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多方后手,消息称英特尔将与苹果平分 2022 年首波 3nm产能

Digitimes 报道称,英特尔将成为台积电与苹果并驾齐驱的第一个 3nm 客户,领先于 AMD 等一众资深客户。

近日经常有市场消息称,原先预定在 2022 上半年量产的台积电 3nm 制程 (N3) 因良率不如预期将出现延迟。对此,台积电则不断强调 N3 会按既定时程在 2022 年下半年正式量产,并将在 2023 年下半年再推出 N3E 作为 N3 的延伸。

有半导体业者表示,N3 延迟的原因莫过于 3nm 是一道“魔王关卡”,难度极高,良率、效能与成本表现始终未如预期,致使业内不断盛传除了 1 年后的 N3E 外,台积电已拟定多个备案同时进行中,以迎合客户不同需求,预计 3nm 在 2022 年第 4 季度才会真正进入量产阶段,而且初期产能并不多。

以此来看,都还没进入 GAA 架构世代的 3nm,都连台积电卡关许久,高喊“加速超车”的三星电子与英特尔想要翻盘的难度相当高。对此,台积电仅表示,3nm 将在 2022 年下半年量产,南科为主要生产据点。

IT之家了解到,近月来市场经常会传出一些三星超车的消息,如台积电因良率不如预期,诸多问题待解,N3 虽能如期在 2022 年下半年量产,但产能规模甚小,真的放量恐要到 2023 年第 2 季,这也相当于主动给了三星、英特尔加速超车的大好机会。

而事实上,台积电先前宣布 N3 将在 2022 下半量产,且相较 5nm (N5),首年将有更多新产品设计定案 (Tape-out),2023 年首季才会看到明显贡献营收。此外,台积电同时也将推出 N3E 作为补充,量产时程初估会在 N3 量产后一年 (2023 年下半年)。

台积电很有信心地指出,N3 技术量产将将成为全球最先进的逻辑技术,较于 N5 技术,其速度增快 15%,功耗降低达 30%,逻辑密度增加达 70%,也进一步扩增 EUV 的使用。

半导体业者表示,N3 原本应在 2022 年上半年现身,以此适配苹果新品量产蓝图规划,但在 7nm、5nm 再微缩至 3nm 节点世代,各种问题不断涌现,完全让台积电与供应链慌了手脚,使得量产时程延宕数月,预计到 2023 年才会逐步放量。

但也正因为 3nm 开发难度高,使得台积电过去 1 年内罕见拟定多个备案同时进行,在成本、良率、功耗与效能最适化下,让客户有不同选择,预计 3nm 在 2022 年第 4 季才会真正进入量产阶段,产能拉升太慢,至 2022 年中期的月产能仅有 5~6 万片。

据报道,台积电率先采用 3nm 制程的客户为苹果与英特尔,目前双方产能分配各半,而高通、联发科、博通、NVIDIA 与 AMD 等最快也要 2024 年才会开始进入 3nm 世代。

此外,由于 3nm 开发难度与成本太高,也使得苹果、英特尔 2022 年新品另有 4nm 生产规划。

Digitimes 认为,随着各大晶片厂皆已下单台积电 3nm,在年底闯过魔王关卡后,台积电 3nm 家族将成为大规模且长期需求的制程技术,客户黏着度更高,而三星、英特尔砸下重金投资的先进制程,除了自家产品外,客户恐怕还是寥寥可数,加上折旧成本摊提压力相当巨大,数年内投资的巨额成本恐依然难以收回。【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之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积电多方后手,消息称英特尔将与苹果平分 2022 年首波 3nm产能
消息人士称骁龙8 Gen 2已在台积电4nm投片:最快明年5月量产出货
台积电回应德国设厂进展:有接触,仍在初期阶段
张忠谋“炮轰”基辛格:还有5年就要退休,难带英特尔重返辉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