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上市,从此“共享经济”四个字不重要了

4月1日,怪兽充电上市,成为共享充电宝的第一股。

共享充电宝,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之一,从诞生之初,就质疑声不断。很多人认为是被过热的资本推上去的。但是,真的是这样吗?也许,我们要理解它能成立背后的原因和基本逻辑。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到底什么是共享经济。

1

原教旨主义共享经济

网上有一个段子:

这件事,两个人都觉得自己赚了,是因为“结婚”提高了房子的资产使用率。而这是通过共享实现的。

最早共享经济这个词出来,是因为两家特别了不起的公司,Uber和Airbnb。Uber共享汽车,Airbnb共享房子。

在美国,有一个老太太,儿子去读大学了,有一个小房间空着,于是她就把它租出来,叫做Airbnb。

Air是飞机票,第一个b是bed,就是一张床,第二个b是breakfast,就是早餐。意思是你去旅行,订一张机票,飞到一个地方,可以住在当地人家里,第二天早上还会有一份早餐。

这样,就把闲置的资产(房间)用起来了。

早期的Uber也一样,是公司员工下班的路上,顺路捎个人,还能聊聊天,把闲置的座位利用起来。

大家觉得这公司太厉害了。把这个世界上大量富余的闲置的资产,从所有者手上,分享给有需要的人来使用,大大改善了整个社会的资产使用情况。

网上开始流行一些段子,比如:

Airbnb并不拥有一家酒店,但市值却比全球最大酒店集团万豪(Marriott)还要大。

Uber并不拥有一辆汽车,但却比全球最大租车公司赫兹(Hertz)还大。

为什么能做大?

因为以前我即使想做顺风车生意,但不知道要带谁,想乘车的人,也不知去哪儿找车。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太分散,所有权和使用权即使能分离,使用率也不高。

只有在互联网时代,大幅提高了匹配效率,共享经济才一下子火遍了全球。

这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商业模式,叫原教旨主义共享经济。

原教旨的核心有两点:

第一,资产的供给端是存量的、且分散的,即已经存在的分散的资产;

第二,资产的需求端也是分散的,即使用者是随机分散的。

它解决了资产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问题,从而提升了使用效率。

但这只是共享经济里的一种形态。并非全集。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情况变了。

为了追求使用效率,下班顺路接人的情况变少,而专门买一辆车,做专车司机的情况越来越多,还出现了专车公司。

这些车,不再是闲置资产,而是专门购置的。不是存量,而是增量。

同时,资产的供给端原本是分散的,也开始向专门经营的人集中。

于是,共享经济出现新的形态。

2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租赁经济

共享经济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为什么?

因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更高效的租赁经济。

什么是租赁经济?

烟花三月下扬州,你心情大好,想划船。我想你大概率不会为了划一次船,而买条船放瘦西湖吧。你会租船,一小时、两小时。

你住在内陆城市,不会去买一艘游艇,当你住在海边可能会买,因为你对游艇的使用率很高。你发现一年用20次,年年用,租的费用已经大于拥有它,还不如买合算。

所以你想拥有一个东西,是买还是租?

这要算一笔经济账。取决于拥有的成本和使用效率。

假设一条船成本1万元,使用寿命是5年:

你每年划一次,每次就要花2000元。如果租一次是200元,你肯定选择租。

反过来,景区的人不这么看,他们选择买这条船,用来出租给游客。

如果1年有200天能租出去,一天5小时,那么1年能租出去1000次,5年就是5000次。一次200元,这条船总共能创造100万的价值。

这是理论上的数字,中间没有考虑交易成本、获客成本、人工成本等。

但只要这笔账能算过来,这个商业模式就是合理的。

景区运营的人,拥有这条船的所有权,他出让一部分时间的使用权,零售给你,在某一特殊时间点上,你拥有了使用权。

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对双方都有利,这件事情的本质,叫租赁经济。

从传统意义上讲,你坐飞机、火车,都是租。你租了一个座位某段时间的使用权。

我上一辆车是2010年买的,去年我把它卖掉了,换了一辆特斯拉。卖掉的时候,你们猜这辆车总共开了多少公里?

