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大厦被神秘公司接盘 债权人:连讨债的地方都没了……

在2016年之前,一直在“买买买”的贾跃亭,最终在2020年开始“卖卖卖”。

就在昨天,见证了乐视兴衰的乐视大厦被成功拍卖,成交价约为5.73亿元,较两年前的评估价格几乎腰斩。

整个拍卖过程不足1小时,虽然累计有1万余人围观,但只有1人报名。根据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此次竞价成功单位为北京衡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但这家公司有些“神秘”。天眼查App信息显示,该公司刚刚成立于11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张弘明,实际控制人为温彩云,注册资本1000万元。

一直在卖卖卖的贾跃亭,目前仍身背巨额债务,要还清这些债务,可能还需要再卖40座乐视大厦……

亏钱卖楼,贾跃亭和乐视真在还债?

2019年11月,乐视大厦首次进入了司法拍卖程序,当时的评估价为9.69亿元,起拍价为6.78亿元。不过因为“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提出异议”,随即拍卖被叫停。

今年9月,乐视大厦进入了第二次拍卖程序,阿里拍卖信息显示,大楼的评估价下降至8.18亿元,起拍价也降至5.73亿元。

“这次拍卖还是成不了,肯定会流拍”,当时,一位依然在乐视大厦内工作的乐融工作人员告诉新浪科技,他并不看好这一次拍卖。

事实也的确如此,第二次拍卖最终流拍。

在2017年的一次采访中,贾跃亭曾经透露,他早在2013年就有了造车的想法。经过一系列考察后,于2013年11月正式立项造车,并在2014年年底对外公布造车计划。

也就是公布计划的同一年,贾跃亭买入乐视大厦。他实际控制的北京宏城鑫泰从八大处控股集团总经理张景明手中购入了这栋楼,并更名为乐视大厦。随着贾跃亭远走美国,融创接管了乐视系不少资产,也包括这栋在2018年7月被更名为“乐融大厦”的大楼。

“当时,乐视从大望路搬到新的乐视大厦,还大操大办,大肆宣传了一回”,一位曾经的乐视员工告诉新浪科技。在众多乐视人眼中,这座大厦完整见证了公司的辉煌时期,也见证了贾跃亭的高光时刻。

当时,除了乐视大厦之外,乐视在大望路、SOHO现代城以及乐视大厦对面的朝阳公园附近都有办公区,以此才能满足业务扩大后的人员办公需求。在搬入乐视大厦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15年,乐视的股价达到最高点,市值超过1700亿元,是创业板的龙头。

不过好景不长。2016年底,随着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乐视大厦也陷入动荡不安的局面。

从2016年底开始,就已经陆续有许多被乐视欠款的供应商聚集在大厦楼下,向乐视讨债。“这样的情况,在我印象中,持续了两三年的时间,到后面我们看到有人拉横幅,都麻木了”,一位前乐视员工说道。

在资金链危机后,乐视就把乐视大厦作为地产资产用于质押,换得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14亿元贷款资金。

这笔抵押贷款也只是杯水车薪,阻止不了乐视财务状况的持续恶化。随后,贾跃亭引入了融创,但依然无济于事,最终他也远走美国。而乐视则一直处于裁员、缩减业务的过程。

这座大厦,又亲历了乐视的加速没落。

作为原本的质押受让方,中泰创展也成为贾跃亭在个人破产重组申请文件中列出的债权人之一。2019年5月7日,法院根据执行裁定书,中泰创展要求乐视网从乐视大厦腾退,以方便进行后续该房产的拍卖,不过这一次司法拍卖最终没有进行。

此次拍卖受阻,或是受困于乐视大厦的使用方乐融存在不同意见。乐视大厦的产权原归属于贾跃亭实际控制的北京宏城鑫泰公司,随后质押给中泰创展。但在乐视控股将乐视网、乐视电视等资产出售给融创后,核心资产已经落入后者手中,绝大部分在乐视大厦办公的人员都属于乐融。乐视大厦也在2018年被更名为乐融大厦。

2021年9月9日,乐视大厦进入第二次拍卖程序。在拍卖开始的当天,无竞买人报名参与拍卖。此次拍卖仅持续1个小时,就因为案外人异议而终止。昨天,乐视大厦在第三次拍卖中以约5.73亿元的价格成交,较两年前的评估价格几乎腰斩。

