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企业家的一个重要标签是家国情怀

1978年,我第一次参加高考。也是在那一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经过三年拼搏,1980年,我从江苏农村考入北京大学,在北大当了五年学生、六年老师。国家鼓励思想解放、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我对思想解放深有感触,每一次思想解放都伴随大量的书籍出版,我如饥似渴地阅读,也逐渐形成了开放的思想意识。

1991年,我从北大辞职,下海创业。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给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带来了光明和信心。我下决心成立自己的培训学校,在1993年成立了北京新东方学校,开始了我从未预想过的人生篇章。后来随着《公司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继出台,因留学热、英语热而快速发展的新东方成立了集团,并在美国上市。

时至今日,新东方服务的对象已经由最初的大学生群体逐步扩展至各年龄层,新东方由单一的出国考试培训学校发展成为综合性教育科技集团,新东方学校也已覆盖全国一百多个城市。

毫无疑问,从在北大求学、教书,到后来创办新东方学校,帮助数十万学子出国深造、归国效力,再到现在新东方在全国遍地开花,每年为数百万学生提供全面的教育产品及服务,这一切都是党和国家良好政策支持所带来的成果。

回首过往,无论是我个人的成长,还是新东方的发展,都与时代、与国家的发展保持了同频共振。

我们非常幸运踏上了这样千载难逢的时代浪潮,有机会和舞台展现自己的才华与抱负,获得事业和成就。在建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我要感谢党和国家带领我们走进了这个时代,感谢亿万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共同创造了这个时代。

新东方28年的坚守与变革

2021年,是新东方一路前行的第28个年头。

28年时光,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一个渺小的点,但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算一个不短的周期。尽管所有的企业创始人都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变成百年老店,但真正变成百年老店的企业并不多。在多变的竞争环境和社会环境中,要保持基业长青,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

新东方能够健康地发展这么多年,我认为原因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守正创新”。

“守正”就是坚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比如新东方一直坚持对教育领域的专注,只做跟教育相关的业务,并把教育作为一项长远而有价值的事业看待;一直坚持遵循教育本质和教育规律,把教育产品和教学质量作为一切发展的核心,致力于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促进孩子的健康全面成长;一直坚持诚实守信的底线,不做急功近利的事情;一直坚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创造社会价值。目前新东方在教育公益方面的投入已逾4亿元,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行动来助力中国教育均衡。

新东方的“创新”则在于新东方从不因循守旧,而是在不断变革中发展。如新东方2001年启动改制,2006年赴纽交所上市,2007年进入K12体系,2016年实施教学和科技的两翼战略,2019年开启双平台战略,2020年加速OMO布局等等。二十多年来,新东方在一些发展的关键点做出了正确的决策,也开创了行业的一些先河,这与我们不断倡导创新和变革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坚守与变革,正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永恒主题。新东方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发挥正向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以诚信为本的经营方针赢得了市场的信赖,在各教育领域的探索表明了坚持本质和核心才是长久之道。新东方坚持公益事业,积极为中国教育均衡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关乎国计民生。纵观教育培训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一步步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到丰富的发展历程,在满足大众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探索教育与科技结合、助力大学生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和重要作用,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教育质量参差不齐、偏离教育本质和育人目标、急功近利、无序竞争等弊病。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规范整顿下,教育培训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深刻变革,这是行业重新审视自身定位与价值,回归教育初心,坚定育人目标,实现规范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一个大浪淘沙、去伪存真的艰辛过程。

我相信,在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促进孩子的全面成长、推动中国教育的进步与均衡等方面,教育培训行业仍大有可为。我与新东方也会更加努力,围绕“教育”两个字去开创更大的社会价值和意义。

新时代更需要企业家精神

实际上,无论在教育培训行业,还是其它行业,作为领头人的企业家对于企业发展来说都至关重要,企业家的目标、价值观和高度,实质上就决定了企业的目标、价值观和高度。现代经济学概念范畴“企业家”对应的单词是entrepreneurship,是有创新精神、开拓精神的,能把产品从零做到大的,不断突破自己的这样一种企业人士。

此外,对“企业家”的判断,我认为另一个重要标签是是否有理想、有家国情怀。一个人只有有理想、有家国情怀,才能对自己有一个较高的定位和期许。从中国老一代企业家身上,这一点我们看得更明显,他们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忧国忧民,希望用一己的行动力,去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他们对于国家政策、整个国家价值体系的认定,包括参与各种扶贫、社会公益活动等,都表现出义不容辞的魄力。这种精神,我们称之为“企业家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企业家精神”也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也指出,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这也为我们进一步培育企业家精神指明了方向。

最后,我想说,企业家必须要有勇往直前、向死而生的勇气,他们最终的目的是推动社会进步、变革和繁荣。企业家应该是先行者、挑战者、整合者、领导者这“四者”相结合,带领一批人或者一个产业前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大企业家更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抓住发展机遇,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共振,不断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成为中国经济腾飞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中国企业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俞敏洪:企业家的一个重要标签是家国情怀
俞敏洪:年轻人不能躺平 否则国家的未来靠谁
老俞疫情日记:感知人性的敏锐(3月7日)
李笑来陷争议新东方躺枪 俞敏洪:从未买过任何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