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还要再干三年 格力寻找增长的第二曲线

格力电器的短期目标是要探索出空调零售新模式、提高效率,中期目标是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董明珠还要再干三年。

格力电器1月24日晚发布系列公告透露,格力电器将在2月28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董事会换届的议案,拟选举董明珠、张伟、邓晓博、张军督、郭书战等为新一届非独立董事,这意味着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将有望在董事长的职位上再干三年。分析师认为,董明珠新任期内关键是提升空调业务效率并寻找格力第二增长曲线。

中国家用空调市场2021年销量同比下滑8.7%,格力电器侯选董事中新增并购专家,有望助力格力多元化。其中,现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晋能控股山西煤业独董的张秋生,在格力电器新一届独董侯选名单内。格力电器还公布了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规划,拟每年分红两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净利润的50%。

奥维云网(AVC)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家用空调线上零售量2468万台、同比减少6.7%,零售额707亿元、同比增长4.5%;线下零售量2221万台、同比减少10.8%,零售额820亿元、同比减少5.6%;全渠道零售量4689万台、同比减少8.7%,零售额1527亿元、同比减少1.2%。

据格力电器2021年半年报,空调占格力电器总收入73.79%,生活电器、智能装备在格力电器收入中的占比仅分别占2.42%、0.21%。

一位家电业的资深分析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三年中国空调市场仍然会有增长空间,由于现在离“天花板”已比较接近,预计未来几年的年增速将在3%-5%之间,增速波动将会较大。格力电器短期的目标,还是要探索出空调业务新的渠道模式,提高运营效率。

“格力电器的中期目标,一定要走出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第二增长曲线可能是“出海”,或是新能源等To B业务,预计格力电器接下来还会继续布局。”上述分析师说,此次董事会换届传递的信息是,格力电器的发展还是以董明珠为核心来做,并没有受到外界的干扰。

这位分析师还认为,格力电器肯定会进一步布局产业链,但这与即将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的并购专家之间是否有关系,有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与董明珠“搭档”多年的格力空调核心经销商代表张军督、郭书战,仍在格力电器新一届非独立董事侯选名单中。董明珠去年曾公开表示,积极推动格力新零售变革。今年临近春节,董明珠秘书孟羽童在抖音的“明珠羽童精选”上频繁进行直播带货。显然,格力正一方面加强线上的自主电商渠道,另一方面欲继续稳住线下核心零售商资源。

在多元化方面,格力电器去年接连收购了银隆新能源(已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盾安环境的控股权,加码新能源布局。董明珠不久前表示,储能业务将是格力电器的新增长点。

由于中国空调市场收缩、原材料涨价、员工持股计划以半价认购公司回购股票等因素,格力电器的股价2021年大幅下跌超三成,格力电器此次发布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增强股东分红承诺,欲进一步稳定投资者的信心。【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董明珠还要再干三年 格力寻找增长的第二曲线
董明珠:数字化引入后,原先上万人的工厂现在只要1000多人
董明珠回应接班人问题:不是我说你行你就行 是你能行才行
【两会】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网友:这个可以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