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两创始人辞去董事职务 市值半年蒸发3000亿港元

“火锅茅”披露业绩的同时,董事会出现巨震。

8月24日晚间,海底捞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实现净利润9452.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9.6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同日晚公告,董事会两名董事辞任。值得注意的是,两名董事都是海底捞的创始人,其中一人是海底捞创始人、董事长张勇的妻子。

两名创始人辞任董事

海底捞8月24日宣布,自即日起,舒萍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审计委员会成员,施永宏辞任公司执行董事。

海底捞表示,舒萍辞任的原因是公司内部组织架构调整,而施永宏则是为了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他业务中。

海底捞2020年年报显示,舒萍为海底捞创始人之一,也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勇的妻子。其于2015年成为公司董事,并于2018年调任非执行董事,主要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与战略发展。

施永宏是海底捞的“二把手”,也是创始人之一。其于2015年成为公司董事,并于2018年调任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参与并监督集团的管理以及战略发展。除了在集团任职外,施永宏还是海底捞旗下火锅料供应商颐海国际的执行董事及董事长,并在海底捞旗下多个成员公司担任董事职位。

公告同时表示,杨利娟被任为公司副首席执行官,蔡新民被任为公司审计委员会成员。并新增杨利娟、李朋、杨华、刘林毅、李瑜、宋青、杨立七位执行董事,新增马蔚华、吴宵光两位独立非执行董事。

杨利娟在此次任命前是海底捞的首席营运官,主要负责监督集团的运营工作。此次任命后,杨利娟将负责协助首席执行官管理集团整体运营工作。

翻台率跌至3次/天

半年报显示,海底捞餐厅的经营收入依然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这项业务在2021年上半年贡献了96.6%的收入,与2020年同期的93.7%对比,比例有所提升;金额也从2020年同期的91.5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94.2亿元,增长了112.2%。

虽然业绩较上年同期向好,但海底捞一直引以为傲的翻台率却跌到了3次/天,比2020年疫情期间还低。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的翻台率为3.3次/天,2020年的平均翻台率为3.5次/天。再往前追溯,2016年-2019年,海底捞的翻台率分别为4.5次/天、5.0次/天、5.0次/天以及4.8次/天。

海底捞的顾客人均消费也在下滑。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的顾客人均消费为107.3元,而上年同期为112.8元。

海底捞在半年报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结果没有达到管理层预期,反映了公司内部管理、运营需要努力调整及改善。

海底捞分析,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的因素包括:新开门店较多,相关支出增加;新开门店达到首次盈亏平衡并实现现金回报的时间长于往期;门店营运仍然受到了疫情的持续影响。

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在中国大陆拥有门店1491家,在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拥有门店106家。

市值蒸发3000亿港元

海底捞一直被投资者誉为“火锅茅”,然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遭遇滑铁卢。

海底捞今年3月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86.1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86.9%。对于公司净利大幅下滑,海底捞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对消费场所实施限制。此外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损失约为2.35亿元。

年报发布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行。截至8月24日收盘,公司股价报28.8港元/股,总市值为1572亿港元。今年2月,海底捞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达85.8港元/股,市值超过4500亿港元。仅仅半年,就蒸发3000亿港元。

今年6月,张勇在被问及海底捞未来是否会维持业绩的增长时,还“耿直”地表示:“作为海底捞最大的股东,我是不抱有希望的”“要想知道什么是名不副实,看看海底捞就知道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中证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底捞翻台率降至每天3次人均消费下滑 张勇坦言盲目扩张
【财报】海底捞半年报:实现营收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
海底捞两创始人辞去董事职务 市值半年蒸发3000亿港元
股价暴跌、翻台率下降 海底捞捞不动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