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苹果创纪录财报亮相,A股“果链”股价大跌

1月28日凌晨,苹果发布财报,2021财年第一财季苹果营收达1114.4亿美元,创下公司季度营收历史纪录。而苹果的硬核产品iPhone营收达655.97亿美元。受益于中国市场iPhone产品换代升级,苹果来自大中华区营收为213.13亿美元,同比增长57%。

虽然近期苹果股价表现强势,但美国当地时间1月27日,苹果盘后股价跌3.21%。从A股来看,近期苹果概念股表现不佳,欧菲光、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鹏鼎控股、领益智造等均有不同程度下跌。1月28日早盘,苹果概念指数更是继续走低,信维通信、领益智造、歌尔股份等多股下挫。

苹果季度营收破纪录

1月28日,苹果公司发布2021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第一财季,苹果营收1114.4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287.55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213.13亿美元,同比增长57%。

苹果在2020年第四季度(即2021财年第一财季)发布iPhone12系列5G手机,产品畅销。第一财季,苹果来自于iPhone的营收为655.97亿美元,高于上财年同期的559.57亿美元。第一财季,iPhone营收在苹果收入占比达58.86%。

此外,苹果其他产品收入均有所增长。第一财季,来自于Mac的营收为86.75亿美元,高于上财年同期的71.60亿美元;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84.35亿美元,高于上财年同期的59.77亿美元;来自于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的营收为129.71亿美元,高于上财年同期的100.10亿美元;来自于服务的营收为157.61亿美元,高于上财年同期的127.15亿美元。

从区域来看,中国市场表现不俗,增长势头强劲,在苹果营收占比近五分之一。财报显示,第一财季,苹果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为213.13亿美元,同比增长57%。

据媒体报道,苹果CEO库克表示,iPhone的换代升级在中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除了中国市场,第一财季,苹果在美洲和欧洲、日本等地市场营收明显增长。

苹果概念股表现不佳

从二级市场来看,Wind数据显示,美国当地时间1月27日,苹果盘后股价跌3.21%。

来源:Wind

受分析师此前预测苹果将发布超预期季度财报影响,苹果股价近来接连大涨。Wind数据显示,自美国当地时间1月19日至26日,苹果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12.06%。财报发布前,苹果股价稍有回落。美国当地时间1月27日,苹果股价收跌0.77%。

不过,苹果靓丽的财报并未刺激到A股概念股。1月28日早盘,A股苹果概念股整体表现不佳。截至午间收盘时,信维通信、领益智造、歌尔股份、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多股大跌。

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自1月18日至1月27日,31只苹果概念股股价下跌。期间,跌幅超过6%的苹果概念股有21只。其中,欧菲光跌幅达24.91%、东山精密跌12.31%、鹏鼎控股跌11.94%、领益智造跌10.67%、歌尔股份跌8.57%、蓝思科技跌7.20%、立讯精密跌6.29%。

分析师看好长期趋势

从苹果产品来看,1月初,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研报中指出,在2年连续高速成长后,AirPods出货增长将在2021放缓。但正向看待iPhone、iPad、Apple Watch与MacBook在2021年的增长。当中,对A股苹果供应链最重要的iPhone与Apple Watch预计2021年出货量将均同比增长15%–20%,分别至约2.3亿部与4100万部。

1月13日,财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苹果延续的平价策略有利于苹果手机的销量增长。但随着疫情的持续发酵,许多用户的换机需求是否被延后还有待观察。随着部分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12月份营收数据,苹果手机产业链仍然维持高景气度。

1月25日,安信证券指出,虽然2021年5G催化苹果终端换机需求,但是手机行业出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4亿部左右的出货量,面临天花板,而体量接近手机的新终端尚不明确。

郭明錤认为,中国厂商从海外竞争者取得订单的长期优势仍在,因此依旧正向看待A股苹果供应链长期趋势。具备以下3个特点的供货商,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是具备新业务、新产品导入能见度;二是能满足苹果海外生产需求能力;三是2021年新产品、新技术的显著受益者。【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冰火两重天!苹果创纪录财报亮相,A股“果链”股价大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