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净利预降七成背后:游戏影视双承压 一季度拟继续精简人员

2021年净利润预降超七成的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完美世界,002624.SZ)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公司预计将裁员数百至一千人。

日前,完美世界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在问答环节中,该公司针对“近期调整后的游戏团队架构情况以及未来人员规划”一问题回复称,“2021年公司对游戏团队进行了精简和调优,把一些跟公司未来大方向和调性不是很契合的团队精简掉,2021年第四季度已经优化了几百人。截至目前公司研发团队有四千人左右,优化还在继续,后续有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预计这一轮优化将减少大几百到一千人,包括研发及相关部门。精简之后,公司研发团队主力集中在两个相对大的方向上,一个是相对传统的MMO和MMO+方向,一个是偏向年轻用户的多人开放世界和卡牌类型两个方面。”

同时,完美世界还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人员精简和优化工作会持续进行,整体人员数量预计将进一步下降,人工成本也相应减少。总体来说人员成本与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上述消息披露的前几日,完美世界刚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下降超七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比下降达八至九成。两大主力游戏业务和影视业务表现均不理想。

针对人员精简优化及业绩表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净利预降超七成

完美世界是一家全球性的文化娱乐产业集团,在中国、美国、加拿大、荷兰、法国、韩国、日本等地设有20余个分支机构,产品遍及美、欧、亚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主要聚焦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及运营,同时布局电视剧、电影制作等影视业务。

近日,完美世界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3.5亿元至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7.40%至74.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1.0亿元至1.2亿元,同比下降90.42%至88.50%。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公司近年来财报数据注意到,自2016年回A股市场后,完美世界业绩便呈现出放缓趋势。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由2016年的25.87%一路降至2019年的0.07%;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则由2016年的767.54%降至2017年的29.01%、2018年的13.38%和2019年的-11.92%。2020年全年上述二者均有小幅回升,而时至2021年前三季度再度陷入双双下滑的态势,营收同比下滑16.40%,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5.72%。

另外,进入2019年后,完美世界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始终低于同期营收,且二者之间的速度变化幅度差额逐年增大,显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特征。

完美世界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变化情况(%)

游戏、影视表现均不理想

在2021年的业绩预告中,完美世界将利润同比的大幅下滑归结为游戏业务转型期业绩出现阶段性压力,以及影视业务因环球影业片单投资造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等原因预计产生亏损等所致。其中,游戏业务预计2021年实现盈利6.7亿元至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68%至69.81%;而影视业务因上述等原因预计产生亏损1.7亿元至1.9亿元。

具体来看,完美世界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主要由游戏业务、影视业务、总部支出等构成。

首先是游戏业务方面。完美世界的游戏业务处于战略升级和产品创新迭代的关键阶段,该业务转型升级初见成效,而新旧动能转换期的探索尝试及调整措施则在业绩层面形成了阶段性压力。

2021年,完美世界针对海外市场环境变化,及时调整海外游戏布局,于同年第二季度关停了部分表现不达预期的海外游戏项目,由此产生一次性亏损约2.7亿元。

时至2021年年末,完美世界又就出售美国研发工作室及欧美本地发行团队与相关方签订协议,相关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割。调整完成后,海外本地化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至于国内市场,经过近几年来的探索尝试,研发方向愈加明确,赛道布局更加聚焦,完美世界在2021年里对符合未来战略方向的项目进行资源倾斜,增加研发人员、加大研发投入,并于年末逐步精简与公司发展目标契合度较低的项目,推进人才梯队的优化。

同时,为了更好地激励核心研发团队,该公司在2021年里还出台了调整薪酬政策等一系列鼓励创新的配套机制。这些举措所产生的人员优化支出,以及研发投入的增加同样对该公司2021年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其次是影视业务方面。据悉,2016年,完美世界旗下基金与美国环球影业(Universal Pictures)签订了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受海外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部分电影项目收益不及预期。根据初步测算,2021年该片单投资因公允价值下降产生的亏损额约达3.7亿元,按照完美世界在基金中的份额比例,该公司当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因此减少约2.6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失。

数据披露,2021年完美世界非经常性收益预计约为2.5亿元至2.7亿元,主要由子公司等股权处置收益、环球片单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资产处置收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等构成。其中,该公司的游戏业务非经常性收益约为4.9亿元,影视业务非经常性损失约为2.6亿元。【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投资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完美世界净利预降七成背后:游戏影视双承压 一季度拟继续精简人员
邮箱靓号卖20万、老板一年套现26亿 完美世界上演“疯狂游戏”
在中国游戏业当“小三”,完美世界为何这么难?
完美世界接手steam中国 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