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Model3直降1.5万,造车新势力们慌了吗?

7月30日,特斯拉在官方微博宣布,即日起,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下调1.5万元,调整后售价为23.59万起(补贴后),预计交付日期为4至6周。“此次价格调整反映了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特斯拉方面表示。

据了解,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虽下调,但该车的性能参数保持不变。“此前下定未交付的用户,也可以按照新价格购车。”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价格的下探,将加速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特斯拉降价的‘鲶鱼效应’将对新能源车市产生巨大推动。”崔东树表示,只有加速降成本,才能实现“电动化”转型,接近主力消费群体,使新能源车的市场活力更强。

特斯拉:售价随成本下调

“特斯拉的定价策略很简单,成本加一定的、合理的利润率。而特斯拉又采用独有的直营体系,没有经销商攫取利润,终端售价与官方定价同时波动。遵照这一逻辑,利润率定下后,一旦成本下降,特斯拉的车型售价也将随之下降。”特斯拉方面表示。

事实上,频繁调价已是特斯拉惯有的行为。2019年10月,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发布时的售价为35.58万元;两个月后,其补贴后价格被下调至33.1万元;2020年1月,国产Model 3的售价“跌破”30万元门槛,为29.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国产Model 3在交付后曾经历了一轮“先涨再降”的调整期。2020年4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车型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仅一个星期后(2020年4月30日),特斯拉就宣布,为满足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要求,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售价将降低至30万元以内,由30.355万元下调至27.155万元,降价幅度达10%。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的一年时间中,国产Model 3经历了5次调价,且多为售价下调。此次降价,是特斯拉近10个月来第二次对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进行大幅降价。有不少网友戏称,该车距离降价至20万元以下已经不远了。更有不少网友纷纷在特斯拉微博下留言:“到20万元,记得艾特我。”

值得一提的是,除对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进行降价外,特斯拉在今年7月还对另一款在售国产车型Model Y大幅降价。7月8日,国产版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7.6万元,较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车型分别便宜超7万元和10万元。

从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来看,20万~30万元区间是目前新能源车企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而此次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的价格调整后,将与包括比亚迪汉EV、小鹏P7等国内自主品牌和新势力的电动车型展开竞争。

有观点认为,随着特斯拉Model 3进一步降价,将有望再拉升Model 3销量。崔东树对此并不赞同。他认为,Model 3短期市场潜力并不会太大。

上海超级工厂已转型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

“此次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降价主要是供应链价格差异所致。”上述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称。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全球“芯片荒”爆发后,钢、铝材、锂电原材料等造车原材料和零部件迎来涨价潮,汽车生产成本上涨,国内外各大车企受此困扰。

对此,崔东树分析称,特斯拉此次降价反映的成本波动是受益于中国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我国新能源车产业链发展迅速,如锂电池、电机以及相关零部件等均已成一定规模,这对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将起到促进作用。”崔东树分析称,国内外车企将从相关产业链规模不断提升和竞争力加大中获得更大发展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特斯拉将更多全球交付任务放在了上海超级工厂。在特斯拉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中,特斯拉将上海超级工厂的年产能从年初的45万辆调整为大于45万辆。

图片来源:特斯拉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图片来源:特斯拉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据崔东树介绍称,特斯拉每个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汽车出口量约为3万~4万辆,一年出口规模将达10万辆以上,占中国汽车整体出口量的10%以上。“出于全球平均成本优化的考虑,公司已经完成了将上海超级工厂作为主要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特斯拉方面表示。【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国产Model3直降1.5万,造车新势力们慌了吗?
造车三兄弟:股价腰斩后,又到了“忆苦思变”时
【IPO】消息称造车新势力三强拟最早今年赴港二次上市
5天蒸发2000亿:新势力“三剑客”拿什么撑起万亿市值“神话”?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