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李斌的烦恼:合肥对赌肯定输 融资900亿亏损

曾经进过ICU,所以蔚来李斌对于手中要有钱特别有体会。

哪怕李斌是最会融资的CEO,李斌在2000年曾经差不多死掉只能接受合肥苛刻的融资条件。所以,李斌哪怕现在不能融资也要在香港和新加坡占位。

而李斌的问题是,和合肥的对赌肯定是输定了,到2024年7月只能给合肥40亿或者再赌合肥不会退出。更关键是,现在手头有600亿左右可以用,但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掉队,特斯拉已经一骑绝尘,后面从雷军到余承东,从丰田到上汽,追兵一个比一个狠。要是继续这样的情况,李斌的只有二个选择,做一个小众品牌或者向低端突围。

美股跌了65% 香港上市为了占位融资

虽然目前看起来有600亿可用现金,李斌还是要去香港和新加坡占位,哪怕是用介绍上市这种非同寻常的方式。因为现在蔚来进入了发展瓶颈,在电动车三傻中掉队,而如果蔚来真的想起来,在汽车行业,几百亿投资只是一个小钱钱。

蔚来在美国上市之后,可谓是大起大落,最低跌到1元,而最高达到66.99,但现在又跌到了22.84,从高位回落了65%。

“两地上市是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地点选择和更灵活的交易时间,将有助于引入更多的投资者,且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蔚来称。

花旗研报称,蔚来汽车香港上市的消息应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过去六个月市场对公司的担忧。

研报并称,此后蔚来汽车将继续进行新加坡上市。理论上,该股票可以同时在美国、香港、新加坡上市,以便拓宽未来的融资平台;缓解政治风险;与亚洲投资者建立更深入的联系,打造品牌资产。

公开数据显示,2016-2021,蔚来从资本市场的融资为22.64亿,122.3亿,76.10亿,0亿,346.1亿,127亿,也就是694.14亿,加上2020年要死的时候合肥的70亿,以及上市之前的24亿美元,总共融资粗略算一下就是900亿左右。

对赌肯定完成不了  2000年,在蔚来差不多死掉的时候,投资狂人合肥用70亿把李斌从ICU捞了出来,但当时也留下了苛刻的对赌条件,

01、合肥已经套现70亿

IPO说明书显示,在合肥2020年注入70亿之后,蔚来分3次赎回了股份。第一次没有溢价,第二次第三次一共70亿人民币买回。

而现在合肥国资方面还有7.886%的股份。合肥确实在这个投资中赚的不少。按照现在蔚来363亿美元左右的市值,也得净赚180亿。

02、IPO说明书披露的对赌条款

根据IPO说明书披露的对赌条款,蔚来中国必须在2024年7月启动内地上市或者2025年7月没上市成功,那么就要回购。不过,此前披露的对赌条款更加严格,蔚来要“蔚来中国2020年营收148亿,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并且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

起码按照现在蔚来的情况,完成营收4200亿是万万不可的,除非就是巨大的收购。而如果要完成收购,靠蔚来现在手上的500亿可能是杯水车薪,况且也没有什么好的电动车标的。

香港上市的股权结构

IPO说明书显示,目前蔚来李斌持股 10.6%,拥有投票权 39%,腾讯持股 9.8%,拥有 17.4% 投票权。蔚来汽车香港上市后,腾讯将放弃其超级投票权,而公司董事长李斌的投票权将从目前的38%增加到大约45%。

IPO说明书称,蔚来将提供最多 4140 万股 A 类普通股或上市后已发行 A 类普通股约 2.7%,作为初期流动性。

总共亏损超过350亿

公开数据显示,2016-2020年,蔚来亏损额为25.73亿、50.21亿、96.39亿、113亿和53.04亿,而2021年亏损在20亿左右,也就是,蔚兰一共亏损了350亿。

IPO说明书显示,到2021年9月30日蔚来拥有现金及等价物424亿,加上去年下半年完成的20亿美元融资,所以蔚来有600亿左右的现金及等价物。

这个数据和融资900亿亏损350亿是对的起来的,因为其中蔚来曾经支付合肥国资70亿赎回股份。

蔚来掉队 求救手机

蔚来定位在高端。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在中国30万元以上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为40.8%,位列第一。

但是,一方面,这个市场相对来说就是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但在特斯拉的冲击之下,越来越多人从性价比来说自然选择了特斯拉,另一方面,传统的奢侈品品牌汽车开始进入这个市场,比如沃尔沃等,蔚来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所以蔚来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上蔚来自己没有工厂,没有供应链,因此在芯片的冲击之下,没办法交货。

蔚来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向低端竞争,但低端现在已经是前有狼后有虎,雷军也造造车,华为也想主导。

而面对单一的产品和缺少生态,公开信息披露,蔚来已经盯上了智能手机,试图用智能手机创造生态。但这个也是一个费钱的买卖。董明珠阿姨几十亿现在也没见到什么泡,李书福也想投100亿来搞。

传销模式无法在中低端车模仿

蔚来的一个更大的问题是,没有自己的营销渠道。此前,市场一直知道蔚来的模式的是类传销。通过EPCLUB的形式让会员介绍,但这种模式在高端车少量的情况下可行,在中低端车可能很难拷贝。

另外,李斌个人和蔚来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方面也爆出了丑闻,对于高端车的品牌来说,这是致命的。【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国际投行研究报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蔚来李斌的烦恼:合肥对赌肯定输 融资900亿亏损
蔚来汽车交付9.1万辆痛失第一宝座 智能驾驶得分率仅21.8%垫底
独家对话李斌:一不小心又被上了热搜,以后说话要滴水不漏
【周末公司】蔚来掉队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