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快手通过聆讯:9个月营收407亿 需平衡主播与平台关系

快手科技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更新招股书,预计2月初在港交所上市。

市场传闻,快手科技预计募资50亿美元,估值500亿美元。快手与抖音正在较量,抢夺短视频市场。

9个月营收407亿

招股书显示,快手2020年前9个月营收为406.77亿元,上年同期为272亿元。

快手2020年前9个月期内亏损89.42亿元,上年同期期内利润为16.63亿元。

快手2020年前9个月经调整EBITDA为-45.43亿元,上年同期经调整EBITDA为35.95亿元。

快手亏损扩大主要是由于致力扩大用户群和提升用户参与度、提高品 牌知名度及发展我们的整体生态系统,导致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总收入百分比增加。

截至2020年前9个月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出为7.68亿元,上年同期现金流入为61.12亿元。

早期被认为很Low2018年以来加快转型

实际上,早期的快手被认为很低俗,一些内容被指自虐、挑战生理极限,甚至有人评价快手的内容浅薄、低俗、Low逼。

比如,曾经构成了快手上的“第一网红天团”的天安社,被形容成是网络上的“黑社会”,里面一群光头纹身的东北口音大汉,戴粗金链子大手表,在镜头里脱光膀子露出啤酒肚,摇晃着赘肉在KTV里嘶吼。

2018年,唱《一人饮酒醉》的天佑和靠社会摇出名的牌牌琦相继被央视点名,也遭到封杀。

宿华曾说,这是社会形态决定。“中国整个人口结构里只有7%人口生活在一线城市,93%人口不在一线城市。平均人的属性当然是二三线人属性。”

“假如中国社会93%生活在一线,快手肯定做更偏向于一线产品。”宿华说,“我们针对最普遍存在的用户去做设定,而中国的现状是这样的。”

宿华说,中国是非常多元的社会,不光有北上广深这样光鲜的一线城市,还有广袤乡村田野,那里有蓝天白云,审美和各位有差距。

当然,随着快手受关注度越来越高,很难保持原来的低调,在荧光灯照射下,快手曝光的低俗等问题被放大,这使得快手2018年以来也加快转型。

比如,快手是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2020年疫情之初,快手也是第一家向武汉捐款的企业,捐款1亿。

头号带货主播涉嫌造假被处罚

快手在大力发展电商业务,2020年5月,快手与京东零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零售供应链、品牌营销和数据能力共建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打造短视频直播电商新生态,用户能在快手小黄车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

快手电商曾宣布2020年8月快手电商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成为电商行业第四极。

快手还宣布,快手电商日活突破1亿,成直播电商行业领先平台。帮助新商家持续成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直播购物体验一直是快手电商重中之重。

外界认为,快手上的网红带货能力秒杀抖音,直逼淘宝。这其中,最挣钱的就是辛巴和他的(家族)。辛巴被称为快手电商一哥。

2019年7月,辛巴大婚,请来42位演艺圈明星,包括成龙、王力宏、邓紫棋、潘长江纷纷到场表演。

刚生完三胎的张柏芝为新娘送上礼物,羽泉组合的胡海泉担任婚礼司仪。最早给辛巴引流的主播,初瑞雪后来成为了辛巴的妻子。

2020年9月,辛巴和合伙人张晓双还拿出4.32亿元,认购上市公司起步股份10%的股份。

不过,2020年下半年,知名打假人王海打假辛巴燕窝,称辛巴展示的是海藻酸钠和乳酸钙合成的凝胶,不是燕窝,这是赤裸裸的欺诈行为。

此后,辛巴道歉,称深刻反省内部管理,严抓品控,启动内部整改升级,所有主播和团队加强专业学习与培训。

辛巴还说,“我虽已不再年少,却还带有锋芒。这是我难以自欺的真相,作为公众人物,应学会自控,一言一行不能给用户和网友带来负面影响。”

2020年12月,快手电商发布“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事件处置公告,称即日起,对涉事主播“时大漂亮”追加封停账号60天;对事发后在直播间存在不当言行的和翊公司负责人辛有志,封停其个人账号60天。

对和翊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旗下猫妹妹、初瑞雪、蛋蛋小盆友、陈小硕、徐婕、达少、赵梦澈、安若溪、Angel安九等27名电商主播封停账号15天,要求该公司组织旗下电商主播进行相关培训与学习。

快手电商称,自11月以来,展开了治理虚假宣传行为的“匹诺曹”专项行动,对主播在直播间虚假宣传、炒作卖货等行为开展长期治理,截至目前已对10273个违规账号进行封禁电商功能、封禁账号功能等处罚。

同期,广州市场监管部门介入,依法依规对相关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规定,市场监管部门拟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200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于快手来说,始终面临着核心大主播与平台博弈的问题,如何平衡大主播和平台的关系,也是快手需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腾讯是大股东

成立以来,快手曾多次获得融资,其中,2017年3月,快手宣布完成3.5亿美元的融资,腾讯领投。

快手在2018年3月完成10亿美元融资,估值为118亿美元;快手在2019年9月完成1.8亿美元E-1系列融资,估值为130.97亿美元。

快手2020年1月初曾进行F系列融资,总金额30亿美元,估值223.56亿美元。

当前,快手的执行董事为宿华、程一笑,非执行董事为李朝晖、张斐、沈抖、林欣禾;独立非执行董事为王慧文、黄宣德、马寅。

宿华38岁,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宿华主要负责为集团作出战略及关键决策,包括战略方向、业务管理、创新、技术、研发、企业文化、公关宣传、政府事务、财务、法务、商业化、人才招聘及海外拓展。

宿华曾于2006年12月至2008年10月及于2010年1月至2011年5月在谷歌中国及百度担任工程师。2013年11月,宿华加入快手,并担任首席执行官至今。

程一笑,37岁,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首席产品官。程一笑于2014年2月11日被委任为董事,于2020年11月5日调任执行董事。

程一笑全权负责本集团产品相关的事务,包括开发新应用程序、产品迭代、开发新应用程序功能及用户界面优化。

程一笑亦负责领导集团的新业务孵化(例如电商及网络游戏)与生态系统的维护及发展,及战略投资及收购。程一笑亦参与制定战略方向及业务创新,并将社会学及经济学等相关原理引入快手的内容推荐算法设计。

创立快手前,程一笑于2007年8月至2009年7月在惠普担任软件工程师兼开发工程师,并于2009年9月至2011年2月于人人网任职。

2011年,程一笑推出原创移动应用程序(GIF快手),该产品为一款供用户制作及分享动图的移动应用程序。

快手CFO为钟奕祺,曾为汽车之家CFO。中国平安成为汽车之家大股东后,清洗了原管理层,随后,钟奕祺加盟快手担任CFO职务。

IPO前,腾讯持股为21.567%,宿华持股为12.648%,程一笑持股为10.023%,5Y Capital持股为16.65%。

此外,百度持有快手约3.78%股权,DST股东共同持有快手6.43%股权;DCM股东共同持有快手约9.23%股权,红杉资本持股约为3.2%。Boyu持股约为2.29%,淡马锡持股约为0.86%。【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雷帝触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快手通过聆讯:9个月营收407亿 需平衡主播与平台关系
【IPO】消息称快手已通过港交所聆讯 计划2月第一周上市
快手上市70天剪影:今日下午港交所聆讯 基金经理摩拳擦掌
快手被曝1月中旬进行上市聆讯,最快1月底于香港挂牌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