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亿教育茅突发黑天鹅,预亏7到9亿!

股价刚涨停,公司业绩就“暴雷”。

“公考第一股”中公教育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三季度预计亏损7亿至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且较去年同期断崖式下跌。

而在周四,这只千亿职业教育龙头刚刚以超过11万手的封单实现了两连板。此前,受“双减”政策等影响,该股年内股价跌幅近70%,市值蒸发超1800亿。

预计第三季度亏损7至9亿元

10月14日晚间,中公教育发布业绩预告,情况并不乐观。

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亏损6.02亿元~8.0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5.5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7亿元至9亿元,相当于一天亏掉761万至978万。

中公教育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8.56亿元,同比上升72.94%;归母净利润-9716.25万元,同比上升58.3%;扣非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上升53.77%;负债率70.52%,投资收益6142.35万元,财务费用2.58亿元,毛利率44.71%。

由此可见,中公教育三季度亏损额度迅速扩大。而在去年三季度,中公教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5.54亿元;扣非净利润也有14.46亿元。与之相比,今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不仅转为负数,还亏掉了去年同期净利润额的一半左右。

对于前三季度亏损的原因,中公教育表示,报告期内,因多省联考提前导致高峰收费期减少,以及教师板块、综合板块、医疗板块招考变动和考试推迟等因素影响,同时受行业外部、内部环境较大变化影响,公司业绩出现阶段性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中公教育成立于1999年,其主要业务包括招录考试培训、学业提升和职业能力培训三大板块,也主要涵盖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招聘、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和教师招聘。中公教育也是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领域最受大学生青睐的企业之一,是国内职业教育行业的领军企业。

从以往财报看,2018年-2020年,这三年中公教育的营收增速高达34%,从62.37亿高速增长至112.0亿,扣非净利润增速也达到29.5%,从11.13亿增加到18.67亿。

截至二季度末,其股东户数约87198户。

刚刚斩获两连板

在中公教育公布亏损的业绩预告前,公司股价刚刚斩获两个涨停板。

10月14日,A股教育板块大幅走高。中公教育股价报收于13.38元/股,总市值达到825.2亿元,全天成交额近16亿元,截至收盘仍有超11万手封单。

消息面上,10月14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根据公告,2022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21年11月28日举行,10月15日起开始网上报名。

教育股的大涨不仅来自2022年“国考”公告的公布。在此前一个交易日,中公教育盘中涨停后截至收盘都被死死封在涨停板上。

当天,在线教育掀涨停潮成为市场焦点。早间,在线教育指数高开1.4%后直线拉升,盘中涨幅一度达到4.3%,随即高位整理,截至收盘,板块指数涨3.05%,其中科德教育、开元教育、学大教育、传智教育、昂立教育涨停。

消息面上,10月12日盘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主要目标显示,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机构资金现分歧

股价连续两天涨停背后,机构资金对中公教育的分歧却十分明显。

从10月14日龙虎榜公布的当日买卖数据来看,机构合计,净卖出-4928.11万元。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营业部中,有两个机构席位,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营业部中则有四家机构专用席位。此外,浙北金融中心、炒股养家等知名游资榜上有名。

而从10月13日龙虎榜看,机构合计净卖出-1156.9万元。另外赵老哥等知名游资榜上有名。

对于公司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中公教育股吧讨论也很激烈。有比较悲观的股民表示,“怪不得机构连续二天在卖,原来是这么大的雷,明天连续二个跌停估计跑不掉啦。” “这是踩雷了知道不?明天一字跌停 太恐怖了这股市。”

但也有乐观者称,”利空出尽!国家发政策,再加上公务员报名,提前两天上涨了!利空出尽就该涨了!”

还有人表示,“光看业绩有用?风口在哪,是头猪都能飞起来,今年重仓众泰的话,你度不知道几倍收益了。”

年内市值蒸发超1300亿

今年对于属于教培行业的中公教育而言,并不是一个幸运年,而这两个连续涨停板也是久违的“高光时刻”。

早在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内容提到,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针对K12教育的“双减”政策出台后,一度让教培行业遭受重挫,其引发的多米诺效应也使得不少在线教育公司的市值腰斩再腰斩。Wind数据显示,在线教育指数在7月23日至28日的四个交易日内跌超10%。

中公教育也未能幸免,股价进入下跌通道。

截至10月14日,中公教育股价年内跌幅61.91%,市值蒸发超1300亿元,由2000亿元以上跌至亿元以下。

而在此前,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以k12为首的教培行业发展迅速,一度成为当时最火的行业之一。

今年2月初,作为成人职业教育龙头的中公教育股价曾达到43元以上,市值超2650亿元。若以此计算,目前中公教育市值已缩水超1800亿元。

而此番下跌,或让部分基金很受伤。

截止2021年二季度末,中公教育的机构投资者中,交银施罗德基金、中银基金、诺德基金、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和南方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共持有13244.96万股。其中,仅交银施罗德基金一家公司就持有11607.96万股,占标的流通A股比例7.24%。

教育公司纷纷瞄准职业教育

自K12教育赛道备受打击以来,职业教育已成A股教育板块上市公司关注的重点之一。

10月13日,昂立教育对投资者表示,面对“双减”政策,公司及时调整战略举措,大力推进业务转型,在积极开展素质类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的同时,加快拓展职业教育和国际教育业务力度,目前整体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科德教育也表示,公司将持续推进以职业教育为核心的非义务教育阶段学历教育与艺体特长素质教育和教学管理服务的经营战略。

2020年年初开始,公司旗下西安培英育才职业高中获准成立,开始积极布局职业教育赛道,后续公司持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收购了天津旅外职业高中100%股权,未来公司将沿着“外延并购+内生增长”的发展模式,聚焦职业教育,保持公司业务稳健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职业教育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未来或将出现更多的政策利好,行业估值有望修复。【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800亿教育茅突发黑天鹅,预亏7到9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