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珊接管“大淘系”后公开亮相,CFO公布七大投资主题

12月16日到17日,阿里巴巴2021年投资者日活动在线上举行,这是自2016年以来,阿里连续第六年举办的投资者交流活动。

就在今年投资者日的十天前,阿里完成了最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调整,因此今年的投资者日亮点是也围绕着新组织架构,重新系统地输出了阿里对各业务板块的思考,对集团战略方向的明确,以及阿里未来的投资主题。

淘特、淘菜菜聚焦下沉市场

在今年12月6日的组织架构调整中,阿里的权力中心再一次得到集中,淘系和B系历史上在组织上全面打通,国内电商业务进一步归拢,包括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业务,共同命名为“中国数字商业板块”,由戴珊掌管带队。她是阿里“十八罗汉”之一,也是阿里目前唯一在业务前线带兵打仗的一位创始人。

投资者日上,代替蒋凡统管“大淘系”的戴珊首次公开亮相,代表阿里巴巴第一次专门介绍下沉市场的新策略及阶段成果。阿里希望通过B端供给的提升,释放C端大量过去无法得到满足的需求,再带动相关产业的进化。

戴珊重点介绍了淘特、淘菜菜两个新业务,他们通过M2C(生产者直连消费者)模式,为下沉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截至今年9月末,淘特、淘菜菜去重后的年活跃消费者达到2.7亿,年同比增长200%;去重后的日均交易订单量同比增速超过400%。

两个都姓“淘”的新业务和淘宝是什么关系?戴珊回答了上述问题,重点在于差异化的打法:淘菜菜通过满足家庭一日三餐的高频需求,不断提升用户黏性,同时使用过淘宝、淘特、淘菜菜的用户,年均购买天数达到只使用淘宝的用户的1.8倍。淘特、淘菜菜还为下沉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满足了大量新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和手淘APP相比,淘特的独占会员DAU比例已接近50%;超过50%的淘菜菜用户第一次在淘系平台购买生鲜。

“我们制定的策略出发点是,能为客户持续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戴珊说。从消费侧来看,阿里在国内有超过9亿消费者,有着不同的消费偏好,有了淘特、淘菜菜两个新业务,“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就完成了服务不同消费群体的完整拼图,更加顺个性化、多样化和品质化的消费趋势。

在戴珊看来,下沉市场潜力巨大,但它的爆发绝非一日之功。“只有通过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创造、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振共赢,才能打开对下沉市场未来的更大想象空间,”戴珊表示,接下来,淘特、淘菜菜将在两个方向重点发力:一是科技兴业,打造更多更智能的“淘工厂”和科技示范性的“淘菜菜农场”;二是乡村基建,加大农产品产地仓建设,联合菜鸟落地“千县共配中心”项目。

“多端战略”渗透中国消费市场

此前在最新组织架构调整中,阿里宣布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将商业分部进一步拆分为“中国数字商业”、“跨境及全球商业”、“本地生活服务”、“菜鸟”四个部分,进一步提升公司透明度,反映业务最新进展。

阿里重新划分财务报告中的商业分部

投资者日会上,阿里也首次介绍了新统一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阿里方面称,“多端战略”推动了平台消费者规模的持续扩大,也是中国零售市场业务未来增长的关键。阿里的经营策略正在由过去依靠淘宝这一超级APP,逐渐转向由淘宝App、闲鱼、淘特等产品共同组成的应用矩阵。

“尽管消费者业务面临非常大的竞争压力,但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个广泛矩阵,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阿里巴巴年度消费者规模已经达到9.53亿,不可能只通过单一产品、单一服务去满足所有需求,这是阿里巴巴建设消费者业务矩阵的重要前提。目前阿里可以从全国到本地,从远场到近场,从多日达、次日达到当日达、小时达、即时达,实现不同用户不同场景下的消费需求。

阿里也披露了矩阵产品的最新数据:目前闲鱼大约有600万的非淘宝专业卖家;截至9月30日,淘特年度活跃用户已超2.4亿;年轻消费者将成为淘宝天猫新的用户增量,目前淘宝在24岁及以下消费者中的渗透率已经达到90%。

本地生活板块形成老到家和到目的地两大矩阵。在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作为到家入口的饿了么APP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28%,订单量增长超过35%。作为到目的地入口的高德地图APP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两倍,日均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90%。

阿里未来7个关键投资主题

在投资者日上,阿里还梳理并公布了最新的投资策略。

面对多元业务组合,阿里巴巴保持着有纪律性的投资方式。阿里巴巴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徐宏介绍到,在消费者业务上,阿里巴巴遵循“增长三阶段”框架,即在“播种阶段”、“壮大阶段”、“盈利阶段”三阶段,分别采取优先投资用户心智、提升市场份额、实现变现与盈利等不同策略。

阿里称,“增长三阶段”的投资策略帮助阿里巴巴国内消费者市场业务实现了可持续增长,淘宝天猫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淘特、淘菜菜等新业务则实现强劲的用户和订单增长。在海外市场的投入,阿里也披露了相关收获的阶段成效。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Lazada、AliExpress、Trendyol、Daraz的支付GMV达到441亿美元,支付订单同比增长超过60%,未来有望成为阿里巴巴的关键增长驱动引擎之一。

在集团层面上,张勇还强调了阿里未来将坚持内需、全球化、高科技的三大战略。目前中国商业板块由戴珊带队,全球化板块由蒋凡统管。阿里认为,对技术创新、供应链和物流能力的不断投入,是相关业务增长的基础,也让阿里收入结构越来越多元化。在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跨境及全球商业业务和阿里云业务均保持增长,不考虑高鑫零售并表因素,这些经营分部为集团贡献了17%的收入。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介绍到,包括“中国商业”、“跨境及全球商业”、“本地生活服务”、“菜鸟”板块业务在内,阿里集团下的部分业务也可能获得自己的外部融资机会。

此外,徐宏海分享了未来阿里两大投资方向下的七个关键投资主题。在现有业务方面,将聚焦大众消费、企业服务、高科技和全球化等四方面;在面向未来机遇上,将着力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和乡村振兴等三大主题。【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张勇详解阿里三大战略进展:内需、全球化、高科技是面向未来的锚点
阿里巴巴CFO投资者日公布未来7个关键投资主题
戴珊接管“大淘系”后公开亮相,CFO公布七大投资主题
阿里女员工周某已被解除劳动合同,接受采访称案件不能被娱乐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