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销量环比降22%,跌出第一方阵

是李想太理想,还是理想真的不理想?

近日,理想汽车(NASDAQ:LI)将“接盘”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成了新老车企交替的一大标志性事件。有报道称,7月1日起,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将由理想汽车“接手”。

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的“野心”是,到2025年拿下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智能电动车企业。

这意味着,理想汽车2025年的销量要达到160万辆汽车。不过,理想汽车2021年5月份的销量达4323辆,虽然同比增长了101.3%,但与4月份的5539辆相比环比下滑21.95%。

因此,理想汽车在造车新势力排行榜上,被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挤出第一方阵。

而且,5月25日,理想汽车突然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不少消费者认为,理想汽车为了清理库存,存在欺瞒与误导的行为,而自己被“割了韭菜”

但理想汽车认为,车企每年推出新款车型属于正常行为,且相关消息也已经提前在互联网上发酵,用户购车时应该对所购产品有综合的判断。

7月起“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

近日,理想汽车官网招聘信息显示,公司正在急招“工厂长-(北京)制造基地”、“项目管理高级经理(北京工厂)”等职位,其工作地点均为北京顺义区。

2021年5月底,多家媒体引用一份落款为顺义区的文件报道称,理想汽车将在北京顺义区新增一家工厂,工厂总投资60亿元,依托原北京现代一工厂厂房及土地资源,打造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制造工厂。

同时,这家工厂将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研发,将配套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科技人才2000人以上。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投产,2024年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文件中特别显眼地写到,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已经停摆了两年。

不仅如此,根据5月14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顺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附件显示,在顺义区“十四五”期间拟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中,“理想汽车第二生产基地年产能2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生产基地”被列入“高精尖产业”中,建设内容为“年产能2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生产基地”。

对此,理想汽车表示“不予回应”。不过,种种迹象表明,理想汽车将“接盘”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可能性很大。

近日,有媒体实地探访得知,7月1日起,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将由理想汽车“接手”。

一个整车工厂,由传统车企“传递”到造车新势力手中,完成了一次新老交替。而且,此前,江淮汽车(12.800,0.50,4.07%)代工蔚来汽车,海马汽车(5.500,-0.26,-4.51%)代工小鹏汽车,已宣告一批业绩不佳的传统车企的没落。

单月销量退至第四位

在收购北京现代工厂的事情上,一向高调的李想变得特别低调,但依然掩饰不住自己的“野心”。

理想汽车造车以来,李想一直认为,“必须在这个领域做到第一,因为常年做老三是个非常痛苦的事,规则都是老大制定的。”

2021年2月份,李想在公司内部信中称,到2025年理想汽车要拿下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智能电动车企业;2030年则更进一步,成为全球第一智能电动车企业。

按照李想的预计,2025年,国内市场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20%的市场份额,即意味着届时理想要销售160万辆汽车,比2020年的3.26万辆增长近50倍。

2020年,作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位居“第一方阵”。

2021年前5月,理想汽车销量为2.24万辆,同比增长188.63%。不过,理想汽车5月份销量达4323辆,虽然同比增长了101.3%,但与4月份的5539辆相比环比下滑21.95%。

造车新势力都在快跑,就看说跑得更快。5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6711台,同比增长95.3%,继续稳坐第一;小鹏汽车交付量达5686台,同比增长483%,位列第二;哪吒汽车售车4508辆,同比增长551%,成功夺得第三名的位置。而反观理想汽车,则无奈地跌落至第四名,被挤出第一阵营。

目前,理想汽车在售的只有理想ONE一款车,而其他造车新势力都有多款车,相比之下显得“势单力薄”。

5月25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在2020款产品力的基础上,2021款车型将增程电动系统等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并且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080公里。

发布新车被指“割韭菜”

然而,理想汽车发布新车,却被消费者诟病。

4月底举行的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展出的依然是理想ONE的2020款车型,这离2021款发布仅相隔1个月的时间。

一位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车企在发布新车前,通常会进行预热,而双年展(上海车展和北京车展)是最好的展示舞台,理想汽车在这点上的确“与众不同”。

有车主表示,自己在购车时,销售人员坚定地称近期不会有新款车型推出,即使有也要等到年底或明年。“结果车刚买来,还没上牌,新款车型就上市了。”

因此,不少消费者认为,理想汽车为了清理库存,存在欺瞒与误导的行为,被“割了韭菜”。

近期,有用户投诉理想汽车“消费欺诈”、“欺骗消费者”。

理想汽车回应称,公司有严格的产品更新流程,新的产品信息在没有最终确定前不会告知一线团队,因此在对既有车型的销售上没有任何事实的虚构或恶意隐瞒。

此外,理想汽车认为,车企每年推出新款车型属于正常行为,且相关消息也已经提前在互联网上发酵,用户购车时应该对所购产品有综合的判断。

理想汽车的这一回应,也被认为是把错都指向了消费者。

2020年是理想汽车第一个完整交付年份,这一年公司净亏损为1.52亿元,较2019年亏损24.4亿元下降93.8%。

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3.6亿元,上一季度净利润为1.08亿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7710万元。【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长江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理想汽车销量环比降22%,跌出第一方阵
“换代风波”再起,老车主组团“激斗”理想汽车
新款理想ONE上市 老车主被割韭菜!集体车身拉横幅起诉
“特斯拉迷弟”李想的新烦恼:一季度亏损,新车被质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