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造车”? 中兴通讯: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

科技企业“造车”队伍再添新军!

3月3日下午,记者从中兴通讯相关人士获得确认,中兴通讯将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并将设立汽车电子团队,隶属于系统产品技术规划部,其定位是负责汽车电子领域的统一业务规划和经营。

在此之前,富士康、苹果、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纷纷传出“造车”消息,不过华为方面一直坚称不造整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

内部正式发文设立汽车电子产品线

3月3日,有媒体报道,3月2日晚间,中兴通讯内部发文表示将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该产品线隶属于系统产品,统筹相关研发与经营单位,指挥落实该领域的对外大原则、公司口径和整体运作。同时,中兴将设立汽车电子团队,隶属于系统产品技术规划部,其定位是负责汽车电子领域的统一业务规划和经营。

据了解,上述文件显示,汽车产品业务线主要职责包括汽车电子方案整体规划,提升汽车电子产品力;负责汽车电子市场策划、商业模式研究、项目策划、推动和落地;负责拓展汽车电子生态合作伙伴,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和能力,推动汽车电子领域的战略合作等。

对此,3月3日下午,中兴通讯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证实了此事,“确实已发文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但目前这个产品线的组织架构等文件暂未出。”

据悉,中兴通讯拟成立的汽车电子产品线“一把手”仍在竞聘阶段,待宣布。中兴通讯在汽车方面的布局包含智能汽车电子、智能车联网、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智能自动(辅助驾驶)、智能充电等。

中兴通讯“造车”专利曝光

有意思的是,记者梳理发现,中兴通讯筹谋“造车”并非一时兴起,而是筹备良久。

天眼查专业版显示,在中兴通讯5001件专利中,有24条与汽车相关专利,其中最早一条申请日出现在2013年9月,最晚一条出现在2019年11月8日。

相关专利主要涉及汽车无线充电、车联网、停车位状态检测、车载通(15.12,0.02,0.13%)讯设备、车辆移动识别、车位锁、车辆行驶路线分析等。

不过,从中兴通讯通过投资、自建等方式涉足汽车领域角度来看,中兴通讯在汽车行业的布局可以追溯至2009年,当年,中兴通讯旗下锂电池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派能成立,同年中兴通讯开始布局无线充电技术,并在2012年正式推出。

2015年,中兴通讯成立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新能源客车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及客车智能驾驶、车联网应用的系统研发与建设运营。

2016年12月19日,中兴通讯官方对外公布已于2016年7月成功收购珠海广通客车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这在当时还曾引发各界广泛关注。该笔收购完成后,中兴通讯旗下子公司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随之成立。此外,目前中兴智能汽车全球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也已在珠海完成奠基,规划年产能3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兴通讯高层的构想中,汽车领域的广阔市场空间,甚至能帮助已经实现年营收1000亿以上的中兴,“再造一个中兴”。

“智能汽车是中兴通讯推动的第二个重点产业。”中兴前董事长侯为贵曾这样表示。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田锋也曾表示:“我们就是要造车。我们希望五年时间,争取在商用车市场做到业内前五”。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在汽车领域的“造车”规划并未对外透露。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兴新能源汽车总经理冯海洲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中兴通讯已全面布局动力电池、无线充电、车联网、汽车电子、新能源客车和智慧交通等新能源汽车业务。

此次外界所言中兴通讯“造车”消息,主要指中兴通讯将成立汽车电子团队,即意味着中兴通讯或将重点发力汽车电子领域。

“我们认为汽车更多的是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中兴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田锋曾说。

据了解,受汽车行业“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导向,当前富士康、苹果、华为、小米、百度、腾讯等各科技企业纷纷通过投资、合作、或自建团队等方式涉足汽车领域,多数跨界者希望发挥自身在软件领域积累的多年经验和优势,分羹智能汽车时代红利,比如让更多的汽车厂商安装本企业汽车操作系统,但也不乏企业期望自己造车。【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e公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要“造车”? 中兴通讯: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
张艺谋导演团队联袂献映,中兴通讯全新TVC彰显科技温暖守候
中兴通讯:股权激励诡象 业绩目标达成有玄机?
鲍毓明退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行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