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暴露安全短板 同城货运行业厮杀前景几何?

继“天价搬运费”之后,货拉拉再次引发了舆论关注,这次是因为安全问题。

2月21日晚,一条“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的新闻在网络传播并引发大量关注,虽然事件还无最终定论,但货拉拉作为同城货运平台的安全性问题已被大众重新审视。

货拉拉是否应该担责?

据媒体报道,2月6日晚9点左右,车某某在货拉拉平台下单了搬家货运服务,但上车6分钟行驶至岳麓区曲苑路段后,司机报警称乘客跳车自杀。车某某经抢救无效后于2月10日不幸离世。

对此,货拉拉称,2月9日已抵达长沙与家属取得联系,2月11日与家属就善后事宜展开第一次商谈,但遗憾未能达成一致。由于当日为除夕,双方约定在春节假期后继续商谈。但2月22日上午,有媒体联系了车某某家属,家属表示:“货拉拉的回应避实就虚,协商不成功的原因在于其拒不承担任何责任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货拉拉官方曾回应家属称,司机车上以及货拉拉APP上并没有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及功能。

对此,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平台一定会承担责任。”

赵铭认为,首先,多个渠道证实车某某在叫车前一切正常,没有心情波动或其他影响情绪导致轻生的外因。这就表明车某某跳车行为与货拉拉车上发生的事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其次,由于汽车上没有配备录音录像等监控设备,货拉拉App中也没有配备一键报警等功能,这表明货拉拉平台没有尽到对司机安全审核和行程监管的责任,对货拉拉用户缺少最基本的保护,而根据已有的信息显示,司机曾三次偏离导航,如果无法排除女孩跳车与司机偏航之间具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那么,平台就应当为此承担责任。

最后,货拉拉平台为用户提供车辆运输,并从用户缴纳的费用中获益,双方实际上已经缔约为民事法律关系,货拉拉平台享受收益的同时也要履行义务,即对货车司机的审核和车辆行驶轨迹的监管。而实际上货拉拉只管收钱没有监管的行为,属于一种民事违约行为。

缺乏监控

用户安全如何保障?

货运行业车内和平台App不配备录音录像等监控设施和功能,是行业通行的做法吗?货拉拉对司机端否缺乏足够的掌控?未来又该如何保障用户的安全?

对于这些问题,2月22日,货拉拉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当前的回复已在官方微博发布,今天我们在长沙跟进此事,可能无法及时回复,后续如有回复也会发在公司官微。”

一位货运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货运行业和网约车不太一样,货运行业一般不存在用户跟车情况,所以车内监控等的需求不大。但搬家场景是有用户跟车需求的。”

据记者了解,快狗打车就有一键报警和行程分享的功能来保障用户安全。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快狗打车的搬家和货拉拉不同,快狗打车是司管车队或是专业公司,而非个人,所以在安全上可能更可控。”

另一家出行平台内部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车上是否安装摄录的硬件设备,取决于车主与平台的关系,如果司机完全受雇于平台,平台要求安装监控是可行的。”

事实上,从技术角度来看,App内安装监控设备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哈啰出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哈啰的网约车服务是强制司机端开启录音,但在乘客那边是没有体感的;顺风车服务,则是由司机和乘客自主选择是否开启录音,毕竟车里空间是车主的私有空间。”据记者了解,出行巨头滴滴的专车和快车则是强制开启录音。

但上述货运行业人士也表示:“我们对外并不鼓励用户跟车,也是考虑到安全问题。这次事件确实暴露出货拉拉在安全监管上是存在问题的,比如一键报警的功能好像就没有。”

被传上市

目标估值300亿美元?

天眼查App显示,1月21日,货拉拉完成15亿美元的F轮融资,其2015年成立至今累计融资额已达20.7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顺为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

有媒体报道,货拉拉将于今年下半年IPO,目标估值300亿美元。但对于这一传闻,货拉拉相关人士2月6日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称:“目前暂无IPO计划”。

融资能力超强并不能掩盖货拉拉存在的问题,黑猫投诉平台搜索货拉拉出现了数千条投诉。司机方面提出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准点率等评分机制上。而用户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发票问题、拒单、货运物品丢失,司机素质等等多个方面。

除了来自司机端和用户端的双重投诉,货拉拉还还面临着同城货运领域其他玩家的密集围攻。

据《2020-2026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同城货运的TOP10市场占有率仅有3.5%。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市场还有96.5%空间未被开发。而滴滴货运、快狗打车、满帮集团等货运公司都瞄准了这一领域,资本相继进场,来势汹汹。

2020年4月份,滴滴通过子公司“天津快桔安运”正式入局,同时传出滴滴货运正在寻求3亿美元-4亿美元的首轮融资,估值可能达20亿美元的消息;2020年12月初,国内最大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满帮集团也宣布进入同城货运行业,几乎就在同时,满帮集团收购了同城货运品牌省省回头车。而在更早之前,顺丰和通达系都宣布成立同城货运事业部。

上述货运行业人士认为,“随着玩家涌入,同城货运行业已成为一片红海,若货拉拉在安全问题上掉以轻心,想要稳住行业地位恐怕很难。”【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央视:货拉拉难辞其咎,悲剧之后才看到漏洞和问题
货拉拉暴露安全短板 同城货运行业厮杀前景几何?
货拉拉天价搬运费揭行业乱象:恶性价格竞争 收费标准模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