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标杆 富士康以灯塔工厂引领实效

在瞬息万变的全球环境下,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基础,如何不断成长与转型升级也成为整个行业的时代命题。在这个课题上,全球最大的电子科技制造服务企业——富士康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屡获殊荣权威机构肯定富士康数字化转型成果

2021年11月以来,富士康先后获得福布斯“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杰出奖两大奖项。

福布斯“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奖项是福布斯中国首次举办工业互联网行业评选,从深入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中,遴选出真正务实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在数字化转型上具有示范意义的传统企业,从而树立数字化工业领域新标杆。凭借在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探索及灯塔工厂引领实效,富士康成为入选的十家企业之一。

“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则是由《哈佛商业评论》设置的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标杆奖项之一。作为管理界的权威奖项,评委会及国内一流商学院的顶尖学者会综合考虑入选企业的引领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借鉴性、领导力这五个维度,斩获此奖也意味着外界对富士康推动数字化转型实践的深度认可。

在一个月内,接连获评两大权威机构的重量级奖项,也证明了富士康在数字化转型及灯塔工厂集群建设上的卓越表现。

4座WEF灯塔工厂领跑行业

“灯塔工厂”名单评选由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合作开展,旨在遴选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即便放眼全球范围目前也只有90座得到WEF认证的灯塔工厂,而作为全球电子科技制造服务领域唯一拥有4座WEF灯塔工厂的企业,富士康的实力在行业内一骑绝尘:

2019年1月,因采用全自动化制造流程,注重优先引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令生产效率提高30%,库存周期降低15%,富士康深圳厂区成功入选世界经济论坛(WEF)制造业灯塔工厂名单。

2021年3月,富士康成都厂区也摘得灯塔工厂的殊荣,采用混合现实、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将生产效率提升了200%,把设备的整体效能提升了17%成为富士康成都园区入选的重要原因。

2021年9月,富士康郑州园区及武汉园区双双入选灯塔工厂名单,武汉园区大规模引入了先进分析和柔性自动化技术,重新设计了制造系统,将直接劳动生产率提高了86%,将质量损失减少了38%,将交货周期缩短至48小时(缩短了29%)。富士康郑州园区则采用柔性自动化技术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02%,并通过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将质量缺陷减少了38%、设备综合效率提高了27%。

不仅如此,在数字化转型战略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富士康已经形成了一套灯塔工厂标准化体系建设,而这一套体系可以快速在富士康各个厂区得到复制。从2020年至今,富士康在大陆地区已陆续完成30余座内部“灯塔工厂”改造,分别位于成都、郑州、武汉、深圳、烟台、廊坊等不同厂区,涵盖模具生产、CNC加工、表面贴装、系统组装等重点场域升级。这些经过改造提升的内部“灯塔工厂”均具备了角逐世界经济论坛(WEF)灯塔工厂评选的实力。

显然,4座灯塔工厂远远不足以代表富士康的真正实力,眼下富士康正实现从点到面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从灯塔工厂到灯塔工业的迭代,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也必定能带动行业内更多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发挥引领效应,为中国制造提供转型示范。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数字化转型标杆 富士康以灯塔工厂引领实效
富士康,救不了台湾汽车
郭台铭驾车入场 富士康和比亚迪的竞争 从代工延伸到汽车
富士康:郑州手机厂区未受大影响 仅园区外围积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