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公司董事长,恶意殴打两院士1个多小时致重伤!警方介入!

周末,一则恶性事件突然刷屏。


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依据《中国新闻周刊》从航天领域一位内部人士处获取的文件,6月初,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授权的投资管理主体的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党委书记张陶因为寻求王晋年和吴美蓉推荐其成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不成,在晚餐和餐后送两位院士回住处期间,对二人大打出手,致使王晋年肋骨骨折、全身多发性软组织损伤,吴美蓉脊椎骨折、住院手术。

公司一位乔姓董事长秘书回复《中国新闻周刊》说,事发后,派出所已介入调查,结果未出,公司已将此事上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这位乔姓董秘还称,张陶仍在正常上班,但当天不在公司。

记者还从多位接近王晋年和吴美蓉两位院士人士处了解到,两位院士目前仍在住院中。

图片

我们先看一下两位院士的履历:

吴美蓉生于1936年,今年86岁,曾担任航天部计算机与测控联合公司总经理,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筹备组筹备组负责人、主任,2001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后成为主席团成员,并于2014年获得了国际宇航科学院(IAA)授予的冯·卡门奖。

王晋年今年55岁,长期从事航空航天遥感技术与应用工作,曾担任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遥感科技集团董事长,2020年起,任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2016年入选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2017当选IAA主席团成员。

因何事引发殴打?

据上述文件,2021年6月6日下午,张陶邀请吴美蓉到自己公司访问,吴美蓉为了对张陶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邀请较年轻的王晋年院士参加。

在航天投资控股公司总部汇报完其工作后,当晚,张陶邀请两位院士在一家餐厅用餐,席间提出今年要申请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希望给与支持。

王晋年认为与张陶是第一次见面,对其所做工作还不了解,希望了解清楚再说。此时张陶突然发起火来,与王晋年产生争执,起身过来打王晋年。一旁的吴美蓉见状感到十分惶恐,要求离席。

当晚10点半左右,张陶和其公司下属送两位院士回到王晋年在北京的住所。在王晋年乘电梯前,张陶背后一脚将王晋年踹翻在地,对王晋年开始殴打。之后还将吴美蓉推翻在地,并将王晋年从电梯中拽出继续殴打。

依据文件附带的监控录像截图,张陶有脚踢、锁喉王晋年的动作。大约当晚23点17分,张陶还冲入电梯,对后来已经进入电梯的王晋年和吴美蓉继续殴打。依据航天中心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吴美蓉胸椎轻度压缩骨折,腰椎滑脱。依据306医院和积水潭医院出具的王晋年的诊断证明,其多处肋骨骨折,全身多发性软组织损伤。

据《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报道,事情正在处理中,王晋年还在医院。

从接近吴美蓉院士的一位人士处了解到,吴美蓉仍在住院,“受打击太大,情绪不好,时常伤心地哭”。

张陶是谁?

我们来看一下报道中的施暴者张陶是谁。

图片

据公开资料,张陶,航天投资董事长。1964年出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正高级研究员。

1983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计划局经济合作处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计划经营部经济技术合作贸易处处长、经营投资部副部长,香港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开发部总经理、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委员,香港航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2007年12月至今担任航天投资董事、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2008年11月至今担任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2009年12月至今担任航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0年6月至今担任深圳市航天高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12年4月至今担任航天高新(苏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2010年至今曾任多家公司董事。



天眼查显示,张陶担任了多家公司董事长及董事,担任4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规模超过2000亿,多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

据公开资料,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74.25亿元人民币,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履行集团赋予的产业孵化、资本运作、战略并购、投资融资等职能。

公司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权的投资管理主体、资本运作和战略合作的平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单位联合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e公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00亿公司董事长,恶意殴打两院士1个多小时致重伤!警方介入!
男子因春节拒带工作电脑回家被开除 法院判公司赔19.4万元
【万相】“天才少年”口述:我成绩不好,爸爸运作后,拿到青少年创新大赛第一名
鼓励多生育,但社会抚养费还是要收?牛郎织女们这个七夕有点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