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12月加速taper,高盛甚至预期美联储明年加息三次!

不到一个月前,在美债收益率曲线越发平坦化,导致各类债券基金遭受巨额损失后,高盛开始承认自己关于“暂时性”通胀的观点大错特错。

当时,高盛将美联储首次加息预期从2023年年7月提前一年至2022年7月,并预计明年加息两次。

而就在周四上午,高盛完全放弃了通胀将在未来几个月(或一年)下降的任何借口,并且预计美联储的紧缩步伐将进一步加速。

在考虑到周四公布的最新FOMC会议纪要暗示,这次通胀即便不是彻底的滞胀也高于预期,加上几位FOMC成员(包括副主席克拉里达和最近的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过去几周内表示他们对加快taper步伐持开放态度之后,高盛得出结论:

对加快taper步伐的开放程度提高既反映了过去两个月通胀高于预期,也反映了美联储官员对加快taper步伐不会冲击金融市场感到更加放心。

一些美联储官员可能会被过去两个月通胀意外上升(尤其是在住房部分)说服,其他美联储官员,尤其是领导层,可能已经预计通胀数据将在整个冬季保持高位,而随着市场对2022年上半年加息的预期上升,他们现在可能更有信心加快taper步伐。

故高盛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的会议上宣布将taper步伐提高一倍至每月300亿美元,并从明年1月份开始实施,进而“FOMC将在明年的1月会议上宣布最后两次缩减,并在3月中旬,即3月FOMC会议的前几天实施最后一次缩减”。

并且高盛称,由于taper将于明年3月结束,这也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加息:虽然更快的缩减步伐将使FOMC可以考虑最早在3月加息,但该行的最佳猜测是会等到6月。到那时,将会有更多的就业报告出炉,也许会显示出一个美联储官员认为已经达到就业最大化的劳动力市场。

高盛表示:

FOMC可能会在3月份的会议上表示,它正在评估taper的影响,并将很快开始讨论加息,然后在5月份的会议上暗示,加息很快就会到来,最终将在6月份加息。

并且,高盛目前预计2022年美联储总共加息三次,分别在明年6月、9月和12月(之前是7月和11月两次),然后从2023年开始每年加息两次。

这样一个激进的鹰派观点,对于一直高度看好2022年美国经济的高盛,或许可以理解,但仍然让人感到惊讶,尤其是考虑到摩根士丹利(101.12,-0.74,-0.73%)对2022年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更为悲观,并认为明年不会加息的情况下。

换句话说,2022年将见证华尔街两大经济学家团队之间的巨大分歧——高盛预计将加息三次,而摩根士丹利预计将零。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摩根士丹利策略师Andrew Sheets表示:

虽然量化宽松的缩减已经相当平静地开始,应该在2022年年中结束,但我们的经济学家预计,第一次加息要到2023年第一季度才会出现。

这也是为什么高盛分析师Hatzius承认,“我们对提前升息的预期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一些参与者可能会发现,在FOMC不会加息的指导下,相对于疫情前的水平而言,就业缺口仍然很大......但我们预计到 2022 年 6 月失业率将下降至 3.7%,我们认为大多数参与者,即使是许多鸽派人士,都会得出结论,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业机会逐渐充足,如果就业率到明年年中仍在下降,很可能主要是自愿或结构性的。”

而实际上,还有一个更大的风险:明年经济衰退,因为没有更多的刺激措施来支撑美国消费者,经济在其自身的压力下崩溃。

然而,最大的风险是市场出现10%以上的“灾难性”下跌,这将立即终止美联储可能实施的任何紧缩计划,并在未来12个月内导致新的量化宽松和潜在的负利率政策。

我们将在未来12个月内跟进这篇文章,看看谁是对的。【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华尔街见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不止12月加速taper,高盛甚至预期美联储明年加息三次!
痛苦指数创10年来最高水平,美国经济复苏是假象?
与全市场“唱反调”!大摩:美联储明年不会加息
美债违约进入倒计时,两党还在“互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