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游戏的焦虑:多款新品反响平平 被网友指“啃老本”

近一年内,多款游戏异军突起,如米哈游的《原神》,淘米制作的《摩尔庄园》,时常登上热搜榜。尤其是新晋的《摩尔庄园》,在微博超话阅读量更是超过8亿,讨论数超52万,开服8小时就突破600万,同时在线人数达100万。

还有近日,字节跳动的手游《代号:降临》,预约7天就超10万人,都在试图分一杯羹。

与它们的高光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腾讯游戏。今年7月之前,腾讯游戏也曾推出了多款新游戏,如周杰伦代言的《使命召唤手游》和《天涯明月刀手游》,普遍反响平平。虽然,腾讯有《王者荣耀》、《绝地求生》、《和平精英》、《英雄联盟》等头部游戏,但是在这些游戏之后,腾讯并没有可拿得出手的爆款新游,被玩家称之为在啃老本。

下一个新的《王者荣耀》在哪里,腾讯游戏的创新能力是否还在?成了腾讯游戏和行业热议的话题。

腾讯游戏难免焦虑,今年5月召开2021年度线上发布会,超40款新游公布,今年一季度,腾讯投资的游戏公司多达30多家,超过去年投资的游戏公司数量。2021年上半年,腾讯总计将70多款游戏推向市场,达到了平均2.5天一款游戏的高频。

无论是新游数量还是投资游戏公司,腾讯游戏相比以往都更加大手笔。去年上半年,腾讯游戏收入达1561亿元,位列国内上市游戏公司的首位。火力全开的腾讯游戏,大量出手投资、密集推新款、融合QQ引进新流量池、主攻3A大制作,筑起了四道防线。

热榜第一难缓解腾讯游戏的焦虑

今年7月,腾讯在苹果应用商店内悄然上线了一款名为《罗布乐思》的沙盒游戏,上线当天就霸占苹果应用商店内免费游戏榜单的第一名。

实际上,《罗布乐思》的热度早在2005年就在海外被点燃,美国有超过一半的16岁以下孩子都在玩这款游戏。2019年5月,腾讯宣布与Roblox成立中国公司,代理中国版的《罗布乐思》。

《罗布乐思》的爆红,让外界看到了腾讯在小众游戏代理上的成功,腾讯游戏的基本盘仍然稳固。但是,中国版《罗布乐思》并不是腾讯主导研发,这也就意味这款游戏并不能作为腾讯游戏的嫡子看待,更像是一个投资品,腾讯游戏仍然面临难创作出爆款和新兴对手竞争的问题。

面对这些挑战,腾讯游戏选择了改变,海量赛马模式再度被搬出。

在新游方面,Tech星球梳理腾讯游戏2021年发布的数据发现,腾讯共推出42款游戏,其中休闲、射击、MMORPG等游戏占比较多,在重度游戏方面则有《英雄联盟手游》,经典IP改变重点关注的游戏则有《洛克王国手游》、《合金弹头:觉醒》等。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向的手游成为了近年来的市场新宠,据CPV与IDC统计,用户规模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已经从2.3亿人增长到了3.57亿人。腾讯游戏此次发布了3款女性向手游,其中《光与夜之恋》已经在前不久开启了公测。

这款游戏由腾讯的北极光工作室开发,预约开启后,人数迅速突破200万。据七麦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苹果和安卓端的预估下载量在2570万次。可以看出腾讯游戏的打法不再像以前那样单一,而是专注这些小众的热门赛道。

这款游戏也是今年腾讯游戏最为成功的作品,但这款游戏在海外的成功运营,依靠的是开发者不断创造的新模式和玩法,对于国内的版本而言,也许会面临水土不服的情况,如何调动国内玩家的创造性,成了腾讯亟需解决的方面,也是《罗布乐思》能够长久运营下去的必备条件。

