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在华投资开始减速,愿景基金新投资比例缩水至11%

8月10日,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在软银2021财年第一财季(4-6月)的合并财报会议上表示,在中国监管法规的影响变得更加清晰之前,软银集团将开始谨慎对待在华投资,将削减对中国初创企业的投资,“新的监管规则开始实施之后,1-2年内事态会更加清楚,在此之前我们想等待和观察一段时间。”

孙正义认为,目前世界上有两个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心——美国和中国,AI的革命将在中国继续,自己对中国科技的未来发展潜力没有任何怀疑。

8月11日晚,软银的中国子公司软银中国资本(SBCVC)发布声明称,有注意到相关的媒体报道,对于日本软银集团在中国的投资策略不予置评,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在中国投资优秀的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

不过截至发稿,该声明已删除。一名接近软银中国资本的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目前的态度是不予置评。

官网显示,软银中国资本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主要在大中华地区投资优秀的高成长、高科技企业,曾投资了阿里巴巴、淘宝网、分众传媒、万国数据、华大基因等企业。目前软银中国资本同时管理着多支美元和人民币基金,投资领域包括信息技术、清洁技术、医疗健康、消费零售和高端制造等行业,投资阶段涵盖早期、成长期和中后期各个阶段。

软银在华投资减速消息爆出后,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提醒企业和创始人留心,并祝他们融资顺利。“今天软银暂缓中国投资的表态,虽然是一家之举,但也会传播开来,影响很多中后期投资机构的短中期节奏和决心,也会很自然影响到很多中后期高估值创业公司的融资节奏和成功率。大家不要轻视,把自己能控制能做好的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提升融资效率节奏,不要太介意估值,可稀释一些非核心条款。如果启动了融资,就需要重视,全力以赴出结果,拿钱打仗。”他表示。

资料显示,软银集团于1981年创立,目前经营着规模达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86亿元)的愿景基金,该基金也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

软银集团本周二发布的是2021财年第一财季(4-6月)软银集团和愿景基金的合并财报,财报显示,公司投资总收益达12631亿日元(约合114.4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802亿日元(约合25.39亿美元)。

孙正义在财报会议上表示,此前,软银愿景基金有三分之一是投资于中国,之后有所缩减,截至目前总投资比例为23%,但从今年4月起,软银愿景基金II期在中国的新投资比例已经下降到11%左右,90%在中国之外。孙正义指出,现在愿景基金在亚洲非中国地区的投资比例高于中国区比例,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投资比例也在增长,基金并不依赖特定区域、投资相当均衡。

在财报会议的问答环节,孙正义解释了对中国投资比例的变化。他表示,23%的投资比例是指过去四年中,软银愿景基金I期和II期对中国科技初创公司的总投资比例,而11%是今年4-6月的第一财季软银愿景基金在中国的新投资比例。

愿景基金II期在今年二季度加快了投资步伐,进行了47笔新投资,价值142亿美元,远高于第一季度的20亿美元投资规模,其中许多并未公开宣布。

这意味着,自今年4月开始,软银愿景基金在加大整体投资规模之后,只有11%的新投资流向了中国。

此次软银集团财报愿景基金部分财报显示,在软银寄予厚望的韩国电子零售巨头Coupang等明星股估值缩水之后,软银愿景基金2021财年一季度利润为2360亿日元(约合21.3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1296亿日元有所增加,而相较上财季大跌90%。目前,愿景基金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对美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外卖平台DoorDash和打车巨头Uber投资股票的出售。软银高管表示,印度支付公司Paytm和保险聚合公司Policybazaar以及东南亚打车公司Grab的上市将进一步提振愿景基金的获利空间。

据悉,愿景基金I期投资了滴滴、满帮,愿景基金II期投资了京东物流、掌门教育、满帮和叮咚买菜。财报显示,滴滴、满帮、京东物流、掌门1对1、叮咚买菜等7家投资企业成功上市帮助愿景基金提振了第一财季业绩,软银愿景基金与滴滴相关的收益为3583.44亿日元(约合32.47亿美元)。

花旗银行的一份报告估计,截至今年3月底,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占软银投资总额的44%,主要是因为对阿里巴巴的持股。

合并财报显示,软银集团2021年第一财季净利润为7615亿日元(约合68.9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9.4%。软银表示,集团净利润下滑主要来自于4-6月份所投资企业收益的减少,以及大型IPO的匮乏。本周二,软银股价收盘报6831日元,较年内最高点已下跌逾35%。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分析师将软银股价的持续下跌归咎于软银5月份公布年报时未宣布股票回购计划,而软银此次仍没有公布股票回购计划。孙正义在财报会议中承认,如今软银的股价已经跌至谷底。软银将在此后某个时刻公布更多的股票回购计划,目前正在讨论公布的时机和计划的规模。

愿景基金首席财务官Navneet Govil表示,虽然监管整顿影响了当下的回报预期,但“我们对中国的总体观点没有改变:它仍然是一个巨大的、不断增长的、令人瞩目的经济机遇”。【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软银在华投资开始减速,愿景基金新投资比例缩水至11%
软银中国资本删除“暂停投资中国的决定”的回应声明
阿里巴巴大股东软银,将暂停对中国投资?最新回应来了
软银或向印度最大在线药房注资2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