而在此次拍卖之前,贾跃亭在国内的个人房产已经被拍卖,乐视也有物业资产被出售:

在今年初,贾跃亭及前妻甘薇名下价值3000万元的房产被强制拍卖,所得款项用于偿还欠款。

7月,贾跃亭旗下位于北京三里屯的物业资产世茂工三最终以16.45亿元的价格被拍卖。买下世茂工三的是北京卓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

实际上,世茂三工是乐视控股在2016年以29.72亿元的价格购入,其位于三里屯核心商圈,因此也被视作贾跃亭在国内最值钱的资产。最终的出售价格相比较之乐视控股的收购价,几乎打了五折,足以见贾跃亭处理资产之窘迫。

在2016年之前,一直在“买买买”的贾跃亭,最终在2020年开始“卖卖卖”。

不过,乐视和贾跃亭依然是巨额债务缠身。企查查App显示,乐视控股有失信记录21条,被执行人记录11条,限制高消费记录234条,被执行总金额超过52亿元。

贾跃亭在国内任职的14家企业中,有7家已经注销。他身负27条限制消费令,成为失信被执行人5次,被执行总金额超过90亿元。

一位乐视前员工告诉新浪科技,乐视的资金链风波影响面不小,自己认识的一家做会展的公司,就被乐视拖欠了数额巨大的款项,事后走了法律程序,也得到了支持,但至今依然没有拿回一分钱。

不过,不少乐视的前员工倒是拿到了拖欠已久的薪水。今年10月,多位法拉第未来中国区前员工和现员工收到了补发的2019年拖欠的薪水,且补发金额与在职时被扣减的薪资相符,补发范围包括前员工和现员工。

不少乐视的前员工,还在社交媒体上致谢乐视和贾跃亭。

变卖资产都“九牛一毛”,归国无期

虽然巨额债务缠身,并且身在美国将近5年的时间,但依然有不少人愿意买贾跃亭的账。

2017年10月,眼见新能源汽车即将大热的中国恒大表达了对法拉第未来的兴趣,贾跃亭随即赶赴香港与恒大签署了一份2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出让法拉第未来45%的股权。不过最后双方闹僵,贾跃亭只拿到了恒大的8亿美元。

融资困难的法拉第未来,只有通过上市融资,才能为FF91的量产筹集资金。为了顺利上市,贾跃亭在美国采用个人破产重组的方式,为法拉第未来的上市之路扫清了障碍。

一直持续到2020年,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才宣告完成。2020年,多数债权人对贾跃亭债务本金净额为29.6亿美元的债务重组投了“同意票”。随即,贾跃亭领导法拉第未来推进了上市进程。

在法拉第未来上市前,贾跃亭在国内依然获得了许多投资者的认可,当时新浪科技曾独家报道了“珠海国资投资法拉第未来”一事,意向投资金额接近20亿元。此外,吉利汽车也参与了法拉第未来的投资。

按照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的持股推算,如果完成上市后,公司市值超过300亿美元,贾跃亭才有可能还清身负的巨额债务。

不过,受困于FF91一直未能实现量产,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法拉第未来的市值已经跌落至不足20亿美元,贾跃亭的还债之路,依旧漫长。

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及其哥哥持有的乐视股票,也进入了拍卖程序。阿里拍卖官网显示,贾跃亭持有的1.21亿股、贾跃亭哥哥贾跃民持有的2000万股乐视网股票,也在今年9月11日被分成8个标的进行拍卖。最终拍出4个标的共计4410万股的乐视网股票,成交价为8295.21万元。

不过这笔钱在乐视和贾跃亭的巨额债务面前,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2021年8月30日,乐视网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财报,财报显示,乐视现有资产合计40.21亿元,总负债216.3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538.13%。贾跃亭仅在2021年就新增被执行负债高达67亿元。这相当于,如果要偿清债务,乐视至少还需要卖掉40座乐视大厦。

贾跃亭虽然多次强调,他最终会回国。但面对巨额的债务和多次失望而归的债权人,这场期盼已久的回国梦,依然遥遥无期。【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乐视大厦被神秘公司接盘 债权人:连讨债的地方都没了……
乐视大厦被底价拍出 起拍价已缩水1亿元
贾跃亭新增债务67亿,乐视大厦降价1亿却流拍了
乐视网投资者能否实际获赔 关键在证券中介服务机构是否担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