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输不起的不是官司,而是明天 靠涨价提升业绩

再大的企业,吵起嘴来,也透着一股傲娇劲儿。

8月7日,在TCL与海信的侵权官司终审判决半个月后,作为被告的TCL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没能让真相大白,我很抱歉”的微博,并配发三张图片,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TCL和海信的官司原委其实很简单。2019年,TCL分别在抖音和微博上发布了不同的视频内容,通过虚拟情景的方式,让画面中的男主角对海信的王牌产品激光电视做出“漏光”、“噪声大”等负面评价。其后又有TCL高管在不同场合攻击海信的激光电视。最终海信对TCL提起诉讼。

商业竞争中,直接点名竞争对手宣传的例子并不少。在手机厂商发布新品时直接用“友商”实际参数做对比的比比皆是,但是借着利益相关方的嘴吐槽竞争对手的弱点,并不被认可。

法院一审判决TCL赔偿海信50万,二审将赔偿金额提高至200万,同时要求TCL在官方微博账号上置顶声明15天以消除不良影响。

但TCL明显并不认可这个结果。虽然法院已经对TCL电器强制执行了203万赔偿,但是后者置顶声明却是“没能让真相大白”的微博。

中国家电企业的竞争一直是血雨腥风,说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都不为过。这次TCL和海信的争执从高管下场手撕,到法院判决,再到微博“内涵”,说到底,争夺的是电视赛道的下一个赛点:未来哪种电视会成为主流?

靠涨价提升的业绩

作为老牌家电品牌,TCL集团已经成立40年。2019年初,彼时还名为TCL控股(000100.SZ)的上市公司将家电、通讯、消费电子等智能终端业务剥离,TCL集团也正式分为两个部分:

李东生等管理层间接控股港股上市公司TCL电子(1070.HK),承接了TCL的电视、通讯等终端业务;国内上市主体更名为TCL科技,重点聚焦在华星光电的显示面板业务上。

在微博引起关注后,TCL科技马上抛出一份高增长的财报。

受益于显示面板业务显著增长,今年上半年,TCL科技营收743.7亿,同比增153.3%,归母净利67.8亿,同比大涨461.5%,

TCL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半导体显示业务,也就是液晶电视面板,这是其主要的利润贡献力量,虽然在总营收中占比从去年的近七成减少到54.85%,但贡献了超过七成净利润,达66.1亿。值得一提的是,TCL科技这部分业绩的增长主要靠的是涨价,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达到29.15%,相比上年同期大涨近10个百分点。

TCL科技的优势在于大尺寸面板(55寸以上)业务,今年上半年大尺寸面板出货1698.8万平米,同比增24.3%;出货量2776.6万片,同比增20%。由此可见,单片出货的平均尺寸在增长。同时,净利大幅增长1384.6%,达到71.1亿。市场份额方面,TV 55寸产品份额高居全球第一。相比之下,中小尺寸面板虽然在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加了近四成,但净亏损达到3.5亿。

电视厂商越来越难赚钱,正在成为一个现实。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视市场累计销量1781万台,同比减少14.7%。市场总需求在减少的同时,TCL、海信这样的老牌玩家还面临着新生力量的冲击:截至今年一季末,小米电视已经连续9个季度在中国大陆保持销量第一,这导致TCL们的蛋糕越来越小。

如今TCL科技靠着液晶面板的价格增长保持了业绩的增长,但是这项王牌产品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吗?

电视行业的路线之争

电视行业上一次这样的路线竞争还是液晶和等离子,随着最终液晶电视进入千家万户,大批站队等离子的企业逐渐消亡。这种涉及企业核心命脉的争执,当然谁都不肯认输。

TCL代表的是使用LCD面板的液晶电视,特点是技术成熟,价格亲民,是目前电视行业的主力部队。

不过,LCD面板有着两大先天不足:无法显示出完美的黑色,在对比度和色彩显示上也有所欠缺;由于LCD面板需要具有背光层,需要滤光片等,厚度会受到限制。

而海信所代表的激光电视则是另一条赛道,核心部件不是显示面板,而是在于屏幕之外的“激光发射器”,通过激光发射器将影像投射到屏幕上。显示面板相当于“幕布”,原理和投影仪一样,技术上要进步很多。相比同尺寸的液晶电视,激光电视的显示面板明显价格更低,也具有更便利的运输优势。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激光电视在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达213.8%,成为增长最快的新物种,但整体份额仍然很小,Omdia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激光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仅有0.08%。

毫无疑问,便宜的价格和合格的显示效果,会让液晶面板在当下及以后一段时间内依旧是市场的主流。

激光电视和液晶电视谁优谁劣,业界并未有定论,但普遍认为,当前市场环境内,在大于100寸时,激光电视的价格才有优势。

不过,电视面板、驱动芯片、玻璃基板等零部件价格持续上涨,给电视厂商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让电视厂商将销售重心压在大尺寸电视上,带动了大尺寸电视市场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65寸以上电视份额持续增长,预计全年市场份额将占到34.5%。其中85寸、100寸等超大尺寸市场增长较快。

有业内分析认为,三到五年内,75寸激光电视均价将低于同尺寸液晶电视均价,这意味着,在大屏化成为电视市场的主旋律后,液晶电视的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

但坚持液晶电视路线的厂商也没有坐以待毙。当下,Mini LED、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成为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当红炸子鸡”。

作为LCD面板的演进方案,Mini LED可以在图像清晰度等方面赶超显像度远超传统LCD面板的OLED,不过由于封装技术进步不足,导致目前的Mini LCD相比传统LCD更厚重。而Micro LED则是Mini LED的进一步改良,相比Mini LED的灯珠更小更多,使背光板做到芯片级,从而有更好的显像效果。

目前,Mini LED技术已经进入应用阶段,全球最早研发和布局Mini LED产品的厂商就是TCL,在2019年8月全球首发了基于Mini LED 技术的MLED星曜产品,华为也在今年7月发布了旗下首款Mini LED背光电视。而更为先进的Micro LED产品因高达百万的价格,目前还只是少数人的玩具。

TCL和海信的竞争,仍主要在产品竞争上,在全球来看依旧局限在微笑曲线的中间。谁能率先向两端扩展,进行上游技术层面的突破或者下游销售领域的扩张,实现更多附加值,谁就能赌赢明天。【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大摩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TCL输不起的不是官司,而是明天 靠涨价提升业绩
终审:TCL被判赔偿海信200万 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TCL联手阿里云推出行业首款预置钉钉大屏会议系统会议平板NXTHUB V60
TCL华星将参展DIC 2021:三大产业群布局完毕,半导体领域全球战略开局得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