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7亿!大裁员背后,贝壳三季度再陷巨亏

裁员风波一个月后,贝壳向外界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锐减的经纪人数量,更加直观地揭示了这场裁员的力度之大。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报,贝壳的经纪人数量在51.55万人左右,同比增长了7.9%,但较二季度的54.86万人下降了6%。

这也意味着,在三季度短短90天中,约有3.31万人离开了贝壳。

10月10日晚间,贝壳传出裁员的消息。次日上午,贝壳上海的员工被陆续分批次叫进会议室内,公司方面通知,由于战略调整,需要关闭包括研发及贝壳金融在内的多个部门,对优化人员将给出“N+3”(N即在贝壳的工作年限)的赔付。

彼时,有贝壳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北京总部每个部门也有一定的优化指标,广州的研发中心可能也不“安全”。

造成大裁员的根源,是三季度不景气的房地产销售市场。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销售端不断承压。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截至11月10日,全国2021年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540次,相比2020年同期的430次上涨26%,刷新历史记录。

10月份,因长假影响,房地产调控月内只有48次。

“但对比2020年10月的22次,依然上涨了118%。”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如此说道。

贝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永东亦在三季报中直言:“第三季度,行业充满挑战和艰辛。”

艰辛传导至了贝壳的业绩报表上。三季度,该公司各业务条线GTV(交易额)及净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今年三季度,贝壳总GTV为8307亿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存量房交易GTV为3782亿元,同比下降34.3%;新房GTV为4101亿元,同比下降2.5%;新兴和其他服务的GTV同比下降20.4%至423亿元。

净收入方面,第三季度,贝壳来自存量房交易的净收入为61.38亿元,同比下降约30.64%;因新房佣金增长,新房交易服务的净收入增至113.48亿元,去年同期为110.74亿元;新兴和其他服务方面,由于围绕现有住房交易服务的金融服务净收入减少,叠加装修服务净收入增长29.4%影响,公司该部分业务净收入6.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25亿元略有下降。

整体来看,贝壳第三季度总净收入为180.96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205.49亿元减少约24.53亿元。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佣金水平。今年三季度,贝壳实现佣金收入53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79亿元下降32.91%。公司将这一变动归咎于现房交易GTV的下滑。报告期内,链家门店服务的现房交易GTV为1853亿元,较2020年三季度的2857亿元减少1004亿元。

贝壳称,由于现房交易净收入下降导致现房交易的边际贡献较低,以及链家代理商的固定补偿成本相对持平,公司三季度毛利率为15.2%,较去年同期的21.3%下滑6个百分点。

净收入、毛利率下滑的同时,去年刚刚扭亏的贝壳又再度陷入了亏损。截至9月末,贝壳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7.65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当下楼市出现全面断崖式下调的最主要原因是信贷排队,“购房者按揭贷款和开发商开发贷基本全面收紧,导致市场下调。”

近期,央行等部门的密集表态,市场期待出现有利于信贷回归正常的表现。张大伟指出,10月信贷数据相对有微调,预计这一趋势有利于楼市稳定。

尽管如此,贝壳对公司第四季度的业绩依然不乐观。其预计,公司第四季度总净收入将在145亿-155亿元之间,同比下降幅度约为31.6%至36%。【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超17亿!大裁员背后,贝壳三季度再陷巨亏
何炅风波后,杜海涛删除二手平台已售宝贝,网友:这是怕被牵连?
直播泡沫出现:中腰部主播遭遗弃,各方利益分配不均
“富二代”视频号:成也微信,败也微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