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黑客攻击14家工厂停工,丰田受困于网络安全

黑客的攻击让丰田汽车的生产又一次遭受影响。

3月1日,丰田汽车发布官方声明将于3月2日开始恢复近日停产的工厂,其表态会尽一切努力将车辆交付给客户。

此前的2月28日,丰田汽车公司表示,因为一家塑料部件和电子元件供应商遭到疑似网络攻击,目前已经暂停日本14家工厂的28条生产线的运行。上述生产线停运也将导致约13000辆汽车的生产受到影响。

此次停产可追溯到2月26日,彼时日本小岛冲压工业株式会社检查内部系统时发现问题,随即2月27日停止了相关服务器的运作并向丰田汽车报告。服务器的关闭,影响到了丰田汽车日本工厂,零部件无法供应,工厂全面停产。

据丰田透露,日本工厂每关闭一天将影响丰田汽车在日本的月产量的5%。

实际上,丰田的生产模式与供应商供货有着直接的关系。

通常供应商将提供的零部件直接运送至生产线,丰田汽车本身并不会囤积货物,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节省库存成本,增加周转效率,但相应的抗供应风险能力极差。

因为零部件的供应不足,今年一月丰田汽车在日本国内的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32.2%,全球产量下滑14.9%。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丰田官方数据,近10年来丰田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虽有小幅波动,但整体处于上升趋势。2021年其全球销量达到9615157辆,相较2011年增长2518304辆。

数据显示,2021年丰田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2%至194万辆,同时在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0.1%至1050万辆。

从业务分布来看,日本市场2021年仅销售了1476136辆,占比较大的依然是海外市场。

其中北美虽然多年占据丰田第一大市场的位置,但在亚洲市场的冲击下近来占比不断下降。

早在2011年北美市场在丰田内部的占比就达到50%左右,随着亚洲市场不断发展,丰田在亚洲的销量从2011年的2003141辆提升到2021年3135228辆。

与此同时,丰田在中东市场的销量低于10年前的销量,虽然在2014年达到最高值793391辆,但在2021年下降到418612辆,较2011年减少了107058辆。

因为黑客攻击而影响生产对于丰田而言并不陌生。

2019年其就遭遇到了网络攻击,有黑客入侵了丰田汽车的IT系统,并访问了几家销售子公司的数据,黑客所访问的服务器储存了多达310万名客户的销售信息。

2020年丰田公司内部网络因网络病毒攻入,造成9座工厂陷入停顿。

2021年12月,丰田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电装公司遭黑客入侵,员工信息泄漏。

实际上,受困于网络安全的远不止丰田一家车企。

2020年2月,一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被发现存在19个漏洞,允许黑客远程控制车辆,包括打开车门和启动发动机。

2020年6月,由于网络攻击,本田内部网络系统发生故障,而后公司暂停了日本国内工厂的整车发货以及停止了位于北美的7处汽车工厂的生产。【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遭黑客攻击14家工厂停工,丰田受困于网络安全
供应商系统故障拖累 丰田日本14家工厂再遇停产
【财报】丰田二季度营业利润飙升48% 下调本财年销量预期
丰田14家工厂被迫停工,美国汽车售价创历史新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