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放弃苹果,高通押宝元宇宙和新能源

在业界等待骁龙芯片迭代之时,高通先用一场投资者大会向产业链指明了自身成长的思路。

近日,高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蒙在投资者日上称,高通的技术授权许可业务预计将保持现有的营收规模和利润水平,而到2024财年,高通的另一大业务半导体芯片业务将实现中双位数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运营利润率将超过30%。

如何实现计划中的增长率?高通表示将专注四大关键领域。

第一关键业务领域是为人熟知的骁龙手机平台。在过去几年间,芯片移动平台跟随5G技术日新月异,骁龙品牌也得到了终端厂商广泛认支持。

高通2021财年第四财季的数据显示,已发布或已出货的搭载骁龙旗舰平台的终端同比增长21%。随着海思因芯片无法代工和出货逐渐失去份额,中信证券分析称,预计市场中期将维持高通、联发科的双寡头稳定格局。

高通在高端市场一直拥有稳定的出货群体,在投资者大会上,高通宣布小米、荣耀、vivo和OPPO已经确定未来2年与高通在旗舰和高端手机领域合作,三星将在其2022年多层级终端中采用骁龙移动平台。

11月19日,联发科发布面向高端手机的天玑9000芯片,基于台积电4nm工艺制程打造,是全球首款台积电代工的4nm手机芯片,安兔兔平台跑分突破了100万分,这也是Android阵营中目前已知的跑分最高的手机芯片。

“压力已经给到高通。”一位芯片行业人士向AI财经社分析称,“联发科抢先发布新款5G SoC,意图抢占先机,拿回一部分曾经失去的高端市场份额。”分析机构SA数据显示,此前凭借在中低端领域的渗透,联发科Q2增速亮眼,以43%的历史最高份额主导智能手机SoC市场,高端市场则建树平平。

AI财经社获悉,高通将于12月初发布新一代5G移动平台。高通预计,到2024财年,智能手机和射频前端业务营收的增长率至少将与可服务市场(SAM)12%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持平。

另一项关键业务则来自于时下火“造车”。“我们正处于自动驾驶赛道的绝佳位置。”安蒙在2021投资者大会上自信表示。

诚然,高通在智能汽车领域已不是新手,在车联网/C-V2X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列前茅,产品应用于全球二十余家车企,份额占比超过90%;数字座舱产品目前已更新至第四代,全球份额占比超过50%;ADAS/自动驾驶芯片预计将于2022年量产上市,近期通过收购维宁尔进一步加强自动驾驶软件能力,并和宝马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安蒙强调,特斯拉的价值被广泛认可,各大车企转型成为科技企业已经是一个明显的趋势。高通的汽车业务年营收将在未来5年增长至35亿美元,在未来10年增长至80亿美元,增速将高于手机业务。

但当下高通的汽车业务还不能令投资者放心和满意,其2021财年在汽车领域的芯片销售额略或将低于10亿美元。

为了达到增速目标,高通打造了骁龙汽车数字平台,并且与合作伙伴斥资45亿美元收购了瑞典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维宁尔,及其自动驾驶软件Arriver。

最后一项受到高通青睐的业务是元宇宙。安蒙提到:“我们的技术是进入元宇宙的门票,高通致力于成为虚拟实境(VR)和增强现实(AR)平台的关键参与者。”公开资料显示,采用高通的AR、VR处理器—Snapdragon XR2的Meta Oculus Quest虚拟现实头戴目前已出货1000万台。

此外,高通还宣布将会基于ARM架构的SoC芯片,以此来与苹果M系列芯片竞争。预计该芯片将会由Nuvia团队设计,该团队是高通早些时候以14亿美元收购。虽然与苹果的专利官司已落下帷幕,但双方的“缠斗”还在持续,高通预计,到2023年苹果推出新款iPhone时,将仅有20%的调制解调器芯片来自高通,到2024财年末,苹果占公司芯片销售的比例将不到5%,双方的合作关系处于瓦解边缘。【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彻底放弃苹果,高通押宝元宇宙和新能源
英伟达黄仁勋:元宇宙是虚拟的,但赚钱是真实的
沈南鹏问了微软CEO纳德拉四个问题,其中谈到元宇宙
“元宇宙”乱象调查:A股非理性炒作未完 “培训”破圈竟然日赚超9万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