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确诊破4亿:新冠大流行正在迎来转折点?

2月9日,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显示,全球新冠确诊人数破4亿。距离全球感染人数突破3亿才仅过去34天。

全球每百万人新增确诊人数(7日平均)变化。来源:our world。 data

全球每百万人新增确诊人数(7日平均)变化。来源:our world。 data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范围内,在2022年的第一个月全球有逾8400万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几乎与2020年全年感染人数相同。奥密克戎变体可能已成为人类现代史上同一时间周期内感染人类数量最多的病毒。仅在美国,自2021年11月以来,已有10万人死于这一波疫情。然而,真实的感染数字可能更为惊人。

与此前几波新冠疫情不同的是,当前这一波疫情波及的范围是全球性的,几乎在所有地区快速激增,又快速消退。

令人稍觉安慰的是,在这个寒冬即将过去之际,最早出现奥密克戎疫情的一些国家开始出现了转好的迹象:南非已宣布这一波疫情走向结束;英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和美国,新增感染人数已从最高峰大幅下降,且住院治疗和死亡率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在经过了新冠大流行发生以来最严峻的一波疫情高峰之后,全世界可能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上。

1月19日,权威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刊发的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的模型预测,到今年3月的某个时候,全世界感染人数将达到这一波奥密克戎疫情的最高峰——超过50%的人被感染——但随之带来的群体自然免疫和疫苗接种形成的免疫屏障,将在之后一段时间内使得全球感染水平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直到能够突破免疫屏障的新变体出现。

随着这一波奥密克戎疫情在大多数国家的最高峰即将过去,越来越多国家开始调整防疫策略,逐步放开社会管控,以保持经济发展和外界的联系。另一些仍未迎来疫情高峰的国家则保持着谨慎的态度。

然而每一个国家终将面临做出选择的时刻。我们可能正处于一个潜在的转折点。在新冠疫情发生的第三年,或许人们应当开始思考,如何不让新冠病毒“绑架”我们的生活。

大流行将结束?

在《柳叶刀》最近发表的一篇重磅文章中,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 )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 Murray)教授通过模型预测新冠疫情大流行即将结束,关键时间点是2022年3月底到4月初。

默里曾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政策制定信息和证据团队负责人。他所领导的团队利用科学数据所设计出的多项疫情预测模型时常被美国政府及国际组织所引用。

默里表示,新冠疫情作为一种持续伴随我们已两年多的流行病将继续存在,并随着人们免疫力的下降和新变体的出现,仍会时不时的死灰复燃,并可能在秋冬季加剧。但他所说的“大流行结束”是指疫情逐渐成为卫生系统管理的挑战,而不再是消耗整个社会的全面危机。当前社会和经济异常动荡的时期可能即将结束。

让默里看到希望的理由是基于以下科学证据:来自世界各国的数据表明,奥密克戎不仅传染力超强,无症状感染比例比之前的变体也要高得多,可能高达80-90% 。也就是说,大量人口已经感染,只是属于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的病例。

IHME模型显示,2021年11月底到2022年1月17日,全球每日新冠感染人数增加了30多倍,但在此期间实际报告的确诊病例仅增加了6倍。默里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全球感染检出率已从20%下降到5%,且大量国家和地区的检测能力瓶颈已无法跟上实际的感染增加速度。

另一方面,研究发现,总体来说,几乎在所有发生疫情的国家,从报告第一例奥密克戎病例出现到大幅激增再到最高峰的时间,都大约在20到25天左右。随后病例开始出现大幅下降。根据南非、英国和美国的官方统计,这一规律都得到了印证。

截至1月17日,此轮奥密克戎疫情已在世卫组织五个区域的25个国家和美国的19个州达到了顶峰。IHME模型预测,到2月中旬,大多数国家将出现这一波疫情峰值。到3月底,全世界实际将有超过50%的人被奥密克戎感染。

默里认为,由于奥密克戎的传播强度是如此之高,增加口罩的使用、扩大未接种人群的疫苗接种覆盖率,或者提供加强针,对奥密克戎的传播过程都将影响有限。只有在那些尚未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国家,这些干预措施仍然有效。但奥密克戎传播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以至于在未来4-6周内,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政策行动都已难以改变奥密克戎波传播达到峰值的趋势。

默里表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升高加上越来越多人通过感染获得免疫力,全球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在那之后的几个月,新冠传染率将会出现下降。

最好的结果将是,新冠将成为一种可以被管控的地方性疾病,就像流感等其他传染病一样。

对于那些奉行严格管控措施的国家,奥密克戎疫情的发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他们将获得更多的时间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和更好地了解奥密克戎对人群的影响。

与默里模型预测相对的观点认为,最坏的情况可能还没有出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1月24日再次发出警告,奥密克戎的出现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最严重阶段进入尾声。这种假设是危险的,各国防疫抗疫行动不可松懈。

他说,奥密克戎绝对不是最后一个新冠病毒变异株,“相反,从全球来看,目前恰恰是更多变异毒株出现的最佳时机”,因此不能让疫情在“恐慌和漠视(两个极端态度)之间持续摇摆”。

新冠“流感化”?

