外。因为就在上个月,苹果一项关于汽车天窗的专利还曾被曝出。据外媒报道,这项关于汽车天窗的专利采用了可调节的透明玻璃,以调整汽车天窗的透明度。另外,此前苹果关键供应链厂商也证实,苹果计划在明年9月发布首款Apple Car。

造车团队员工相继离职

今年1月,苹果汽车团队软件工程项目主管Joe Bass离职。此前,他已经在苹果汽车项目上工作了7年时间,算是元老级人物。随着Joe Bass的离开,苹果一年前的汽车管理团队几乎全部离职。

根据彭博社报道,苹果从去年开始陆续失去自动驾驶与汽车的核心团队成员,并且高管团队还迎来了一次大换血,包括领导汽车机器人技术团队的戴夫·斯科特(Dave Scott)、领导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和监管团队的杰米·韦多(Jaime Waydo),和几年前帮助创建苹果原始汽车团队并在项目开发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本杰明·里昂(Benjamin Lyon)。

有报道称,截至2021年6月,苹果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到12名。

在过去几年中,苹果为汽车团队招募了许多知名人士,包括负责驱动系统和制造工程、汽车内饰和外饰,以及自动驾驶软件的前特斯拉高层管理人员,该团队还包括其他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和开发过苹果关键产品的高管。

据悉,在启动造车计划之初,苹果就动用了庞大的资金向克莱斯勒、福特、特斯拉等多家车企挖掘高端人才,浩浩荡荡地组建了一支人数规模多达1000名员工的造车团队。有统计数据显示,苹果汽车团队有近1/4的员工来自特斯拉。

苹果也因为四处“挖人”吃了不少官司。2014年末,黑莓高级副总裁塞巴斯蒂安·马里洛尔(Sebastien Marineau)加入苹果汽车团队,任核心系统副总裁。加入苹果之前,他是车机底层系统QNX的负责人,该系统在超过1.75亿辆车上运行。

黑莓对苹果的“挖人”非常愤怒,决定以竞业协议限制及未能提供合理的辞职通知为由,对马里洛尔提起诉讼,“强迫”他在黑莓多工作了半年,这场官司也被视为美国大公司间高管争夺战的经典案例。

多次调整汽车业务战略方向

2014年,特斯拉在最黑暗的日子请求苹果CEO库克以60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收购,但是后者拒绝会面。随后,苹果秘密启动造车计划——泰坦计划。但在不久后,泰坦计划从造整车改为自动驾驶软件研发。战略的调整导致团队开始裁员,据统计,2016年8月到2017年初,有大量负责硬件研发的员工离职。

直到2018年,特斯拉副总裁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回归苹果汽车团队,与其他高管一起推进泰坦计划。此后,他引进了几位特斯拉的前高管,负责自动驾驶软件、汽车内外设计,以及传动系统,这时苹果汽车团队的人数大约在2000~2500人之间。有传言称,苹果再次调整战略,开始整车制造的研发。

或许因为造车没有明显成效,2019年1月,苹果汽车团队再次裁掉200多名员工。2020年,Apple Car重启招聘,一年发布了300多个职位,希望能填补泰坦计划的空缺。同时,通过收购公司缩短造车进程。2020年初,苹果尝试收购电动汽车公司Canoo,希望获得该公司的电动汽车平台,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2021年,苹果再次四处寻求合作,向上下游供应链中的多家企业抛出橄榄枝。但在整车厂侧,苹果与现代暂停合作,和日产商讨无果。曾与苹果传出合作消息的国内的一级供应商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也拒绝做其电池供应商。

摇摆不定的战略,以及高管内斗让苹果汽车迟迟无法问世。如今,苹果造车还未“上线”就被曝“下线”,也在意料之中。【责任编辑/常琳】

记者|段思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造车梦碎?汽车团队被曝早已解散,此前多名员工相继离职
郭明錤:苹果 Apple Car 团队已解散
【黑科技】传苹果选择两家代工制造商生产旗下首款电动车
传苹果正与某韩企讨论Apple Car关键材料供应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