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无法容忍全球供应链被破坏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总裁兼CEO诺弗尔(John Neuffer)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芯片行业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让芯片供应链自主化,政府应该减少对芯片技术出口的限制,加大对基础研究对投入,以推动半导体行业的创新。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代表了美国超过98%的半导体行业企业。诺弗尔表示,半导体是继石油之后,全球贸易额第二大的行业,也是真正依赖于全球化供应链的行业。

“半导体行业肩负重任,无论是能源、交通、医疗等传统行业,还是AI、无线网络、量子技术等新兴行业,都高度依靠半导体的发展,如果供应链受到影响,行业发展无从谈起。”诺弗尔表示,“我们无法容忍全球供应链被破坏和失败的结果,应该寻求更多的合作。”

202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的贸易突破记录,销售额增长6.8%至4400亿美元。根据SIA的预测,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增速将达到8.4%。

就在前两天,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周子学表示,2020年中国芯片产业销售额增长17.8%,达到8911亿元人民币,国际合作是解决芯片危机的唯一途径。

半导体行业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美国主要负责芯片的研发,亚洲进行半导体的晶圆制造,中国进行半导体的封装测试等。“如果没有深度的供应链和很高的生产效率,那么我们是无法将数百亿个晶体管集成到一个芯片上的。”诺弗尔说道。

但近几个月来,全球对于芯片的需求出现激增,恐慌性的购买进一步压缩了芯片的产能,甚至抬高了所有芯片的价格,即便是科技含量较低的组件的成本。

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厂商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该公司已经难以从过去的渠道购买到某公供应商提供的自动驾驶芯片,目前正在寻求从另一家供应商处购买芯片,但仍然遇到困难。“现在价格是最后考虑的问题,问题是有钱都买不到芯片。”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全球的芯片供应短缺也使得供应链问题成为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高通公司CEO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他在缓解芯片短缺的努力中看到了“进步”。他说道:”对于旧版本芯片的响应速度可能会更快。”美光科技公司总裁兼CEO桑杰·梅罗特拉(Sanjay Mehrotra)也在同一场讨论会上表示,该公司将根据市场对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来增加供应。

诺弗尔表示,尽管疫情对半导体行业的运营产生了影响,但是行业展现了超强的韧性,渡过了难关。“这也是受益于全球化的本质,使得行业能够在疫情中快速响应。”他说道,“但是最近我们在全球范围看到了反全球化的趋势,甚至一些以国家安全为由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诺弗尔认为,国家安全不应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大多数的芯片不应该引发安全的担忧,我们应该尽量减少对技术出口的限制,政策的制定也应该尽量避免对技术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他说道。

他警告技术脱钩对行业供应和销售产生的影响。”全球化的过程中,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供应链的完全自主化,半导体行业仍然需要依靠全球化的供应。”诺弗尔表示,“政府不应一味追求供应链的本土化,而是应该加强供应链韧性,并扩大市场准入和需求,使得半导体的关税体系更加友好。”

诺弗尔还对半导体行业的国际贸易规则提出建议,他认为,WTO对于行业而言非常重要,而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应该寻求新的方式和规则来促进贸易,同时,政府应该加大对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保证行业人才的培养,以技术推动行业发展。【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无法容忍全球供应链被破坏
中美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工作组:分享贸易限制政策进展
中美芯片传来大消息!中芯国际立马暴涨12%……
ASML和英飞凌将布局中国,任正非拜会中科院院长,背后意味深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