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量继续超过美国,总量将首次超欧盟

12月1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以充分肯定。在12月1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所举办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解读。韩文秀在演讲中提到,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达到110万亿元,人均GDP约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的高收入标准。受此启发,笔者将2021年我国GDP等相关指标的预测结果进行了整理,并同美国、欧盟的相关指标进行比较。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为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按照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季度和月平均汇率,前三季度中国GDP折合美元数值为127232亿美元。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公布的前三季度(GDP)数据为169915.5亿美元,同比增长5.7%。12月初欧盟统计局公布了前三个季度GDP的增长率和现价值,三季度欧盟27国GDP同比增长率为3.9%,前三季度GDP的现价值为106746.5亿欧元。

根据中国、美国、欧盟各自经济指标的季节性变化规律以及目前的增长趋势,我们可推算三大经济体GDP的年度值及其增长率。我们估计结果为:2021年中国GDP或将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左右,折合美元约17.7万亿美元;美国GDP将达到22.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5%左右;欧盟GDP将达到14.3万亿欧元,增长4.3%左右,折合美元约17.0万亿美元。基于上述分析预测结果,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2021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水平接近高收入国家标准。根据我们上面的预测结果,2021年我国GDP按照美元计算将达到17.7万亿美元左右,据此估计我国人均GDP将达到12500美元左右。按照世界银行的最新标准,人均国民收入(GNI)达到12695美元以上的经济体,就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由于我国GDP与国民收入差异很小,2003年以来两者差异都在1%以内,2021年我国人均GNI也将达到12500美元左右,这与世界银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非常接近。按照现阶段我国发展态势,2022年我国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应没有悬念。

其次,2021年我国GDP增量或仍将超过美国。由于此前国际机构对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比较高,有的研究机构甚至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达到7%左右,这样就会带来一个问题,即今年美国GDP的增量可能会高于中国的,美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高于中国。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十多年来首次出现。但根据我们的上述预测,今年中国GDP的增量将达到3万亿美元左右,而美国的增量将为2万亿美元左右,中国的增量要高于美国1万亿美元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将超过美国。

与此相对应,中国经济规模与美国的差距将继续缩小。中美两国GDP差距将由2020年的6.2万亿美元缩小1万亿美元左右,中国GDP相当于美国的比例将从上年70.5%提高到今年的77.5%左右,约提高7个百分点。

第三,2021年我国GDP总量将首次超过欧盟。根据我们的预测,用汇率法折算成美元后,2021年我国GDP总量将首次超过欧盟27国的总和,超出7000亿美元左右。实际上,如果按照季度GDP规模来比较,今年一季度欧盟GDP比我国要高出约3200多亿美元,但从二季度开始,我国季度GDP规模就超过了欧盟。根据我国和欧盟季度GDP变化的季节性规律,四季度我国季度GDP规模超过欧盟的幅度将更大。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只要不出现极端情形影响到欧盟和我国的经济增长,全年合计,今年我国GDP规模超过欧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笔者也注意到,根据IMF今年10月份的预测报告,2021年欧盟GDP规模约为17.1万亿美元,而对我国GDP规模的预测值约为16.9万亿美元,我国还比欧盟少2000亿美元左右,2022年我国GDP规模才会超过欧盟。但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我们认为,IMF10月份的报告对2021年欧盟GDP的预测数据有些高估,而对我国的预测数据有些低估。按照最新的情况进行预测,我国GDP在今年就将超过欧盟。

上述GDP总量及相对位次的变化,说明我国的经济实力在不断上升。但需要注意的是,对我国和主要经济体GDP总量及其位次的变化,要全面准确看待。一是我国今年GDP折算为美元的规模明显上升,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同时美元对欧元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这样人民币对欧元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升值。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21年1月1日至12月6日的日均汇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了6.8%,欧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了2.6%左右。汇率对我国与美国、欧盟GDP的相对变化产生了较大影响。由于汇率的波动幅度有时会比较大,将来某个时段我国GDP相对于美国、欧盟的比率还会发生变化。

再者,即便我国GDP总量赶上了欧盟,未来甚至说赶上了美国,但要看到我国人均GDP与欧美发达国家还存在巨大差距。根据IMF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人均GDP为10511美元,欧盟的平均水平大约是我国的3.6倍左右,而美国高达63358美元,是我国的6倍左右。尽管2021年我国追赶美国、欧盟的步伐明显加快,但差距依然很大。这样大的差距短期内是难以消除的,还需要我们做长期艰苦的努力。【责任编辑/邹琳】

(注: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量继续超过美国,总量将首次超欧盟
商务部:前11个月我国吸收外资破万亿元
国务院批准:2022年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
国家发展改革委划定2022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