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允许不配方向盘,谁最有可能率先量产首车

日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了一份长达155页的“最终规则”(final rule),将不再要求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为全自动汽车配备手动驾驶控制系统。

简单来说,此规定实施后,生产带自动驾驶的车辆可以不用配备方向盘、油门、刹车等人工控制机构,甚至可以不设置驾驶座,车上所有座位均成为乘客座。

新规顺应了大多数自动驾驶企业的心愿,在法律层面上扫清了完全无人驾驶汽车量产的障碍。谁最有希望率先大规模量产无方向盘、完全无人驾驶的汽车,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特斯拉显然是大热门,在2019年的Autonomy Day活动中,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表示,公司将在未来两年内交付一辆没有方向盘的汽车。该车型虽未如期亮相,不过在2021年9月,特斯拉再次传出消息,将于2023年发布无方向盘的汽车。“一旦监管机构同意我们没有方向盘,我们就会拿走它。”马斯克曾承诺到,“方向盘被拿走的概率是100%。”

不过,从发布到量产,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特斯拉能否成为第一,依然存在变数。

另一个不能被忽视,甚至对该规则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企业—通用汽车,也是有力争夺者。通用汽车及其自动驾驶部门Cruise多次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出请求,希望允许其建造并部署一款名为Cruise Origin的无须手动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

据了解,通用汽车被认为是自动驾驶汽车的领导者之一,Cruise Origin是在2020年1月21日晚发布的一款自动驾驶车型,该车型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方向盘和刹车踏板。但Cruise一直没有量产Origin,因为还没得到批准这样的设计可以在公开道路行驶。现在新规发布,通用汽车终于“正大光明”开始推进项目。

还有谷歌的Waymo,2016年Waymo即发布全球首款完全无人驾驶汽车,2021年12月,Waymo宣布和吉利控股集团合作,吉利极氪将为Waymo设计Robotaxi车型,新车型由极氪欧洲创新中心设计与研发,采用了极氪智能出行平台SEA-M。从Waymo和吉利官宣放出的视频和照片可以看到,这款车型是以乘客为中心,平坦的地板、无B柱设计、完全可调节至躺平的座椅设计,而更重要的是,该车同样没有配置为人类司机设计的方向盘和刹车踏板。

谷歌的前沿科技,中国的制造速度和水平,这两者的集合,也极有可能催生黑马。

最后还有备受关注的苹果汽车, 根据2021年的媒体报道,苹果明确是要打造一台没有方向盘的完全无人驾驶汽车,计划在四年内推出,也就是最晚2025年可以看到苹果汽车。

取消方向盘,当无人驾驶迈出历史性一步,你认为,特斯拉,通用汽车,谷歌,苹果,包括一些正在为无人驾驶努力的企业,谁最有希望率先量产无方向盘的汽车。【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上游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创企推出4D成像雷达芯片,今年就将量产上车
美国允许不配方向盘,谁最有可能率先量产首车
蔚来着急甩锅时 理想也露出了对自动驾驶不自信的马脚
AutoX战略投资艾康尼克L4级无人驾驶汽车将投入量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