当然,今年最令人瞩目的是《英雄联盟手游》,超燃测试已于7月20日开启。虽然是删档测试,但国内的测试服资格号在闲鱼等平台上已经炒到200元以上,热度高涨。这也是被腾讯寄予很大希望成为下一个《王者荣耀》的手游,具体会带来怎样的成绩,还需要等到下半年进行不删档测试后才能得知。

而为了寻找下一个《原神》,腾讯牟足了劲,计划推出多款开放性世界游戏,如《妄想山海》、《黎明觉醒》、《代号:启程》等,其中《黎明觉醒》的预约人数已超2000万。据不完全统计,有与腾讯相关的12款开放性世界类游戏围堵《原神》,目的就是不再错过这一吸金能力堪比《王者荣耀》的游戏。

除了游戏研发方面加码外,今年,腾讯也对一些游戏公司进行“买买买”。

自从被《原神》和《万国觉醒》盖过风头后,腾讯游戏在今年一季度就加大了投资力度。据公开数据显示,仅一季度就投资了38家公司。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腾讯过去 15 年每年投资游戏公司的数量仅在10家左右。

从游戏类型来看,一季度腾讯投出的游戏项目覆盖多种品类,既包括二次元、女性向、射击等热门品类,也包括RPG、SLG、MMO等传统品类,还在休闲益智、沙盒、模拟经营等健康休闲品类有所布局。

这些被投资的公司分布在国内外,其中,像《饥荒》的开发公司Kei Entertainment,《街霸:对决》等公司的实力不容小觑,这些公司也在腾讯游戏之外构筑了又一道护城河。

社交和游戏结合的新尝试

游戏和社交作为腾讯的两大压舱石,如何进一步融合发挥更大威力,是新上任的负责人姚晓光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腾讯头号吸金的手游《王者荣耀》,也难免出现疲软的情况。在2019年,Quest Mobile和极光大数据发布的9月份手游数据报告显示,《王者荣耀》与去年6月份相比,其月活跃数下降了457万,日活跃数下降210万。

据七麦数据显示,《王者荣耀》在苹果应用商店内近一年的日均下载量,正在缓慢下滑。虽然,《王者荣耀》的地位暂时还没有其它游戏能取代,但巅峰已过的《王者荣耀》还能走多远,对于腾讯而言,也需居安思危。

而作为腾讯社交巨擘的QQ,在2019年整体月活跃账户数增至8.07亿后,也出现了下滑,如今,QQ用户已跌至微信的一半左右。

在互联网江湖中,《王者荣耀》和QQ不得不面对“过气”的焦虑。

今年4月,身为腾讯副总裁、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天美工作室群总裁姚晓光,兼任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社交平台业务负责人,主管QQ的业务发展,被外界解读为腾讯要将游戏和社交作为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据悉,姚晓光已经将手Q和天美工作室团队并入统一园区工作。在导流和账号注册之外,手Q未来势必会和游戏有进一步的融合。

与此同时,一位接近腾讯的人士告诉Tech星球,Colin(姚晓光)在掌舵QQ后,已经在着手准备开发一款游戏社交App,该项目由PCG主导,天美工作室配合。近期正在招聘windows客户端、客户端跨平台等岗位。可见这款产品立足于PC端和移动端,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项目。

腾讯并不是首次尝试游戏和社交的结合。

2018年,腾讯推出“圆桌”App,这是一款以玩家自由表达对游戏态度和看法,和开发者直接沟通与交流的社区,内含一定数量的小游戏,可直接进行畅玩,随后又推出了一款名为呱聊的游戏聊天App,可对相关的游戏话题进行群组讨论。

到了2020年下半年,腾讯对游戏社交再次升级,推出一款名为“闪现一下”的App,“闪现一下”内置多个以游戏划分的“圈子”,基本涵盖了腾讯系全部的手游。而《荒野乱斗》、《一人之下》等新游戏的官方都在“闪现一下”App内举办了方言配音、表情包征集等渠道专属活动,俨然成为了一个不提供游戏下载的TapTap。

