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华发参投贾跃亭旗下FF,投资低于20亿元

27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在FF(法拉第未来)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参与投资20亿元。南方+记者独家获悉,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了此次投资,但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

◆FF已于去年12月落户珠海

FF与珠海的缘分始于去年底。

2020年12月14日,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在珠海横琴新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5亿美元,由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 100%持股。公司法人为贾晨涛,其同时担任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的监事。

天眼查信息显示,FF珠海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软件开发;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

此次,珠海两大国企携手参与FF的新一轮融资,让外界遐想联翩。但相关人士告诉南方+记者,因涉及保密协议,此次珠海国资对FF的具体投资金额及投资条款暂时不能透露。

此外,据媒体此前报道,吉利同样有意参与FF的新一轮融资,投资额度在3000万到4000万美元。但该消息也尚未获得FF方面证实。

新能源产业是珠海正全力打造的五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对于FF在珠海的落户,珠海新能源企业展示了很高的欢迎度。

“中兴智能汽车积极认可FF汽车在珠海布局,这说明珠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成熟度、市场活力得到积极验证。FF的布局有望进一步促进珠海汽车产业高层次人才聚焦,加快产业资本流通,加速产业链完善,促进珠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兴智能汽车品牌总监黄家晏说。

作为全国重要汽车制造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一直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优化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肇庆为重点的汽车产业区域布局,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

近期出台的《珠海市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明确珠海将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高端打印设备等高端制造产业打造五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在业内人士看来,珠海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整合度较高,从电池到电动汽车配件、电机控制系统、充电设备等环节都集聚了一批企业,此外还有多家具备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这或许是吸引FF落户的原因之一。

“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龙头企业的带动效果特别明显。相较比蔚来之于合肥,小鹏之于肇庆,珠海一直缺乏强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因此近年来发展势头慢了下来。”业内人士称,银隆新能源和中兴智能汽车都曾被寄予众望,但2家企业均是主打赛道较狭窄的客车市场,并未过多涉及乘用车市场,上量有限且对产业链带动效果并不明显。

据了解,在董明珠的加持下,目前银隆新能源已对产业布局进行了战略性调整,由整车制造销售的单一商业模式,升级为5G智慧能源的多元化产业模式,并推出了十大领域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中兴智能汽车则正在积极推进自动驾驶和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规划和产业培育工作。其计划于2022年战略推进自动驾驶业务,发布自动驾驶子品牌战略,有望率先在珠海、深圳进行示范性商业应用。

“在现有产业链基础上,FF珠海公司如果能在珠海扎根并稳定发展,双方互相借力,或许能开辟出一片新天地。”该业内人士再三强调,但这一切,都要建立在“稳定”的前提下。

◆市属国企近两年来新增产业投资项目200多个

珠海国资参与投资FF,并不算“意外之举”。

2020年是珠海国资国企改革关键年,其在资本运作方面也格外积极。为积极引导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实体经济领域集中,珠海市国资系统以“产业投资+产业引进”为主线,重点聚焦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等产业板块,以上市公司和战略型、科技型企业作为投资重点,收获颇丰。

据统计,珠海市属国企近两年来新增产业投资项目200多个,涉及投资金额200多亿元,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推荐引进企业超过200家,促成超过60家高科技企业签约或落户。

战略投资方面,珠海市属国企更是通过投资并购成为8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和并表上市公司6家),总市值约500亿元,私有化1家。

其中,格力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欧比特,推动“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项目纳入“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珠海港集团控股上市公司通裕重工、天能重工,提升在风电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并推动与珠海市相关制造产业协同发展,收购并私有化常熟兴华港口,实现珠海港与长三角港口双轮业务驱动;九洲控股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日海智能,发展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链;航空城集团、华发集团分别控股建筑装饰行业上市公司宝鹰股份、维业股份,目前已初步构建了工程建设行业产业链。

财务投资方面,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珠海重点布局的战略性产业领域,珠海市属国企先后投资或引进了芯耀辉IP、壁仞GPU、芯动科技、拍字节、开拓药业、臻谱基因、冠宇电池、云洲智能、万里红、高景太阳能等重点项目,助力珠海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南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贾跃亭牵手吉利与珠海国资“造车”?各方闪烁其词
格力、华发参投贾跃亭旗下FF,投资低于20亿元
珠海国资向FF投资20亿元 贾跃亭造车梦延续?
FF任命新任首席财务官:全力推进融资事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