5万多公里。

10年才开5万多公里,太少了。意味着这辆车我的使用率是极低的。

购买一辆车,你一天开2小时,而出租车司机一天可以开10小时,也就是说,这辆车有8小时都被浪费掉了。

如果充分发挥使用价值,把这8小时卖掉,就可以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一件东西,当所有者使用效率没达到极限时,都可以拿来租赁。

而且曾经我买车的钱,平均下来每天我可能花了200元在这车上。如果所有用车的时间,都改为打车,便宜很多。这时,滴滴的价值就体现了。

变买为租,这笔账算下来,对我也是有利的。

我们今天看到的共享经济,就充分挖掘了效率的价值,对双方有利。

首先,把这类可租赁的资产,供给端集中,便于管理,又能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和稳定性;

其次,把租赁的资产与用户更高效地结合,提高资产使用率。

资产集中化的Airbnb、滴滴打车,都更高效了。

效率提升了,它就是一个先进的商业模式。无论形态怎么变,本质不会变。

所以说共享经济的本质,就是更高效的租赁,目的是提高资产使用率。

3

超级租售比

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再来看看,为何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能火爆投资圈?

再来算一笔账。

我经常骑共享单车上班,来回一趟是30分钟。

如果我花800元买一辆自行车,意味着我一天只骑30分钟,使用效率很低。

理论上这辆车,一天可以租出去4小时。每半小时收费1.5元,一天的收益是12元。按800元的成本算,大约两个多月可以收回成本。

如果加上公司运营成本,假设收的钱一半花在运营上了,那么折算在回收期里,就算四个多月收回成本。

四个月后的钱都是赚的,能赚多久呢?

这要看一辆车投放后,多长时间会被报废。一般是两到三年。

相比之下,共享汽车和房屋,就没这么容易收回成本。

所以自行车就属于一种特殊的租赁生意,称之为超级租售比。

什么是超级租售比?

就是能够极短时间收回成本。

资产本身的价格不高,而使用频率特别高。虽然单次使用价格不高,但它与使用频率相乘后得到的租金收益与资产价格的比例特别高,于是就实现了“超级租售比”。

拥有超级租售比,并且成本、运营和折旧的账能算过来,就是个可行的生意。

所以现在买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但骑车的人却越来越多,因为共享单车解决了租售之间的效率问题。

那,共享充电宝呢?

同样拥有超级租售比。

一个充电宝,成本按69元算,加上其他设备,就当100元来算。现在借一个充电宝已经涨价到半小时2元。假设一天借出2小时,一天能挣8元,那么12.5天就能挣回来。

再加上运营成本,如果一个月能收回成本,这也非常迅速了。

在超级租售比的情况下,能迅速收回成本,背后隐藏着的超级利润,这个商业逻辑是成立的。所以,共享充电宝能受到资本青睐,火爆投资圈。

为什么共享雨伞不成立?

因为大家都只在下雨的时间用,需求时间过于集中,并没有富余的时间。

所以说,真正的共享经济,基本都回归到了租赁经济。

今天主体能成规模的,能上市的,逻辑都是成立的,并且基本上都是租赁公司。

最后的话

我以前写过一段话:

发展到今天,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已经脱离了传统经济。

但是再继续发展,“互联网”本身会变得不再特别,而是成为所有商业模式的基础——当互联网融入到所有商业模式中间的时候,“互联网”这三个字就不特殊,不重要了。

总有一天,“共享经济”这四个字也会变得不特殊,不重要,因为我们会发现它最终回到了我们所熟知的基本的商业模式——租赁。

也许有一天,我们不提“共享经济”,而是提“更高效的租赁”的时候,就是进入了真正成熟的阶段。

今天,怪兽上市,从此“共享经济”四个字不重要了。【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刘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怪兽上市,从此“共享经济”四个字不重要了
街电、搜电合体 用户规模超3.6亿
“共享经济”版的通胀:充电久一点够买一个充电宝,骑车比坐车贵
共享充电宝为什么还没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