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光速”上市:收入增速、运营亏损扩大等显风险

没有仪式、没有敲钟,成立九年的滴滴,就这样低调完成了上市。

6月30日晚间,滴滴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DIDI”。滴滴上市首日的现场竞价持续超过3个小时,直至7月1日凌晨零点47分左右以18美元/ADS开盘,较1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28.5%,市值一度超800亿美元。

此后,滴滴股价一路走低,截至收盘报14.14美元,上涨1%,市值近678亿美元。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滴滴成为今年以来最大的美股IPO,它也是继2014年阿里巴巴之后中概股第二大IPO。

首日收盘后,富时罗素宣布将滴滴ADS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富时罗素全球大型股票指数以及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明晟公司亦宣布将滴滴ADR加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生效日期分别为7月8日和7月15日。

面对上市,绝大多数公司都会满心欢喜地高调庆祝,但滴滴内部几乎没有过多的情绪。“滴滴发展至今,经历了一路坎坷,”7月1日,回顾滴滴本次上市,一位滴滴方面的人士感慨道,“可能外人更多关注的是我们的融资额、市占率,看到的是我们身上的光环,但其实内部一直是在谨小慎微、踏实务实中一步步成长。”

截至北京时间7月1日19时,滴滴盘前上涨7.21%至15.16美元。

低调“光速”上市

自2012年天使轮融资后,截至目前滴滴已完成将近20轮融资,成为国内融资次数最多的公司。

滴滴的成立,出于创始人程维希望减轻打车痛苦的朴素愿望。此后柳青的加入,亦是源自相似的理由。此后在资本的加持下,滴滴的业务版图与日扩张。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

业务扩张迅速,但滴滴的成长也并非一路坦途。2018年的两次乘客安全事件,将滴滴推至风口浪尖。在招股书里,程维、柳青在给投资人的信中也坦言,2018年可谓是滴滴的至暗时刻。

也正是自那时开始,滴滴开始将精力和重心放在搭建安全保护体系上。2019年,滴滴在未来三年战略目标中,提出“安全是滴滴发展的技术,没有安全一切归0”。

全力投入安全的滴滴,不再抱持技术光环的高傲,明显放低了姿态。作为资本的宠儿,滴滴就连此次上市也相当低调。“感谢(对滴滴上市的)关注和关心,但我们想的还是继续把服务做好。”前述滴滴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

不仅低调,而且紧锣密鼓。从6月11日正式递交招股书,到6月30日完成上市,滴滴的上市脚步可谓“光速”。

而在筹备上市期间,投资者对滴滴依旧追捧。美东时间6月28日下午5时,滴滴提前一天结束招股。有接近滴滴知情人士透露,自递交招股书以来,滴滴已获得10倍超额认购,即获得超过400亿美元订单,提前超额完成原计划40亿美元的募资目标。

同时,本次IPO中,滴滴发行价定为14美元,位于13-14美元/ ADS的发行区间上限。滴滴发行3.17亿股ADS,比原计划的2.88亿股多10%。以14美元的发行价计算,滴滴此次至少募资44亿美元。

“按打新估值才600多亿,拿到新股就是大肉股。”此前有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另有原投行分析人士指出,以4倍市值/销售比例来计算,给予滴滴千亿美元的估值也不为过。

因此,这也难怪上市当日,有多位投资者向记者表达了对滴滴的关注,“感觉滴滴的定价比较低,之后应该有上涨空间。”

滴滴的未来

滴滴的招股书并非无懈可击。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滴滴出行年收入分别为1352.88亿元、1547.86亿元和1417.36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出行收入为421.63亿元。由于受疫情影响,滴滴的收入增长在过去三年内存在一定的波动性。

利润方面,过去三年内,滴滴出行持续处于运营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滴滴运营亏损124.43亿元、80.13亿元及137.88亿元,今年一季度滴滴运营亏损66.54亿元。

有行业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滴滴的收入增速、运营亏损扩大等方面,构成了这份招股书中的风险点。

不过,滴滴的未来究竟会如何?在招股书内,滴滴将自身业务布局总结为“四个核心战略版块”,“三大业务”以及“双飞轮”。

其中,被滴滴定义为构建出行未来的“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而“三大业务”代表了滴滴的收入构成,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相比之下,“双飞轮”更聚焦商业模型,随着整体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增长,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使司机、乘客和平台均获益。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滴滴作为一个拥有将近5亿用户的高频刚需产品,它所能延伸出的商业变现模式仍是一个较大的增长空间。”艾媒咨询CEO张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论道。【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滴滴周五收跌逾5% 监管部门对其启动网络安全审查
滴滴“光速”上市:收入增速、运营亏损扩大等显风险
不开会,不敲钟,4000亿出行巨头“悄悄”上市!却差点破发
【人物】程维学会隐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