尽管如此,眼下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人们正在形成共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如果你完整接种了保护力较高的疫苗,即使感染了奥密克戎,也不会病得很重。在这一波疫情过后,许多人将获得免疫力。是时候开始适应“与病毒共存”的生活了。

对于许多国家来说,真的应该开始像对待流感一样对待新冠病毒了吗?

至少美国政府首席医疗顾问福奇博士认为,美国还没有到那一时刻。“当我们仍有150000人住院,每天有2200多人死亡,还有600000 例新感染时,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到可以 ‘忍受’新冠病毒的时候。”他在接受《纽约时报》的访问说。“但是我们正在朝着那个方向开始进入到这一阶段。”他补充说。

在实践层面上,这一新阶段会是怎样的?福奇认为,会开始看到更多室内场所的开放,无论是剧院、餐馆、学校还是工作场所。“这并不意味着它会完全像三年前那样。但我认为,在旅行、学校、工作场所、娱乐方面,我们将开始看到逐渐恢复正常,尽管正常情况不会完全像之前那样。”他说。

《纽约时报》近期的一次全国性民意调查采访了美国各地不同人口群体的4400多名美国人,向他们询问如何看待新冠疫情的未来?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两个问题是,不同年龄段的人以及不同疫苗接种状态的人如何看待新冠病毒的风险。

有意思的是,调查发现,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担心感染新冠病毒时的相似程度惊人。65 岁及以上的人中有17% 表示他们非常担心会因新冠病毒而生病,而18至34岁的人中有23%表示他们非常担心。

在疫苗方面,民调发现,未接种疫苗的人并不像接种疫苗的人那样担心他们面临的风险。事实上,最不担心的是未接种疫苗的人。而已接种疫苗的人们则相当担心自己被感染。

很明显,政治立场的不同和部落主义是推动人们对疫情有着截然不同看法的很大一部分因素。它们正在以与科学脱节的方式影响着人们对大流行的看法。

民调最后如此总结,“共和党人一直在低估新冠病毒的风险,而民主党人一直在高估新冠病毒的风险。”

《纽约时报》指出:我们这一代人或许将在余生中一直与新冠病毒相处。问题是,我们如何平衡新冠的真实风险和成本与扰乱生活的真实风险和成本?”

未来还会出现新变体吗?

奥密克戎会是最后的变体吗?很遗憾,几乎可以说“肯定不是”。

几乎所有科学家都同意,奥密克戎不会是新冠病毒最后一个变异株。事实上,奥密克戎本身已经进化出不同的子变异株。

近期,备受外界广泛关注的是奥密克戎BA.2子变体正在亚洲和欧洲的部分地区迅速传播,甚至在一些国家已经占主导地位。

“丹麦曾经出现奥密克戎BA.1疫情,然后又出现了BA.2。但我们还没有观察到真正的二次激增的相同现象,我们要继续观察。但我认为南非豪登省发生的事情或许有所启发,BA.2正在那里取代BA.1。病例下降的速度有所放缓,但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明显规模的再次激增。”默里在官网刊发的关于上述研究的问答中提到。

世卫组织2月8日也表示,预计BA.2变体将会在全球范围内上升,有可能延续这一波疫情的时间,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造成更多的影响或造成二次感染。

然而默里认为,新冠病毒的继续传播对人类总体的健康影响将变小。因为有相当人口已感染了病毒,并且人们定期接种疫苗以及抗病毒药物的出现,弱势群体也已认识到需要使用高质量的口罩和社交防护措施保护自己。

在研究的最后,默里总结道,过去两年中,人类社会为应对一种新的病毒做出了非凡的努力,新冠病毒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世界各国政府的政策。这些努力拯救了无数的生命。新的变体肯定会出现,其中一些可能比奥密克戎更严重。人体的免疫力,无论是自然感染还是接种疫苗,都将衰退,为新冠病毒的持续传播创造机会。但是采取非常措施控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时代将结束。在奥密克戎浪潮过后,新冠病毒可能会回归,但大流行却不会。【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球确诊破4亿:新冠大流行正在迎来转折点?
韩国政府:若新冠重症和病死率保持稳定可考虑恢复正常
“隐形奥密克戎”将成疫情新主角?日媒:传染性比原版高出18%
国家卫健委:不得对低风险地区返乡群众强制劝返和集中隔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