此外,腾讯也曾推出过社交游戏,例如《洛克王国》、《QQ农场》等。

资深游戏评论员李牧告诉Tech星球,“游戏是具备天然的社交属性的。原因很简单,游戏背景内容、玩家游戏感受和游戏行为本身等等,都是非常具有话题性的,而话题就是陌生人开启接触了解、维持熟人沟通频率的最好媒介。平时人们吐槽的不会聊天、总是尬聊,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找不到话题,聊天内容太无趣。所以,游戏和社交其实是相辅相成的。”

虽然还不清楚姚晓光此次主导的游戏社交App是哪个方向,但可以肯定,这款基于游戏却有着社交属性的App,意味着可以产生、维持或强化自身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并进行一系列互动行为,以此游戏和社交产品的活跃性都得到稳固。

前腾讯游戏运营吴生认为,这次新的结合,预示着腾讯将社交和游戏当做一个整体,借此打造一个游戏版的微信,无论成功与否,至少腾讯敢迈出创新这一步,这也预示着腾讯将会尝试更多的的跨界玩法,在不断地试错过程中,找到新的流量。

腾讯游戏能否重拾昔日荣光?

虽然拥有《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多款全球最成功的游戏,但为什么腾讯游戏难做出所谓的“好游戏”?

知乎联合创始人张亮在2017年时,曾对这个问题做出过解答,他认为有三点,其一,是腾讯的商业模式注定了,它不需要精英所谓的好游戏;其二,则是腾讯过于KPI导向的企业文化,暂时只会制作商业导向极强的游戏;最后则是,目前的互联网市场仍然允许腾讯这么做。而精英向的成功游戏本身就是低概率的幸运儿。

但近段时间,腾讯似乎在以上这三个方面有所改变。

众所周知,3A游戏泛指的是高成本、高质量、高体量的单机游戏。全球知名的3A游戏有《GTA5》、《巫师3》等,研发耗时都在3-5年左右,制作成本和时长都非常大,但优点也很明显,玩家游玩这些游戏的时长基本都超过50多个小时,有的甚至会达到150个小时以上,这也是由于这类游戏的玩法多样性、剧情内容丰富使得游戏耐玩性很高。

据媒体Venture Beat报道,腾讯四大工作室之一的天美工作室群,近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立了新的3A级游戏工作室,这也是其在北美成立的第三个3A级游戏工作室,前两个分别为西雅图和洛杉矶。这也预示着腾讯将花费大手笔,去做出一款比《原神》更加耐玩的开放性世界游戏。

如果腾讯做成功了,这款3A游戏无论在口碑上,还是收益上,都将远超《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

但资深行业人王明认为,如果严格观察腾讯游戏,可以发现腾讯游戏其实就像一系列挤在同一艘船上的大大小小的工作室。所有的工作室都,像是一个个水手在船长的指挥下齐心协力驱动这艘船前行。可是,船大难掉头,这艘正在驶向KPI之海的大船,如何才能调转回“3A”的航向,确实很难说。暂时也只能从船上派几艘小艇,带点补给,一个急转弯往“3A”海域探探路,于是就有了这3个“3A”工作室。但不可否认,腾讯如果愿意去做一款“3A”巨作,无疑有利于提升其业内形象和地位。

无论是大力投资公司,还是发布大量新游,或是酝酿3A大作,腾讯游戏相比前些年而言,能否重拾荣光?作为国内的游戏霸主,其创新力能否经得起《原神》这类游戏新秀的冲击?

同样信奉大力出奇迹的腾讯游戏,能否真正做到让人眼前一亮,还需要拿作品的实力来证明。【责任编辑/林羽】

注:文中出现的王明、李牧、吴生皆为化名。

来源:Tech星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游戏的焦虑:多款新品反响平平 被网友指“啃老本”
腾讯游戏天美工作室群加入「玩游戏,救地球」联盟,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腾讯收购《饥荒》系列游戏开发者 Klei Entertainment 的大部分股权
“狼来了” 腾讯游戏: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盯上腾讯投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