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亿芯片龙头盘中跌停,市值一日蒸发75亿,12万股东炸锅

今天的抱团股又集体杀跌!

3月15日,闪存芯片龙头兆易创新(603986,SH)闪崩重挫,盘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该股大跌9.25%,报收153.37元,成交20.75亿元,最新市值为727.6亿元,一日蒸发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兆易创新自1月19日229元的高点持续下跌以来,2个月已经跌去近30%,持有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消息层面上似乎没有什么利空,2月25日,摩根士丹利将兆易创新目标价下调至240元,因预计公司今年原计划的芯片产能扩张或不及投资者预期。分析师Daniel Yen等在报告中写道,华力微电子的产能下降可能影响到兆易创新的业绩,将公司2020年的EPS预测下调2%,指纹识别相关业务的利润率也预期走低。1月22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2%,包括封测龙头晶方科技、闪存芯片龙头兆易创新以及半导体材料行业龙头安集科技。

针对今日的股价表现,股吧网友们彻底炸了。有网友表示,“跌停板全出了60万亏了17万”,还有投资者留言称,“兄弟们,我亏二十万,今天解脱了,老老实实做生意,销户了,祝你们前程似锦!”、“套死了,这诱空确实很吓人”。

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股股东人数为11.98万户。

大基金已大手笔减持

1月22日晚间,兆易创新、封测龙头晶方科技、半导体材料龙头安集科技均披露公告称,大基金拟减持的规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值得注意的是,兆易创新与晶方科技均是最早一批被大基金“相中”的芯片企业,前者专攻存储器、控制器,后者为半导体封装龙头。公告显示,大基金一期以股权受让的方式于2017年8月,以65.05元/股的价格获得了兆易创新2229.5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

2019年底,大基金宣布开始减持兆易创新。截至2021年1月22日,大基金前述减持计划完成,共计减持470.7762万股,合计套现12.68亿元。按照减持区间价格257.92元-281.20元/股计算,减持浮盈至少达3倍。此次大基金减持兆易创新是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

2021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半导体板块个股表现整体先扬后抑,未能再现2020年年初一路猛攻的强势表现。不过,对于当前半导体行业的基本面情况,卖方机构依旧保持相对看好的观点。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信建投证券表示,2020年以来,疫情叠加产能不足等诸多因素导致芯片缺货涨价潮此起彼伏,2021年仍无减缓迹象,当前芯片涨价抢购已波及到上游的晶圆制造。半导体板块高景气度将维持,全球晶圆产能紧缺将持续到2021年三季度至四季度。

银河证券称,近期公告显示的国家大基金对晶方科技、兆易创新、安集科技三家半导体企业的减持属于正常市场操作,不改国内半导体高景气度和长期发展趋势。目前,全球面临半导体紧缺,国内因疫情控制较好,在供应链恢复方面具有优势,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向上。截至1月22日,17家半导体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几乎全部实现业绩增长,同比涨幅最高的超过5倍。2021年,半导体行业在科技创新升级与国产替代双重逻辑下,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董秘谈投资者保护:要真金白银回馈投资人

据证券日报报道,兆易创新董秘李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做好投资者保护,首先就是要保证真实。”李红告诉记者,在投资者保护上,首先要树立的原则是,守法合规、诚实守信,坚决抵制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日常经营中,公司一贯合法合规经营,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高度重视规范运作,完善公司治理;在具体的信息披露事项上,努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及透明度,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及公平获取信息的权利。

为了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兆易创新做了很多努力。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11日,兆易创新已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回复了50余条投资者提问。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兆易创新共组织了5次大型投资者交流活动,参与交流的机构和个人超过800人次;同期,兆易创新在e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195条,答复率达到97%,涵盖了公司经营情况、行业情况、再融资、业绩情况、利润分配等各重大事项;此外,兆易创新也会不定期召开股东大会,并通过投资者专线以及投资者信箱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截至目前,兆易创新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上交所信息披露评级“A”(优秀)。

李红同时强调,作为上市公司,为投资人带来良好回报也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方式。上市4年多以来,兆易创新每年都以现金分红等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已累计发放现金红利约3.35亿元。【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730亿芯片龙头盘中跌停,市值一日蒸发75亿,12万股东炸锅
储存芯片价格增幅骤降 部分投资人感不安
华为余承东在“闪存门”后首面媒体:若存在不诚信问题,我早被干掉了
软件定义清晰存储未来,中国闪存联盟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