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拜登和马斯克都推崇电动汽车但互相“不待见”?

据CNN网站4日报道,众所周知,拜登上任后一直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在美国的发展,他希望到2030年,美国销售的新车中有一半是电动汽车。他还提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包括对买家的税收抵免以及政府对充电站的支持。特斯拉是一家美国公司,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但拜登的倾向性也很明显,似乎完全忽略了特斯拉在美国的电动汽车一哥地位,绝口不提马斯克和特斯拉在EV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马斯克也从不吝啬于抨击拜登。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拜登在宣传电动汽车的好处时,对特斯拉几乎保持沉默。原因可以用三个字母来概括:UAW(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对全行业转向电动汽车将对其成员的工作造成的影响普遍感到担忧,因为电动汽车的活动部件要少得多,组装所需的劳动力也少得多。据福特估计,生产一辆电动汽车所需的劳动力比生产一辆传统汽车少30%左右。

电动汽车的大部分价值来自电池组。到目前为止,加入工会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建立了合资企业来建造电池工厂,而不是在他们自己的工厂建造。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电池厂最终是否会成立工会。

但到目前为止,UAW已经表示支持他们的亲工会盟友拜登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努力。去年8月,UAW主席雷·库里与通用汽车、福特和斯特兰提斯的首席执行官们一起参加了在白宫举行的电动汽车峰会,但马斯克并未受邀参加。这让马斯克很郁闷,还在社交媒体表示这太奇怪了。

针对特斯拉未被邀请参加在白宫举行的电动车峰会,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特斯拉没有与工会建立密切的联系。如果拜登被视为特斯拉这样的非工会汽车制造商的啦啦队长,那么要让他在UAW中的盟友支持转向电动汽车,就会困难得多。

马斯克和UAW

特斯拉仍然坚持不加入UAW,而马斯克反对雇佣有组织的劳工,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曾多次对他作出裁决。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在特斯拉组织工会的努力几乎没有取得进展,马斯克曾多次嘲笑该联合会及其支持者。

去年11月,他在推特上写道,UAW的新口号是“争取他们从工人那里偷钱的权利!”去年10月,他表示,UAW和拜登之间的关系是特斯拉没有从原本支持电动汽车的政府那里得到任何支持的主要原因。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拜登是UAW的提线木偶。”

马斯克和拜登的电动汽车计划

美国政府正在通过各种措施来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但与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相比,特斯拉从这些补贴中获得的好处会更少。马斯克曾表示,他不支持这些项目。

今年年初,拜登再次在白宫举行EV大会,还是只邀请了通用、福特的老大,没有请马斯克出席。

拜登的官方账户上也有一条推特,上面显示了总统与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的会面,并援引他的话说:“我说未来将在美国创造,我是认真的。像通用和福特这样的公司在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尽管福特和通用只生产了特斯拉在加州生产的电动汽车的一小部分,拜登还是发表了这一声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复网友相关评论的时候,直接怼了一句“拜登把美国人民当傻子”。

一名白宫官员表示,马斯克之所以没有出席会议,不是因为特斯拉没有加入工会,而是因为他对“重建美好”法案中的电动汽车条款缺乏支持。

当被问及拜登在谈论电动汽车时明显没有提到特斯拉时,这位官员说:“特斯拉在电动汽车方面做了非凡的事情,这是整个行业现在知道电动汽车是未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特斯拉也从过去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中受益颇多,但不幸的是,他们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反对新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

白宫并没有回避工会问题。这位官员表示:“我们将继续争取立法,以扩大电动汽车的准入,并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拜登总统专注于在全美范围内创造良好的工会工作岗位,他坚信每个州的每个工人都必须有加入工会的自由和公平的选择,并有权与雇主进行集体谈判。”

马斯克不喜欢拜登的其他原因

让马斯克对拜登政府感到愤怒的不仅仅是电动汽车激励措施上的分歧。他还明确表示,他反对拜登政府对美国最富有的美国人增税的提议,以及对特斯拉等盈利的美国公司设立最低税率的提议。由于过去的亏损,特斯拉几乎不用缴纳联邦所得税。

马斯克在2021年缴纳创纪录的110亿美元的税款,因为他将行使价值数百亿美元的股票期权,这些期权本来就将到期。但在其他年份,尽管他的资产价值数千亿美元,但他的申报收入接近于零,他几乎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他已经明确表示,他反对民主党提出的改革提案,尽管他在这个问题上将大部分火力对准了民主党参议员,如伯尼·桑德斯、伊丽莎白·沃伦和罗恩·怀登,他们提议对美国最富有的人的财富征税,而不仅仅是他们的收入。

马斯克还明确表示,他质疑政府旨在抗击新冠疫情措施的命令,称疫情早期的居家命令是“法西斯主义”,有时还质疑新冠病毒带来的健康风险。尽管拜登已经明确表示,他希望避免重返居家封锁的命令,但他一直主张政府制定旨在抗击疫情的规则和行动。【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上游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1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特斯拉、比亚迪、五菱前三
为什么拜登和马斯克都推崇电动汽车但互相“不待见”?
丰田和通用调整发展战略,全球资金大量涌入新能源车领域
补贴退坡,互侵领地,新能源汽车还能继续狂奔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