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难言出现关键先生 董明珠交接班是没下完的棋

有自媒体猜测格力电器(000651.SZ)出现了“关键先生”,11月19日晚公告提拔方祥建做副总裁,他有可能是接班人。最近,董明珠还曾公开表示把秘书孟羽童培养为“第二个董明珠”。究竟谁才是董明珠的接班人?格力电器的交接班是否会走与美的、海尔不同的模式呢?

格力电器上周公告已完成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下一步还将再推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据此前公告,董明珠在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拟出资8亿约占三成份额。由于员工认购缴资规模约为计划一半至15.3亿元,董明珠有可能在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占约一半份额。

按目前的情况看,董明珠未来有可能成为投资型职业经理人,其交接班模式可能与别不同。

去年8月、今年2月,格力电器原董事、副总裁、董秘望靖东及原董事、执行总裁黄辉相继请辞,引发业界对董明珠接班人的讨论。在此情况下,今年11月19日晚,格力电器公告提拔新的年轻副总裁,就容易让人产生是否接班人的联想。

方祥建一直分管格力电器的质量管理业务,为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正高级工程师。2004年7月至2016年12月,历任格力电器筛选分厂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质量控制部部长;2016年12月至今,任格力电器助理总裁;还曾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

质量是格力空调的立身之本,尽管劲敌美的空调提高了产品创新速度、供应链运营效率,在格力原来有明显优势的线下渠道抢去了不少份额,但是今年格力空调凭借对自身质量过硬的信心而推出十年免费包修的承诺,还是稳定了市场份额,尤其提升了线上市场的占有率。

不过,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格力电器,现在最需要的是多元化产业的突破。提升产品质量、完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只是企业稳健发展的一个方面。格力电器的接班人,需要对核心技术、市场营销、产业发展等方面都有深刻理解和独到见解,方祥建还需进一步历练。

从这个角度看,孟羽童一夜之间被董明珠打造为网红,但离真正的接班人路还相当遥远。今年“双十一”,22岁的董明珠秘书孟羽童回应走红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当晚孟羽童的抖音账号涨粉超70万,粉丝数量一下子爆涨至80多万,在“孟”字开头的搜索中排首位。

孟羽童在今年董明珠参与的一档综艺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中被赏识,后入职格力电器。董明珠最近还曾公开表示有意把她培养为第二个董明珠。但是,上综艺节目与做工厂运营是完全两回事,不排除董明珠把孟羽童打造为继她之后又一个格力直播带货IP的可能性。

2021年11月5日,72岁的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辞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由周云杰接任,同时梁海山被聘任为海尔集团总裁。去年营业额超3000亿的海尔集团完成了交接班的平稳过度。一方面,张瑞敏创立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传承下去了;另一方面,海尔集团变为一个由数千个小微企业构成为生态公司,旗下还有海尔智家等四家上市公司和一批拟上市企业。张瑞敏在青岛海创客管理咨询企业等中持股,会继续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

美的集团的交接班更早。2012年8月,70岁的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把公司董事长的“权仗”交给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开创了民营控股企业非“父传子”交接班的新模式。

与源于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海尔集团、民营控股的美的集团不同,格力电器原来为国有控股企业,2020年年初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变为股权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所以,格力电器现在也是民营企业。从这个角度看,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没有明显的任职年龄限制,现年67岁的董明珠,再干三五年也是有可能的。董明珠2012年接棒朱江洪,成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目前董明珠没有明确的交接班时间表,今年7月还笑言自己心态25岁。

格力电器“混改”前,由董明珠领衔的高管团队成立了格臻投资来参与“混改”,董明珠在格臻投资中控股95.482%。格臻投资与接手格力电器15%股权、成为格力电器新大股东的珠海明骏的上层权益持有人签署了协议。藉此,格力管理层能影响珠海明骏对格力大股东权利的行使情况。加上,董明珠在格力电器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及未来新的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中,会进一步增持格力电器的股权,她的交接班方案还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今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也是格力电器成立30周年。中国家电产业取得的成就与前两代企业家的奋斗分不开。今天的格力电器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是中国制造业的代表之一,其未来新的领军者一定是一位全球资源的布局者,而不仅是传帮带的继承者。【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格力难言出现关键先生 董明珠交接班是没下完的棋
董明珠“不让加班”了!格力官宣:实行双休,取消“大小周”
董明珠的“接班人”出现了!这个22岁的小姑娘,凭什么?
别让“罚款”误读了格力,更不能让中国造成了受气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