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引260亿新战投,6名股东中已有腾讯、阿里

太土豪了!

1月2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向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新股,共筹集260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15日,恒大汽车已募资40亿港元,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知名国际投资者都已入局。

融资迹象表明,恒大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正在提速。

恒大汽车新获260亿港元投资

1月2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向6名投资者分别签订认购协议,以每股27.3港元定增9.52亿新股,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本的9.75%,共筹集260亿港元。此次认购价较公司前五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折让8%。

公告显示,这6名投资者分别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个人投资者陈凯韵以及刘明辉。前四者分别认购金额50亿港元,认购股份数1.83亿股,后两者分别认购30亿港元,认购股数约1.1亿股,锁定期均为一年。

细究这6位投资人,都是大有来头。作为香港顶级富豪的刘銮雄,这次虽未直接出面,但通过妻子陈凯韵(甘比)依然给予了许家印大手笔的援助。成宇控股实际控制人陈华,为京基集团的创始人兼现任董事长。京基集团主业为房地产开发,并且以深圳为大本营。上宇有限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为房地产开发商中洲集团创办人黄光苗。

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为王忠明,王忠明为现任深圳市翠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翠林集团”)董事长,而翠林集团主业同样覆盖地产。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翠林投资与恒大关系密切,曾接盘过恒大冰泉等恒大农牧相关业务。目前,恒大农牧集团的全资股东就是深圳市翠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为王开国,主要专注大宗贸易及私募股权和二级市场投资。刘明辉则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燃气的董事局主席及总裁。中国燃气去年11月就已经与恒大集团签署过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供气业务、宜居工程、增值服务、新零售及土地盘活增值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共识。

简单概括,上述6位投资者,覆盖多家深圳有名地产公司,而且都为许家印的富豪好友团。

对于此次募资用途,恒大汽车表示,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作加强本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此次成功定向增发,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业务发展水平高度认可,以及对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15日,恒大汽车以每股22.65港元配售1.77亿股,募资40亿港元,并同样引入豪华投资者阵容,包括阿里旗下云峰基金、腾讯、红杉资本、滴滴。

而中国恒大去年12月以来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恒大汽车,W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2日到12月31日,中国恒大累计耗资34亿港元。

恒大汽车对标特斯拉?

自2020年初以来,新能源汽车股备受资本热捧,特斯拉自去年初至今,股价累计涨幅逾9倍,截至最新总市值达8025.32亿美元(约6.2万亿港元),远超丰田稳坐全球市值龙头宝座。中概股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股价同样大幅飙升,蔚来目前总市值965.7亿美元(约7484亿港元),小鹏汽车总市值445.4亿美元(约3451亿港元),理想汽车总市值309亿美元(约2395亿港元)。而恒大汽车目前总市值为2636亿港元。

有分析师认为,恒大汽车以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为目标,无论是产品规划还是产能布局,恒大汽车均全面对标特斯拉。在产品研发上,恒大正同步研发14款新车型,在技术性能上全面对标特斯拉;特斯拉成立17年仅有4款车型。在产能规模上,恒大按照工业4.0标准在上海、广州等地建设全球十大智能制造基地,2025年前规划总产量为100万辆/年,2035年前规划总产能为500万辆/年,产能规模上远超特斯拉。

上述分析师认为,恒大汽车拥有更强劲的发展后劲,但市值仅为特斯拉零头,股价正处于价值洼地。此次引入260亿战投,极大提振投资者信心,加上恒驰明年陆续量产,恒大汽车未来想象空间巨大。【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神话还是笑话?一辆车没交付,恒大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公司
恒大汽车引260亿新战投,6名股东中已有腾讯、阿里
【IPO】恒大汽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