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集团Q4手机行情:二手市场iPhone11夺冠,5G手机交易量猛增

1月4日消息,转转集团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手机行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新机市场5G手机发布超过半数,其中iPhone12和华为Mate40系列最受关注;二手市场iPhone的市场份额较三季度大幅上涨,其中iPhone11夺得销冠。

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国产手机在二手市场的交易量虽稳步增长,但份额被苹果抢食,占比较上季度出现下滑;此外,和新机市场小米手机强势崛起不同,该季度小米手机在二手市场的交易量被vivo反超,滑落至第四。

从手机价格走势看,二手市场iPhone和国产品牌的主力机型均出现较为明显的降价趋势,不过已发售的手机中,iPhone12 Pro和华为Mate40系列等部分手机仍在涨价。

转转集团数据分析部的分析师表示,总体来看苹果iPhone12正在引领5G换机潮的到来。预计2021年一季度开始5G手机的发布占比和交易量,都将在新品和二手市场有更为明显的提升。

报告显示,与Q3以中端机型发布为主不同,2020年Q4国内手机市场发布的手机以旗舰机居多。其中就包括推迟发布的iPhone 12系列、搭载“绝版”麒麟芯片的华为Mate 40系列和“压轴”出场的小米11等。

综合该季度发布机型看,5G手机的占比越来越重。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仅10月和11月国内市场上市的58款新机型中,5G手机就多达32款,占比达到了52%。

不过,从全年看,新机发布数量、出货量增速放缓的趋势仍比较明显。截至11月,国内手机市场累计上市机型417款,同比下降了22.5%;总体出货量累计2.81亿部,同比下降21.5%。

Q4转转集团手机行情显示,转转集团旗下转转和找靓机两大平台的二手手机交易量,环比三季度增长25.3%,其中苹果iPhone的交易量环比增长30.9%,华米OV分别环比增长16.5%、15.54%、20.98%和31.53%;此外,荣耀手机在二手市场的交易量也环比增长了17.27%。

2020年四季度凭借双11、双12等大促节点,二手iPhone的市场份额显著提升,占比达到47.23%。从交易机型看,交易量前10都是iPhone,其中前三位分别是iPhone11、iPhoneX和iPhoneXR。

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无论是iPhone还是国产手机,在二手市场的价格均呈现总体下降趋势,但iPhone12 Pro和华为Mate40系列手机受市场供给紧缺影响,仍在涨价。

报告显示,二手市场iPhone主力机型均出现较为明显的降价趋势,其中就包括iPhone12。以99新256G版本iPhone 12 Pro Max为例,该机型下跌幅度最大,相比11月下跌了12.1%;但是受供货紧张影响,iPhone12 Pro的价格维持涨势。报告显示,2020年12月底,128G版本的99新iPhone12 Pro价格在8300元左右,相比11月上涨了4.1%左右。

Q4转转集团手机行情显示,二手iPhone 11的销量在iPhone12发布后不降反升,夺得2020年四季度二手市场热搜榜和销量榜双冠军。对此,转转集团分析师表示,二手市场用户达成购买的关键因素在于产品力和性价比。

报告显示,和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国产手机品牌在二手市场虽然交易量稳步增长,但份额占比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其中二手华为手机的交易量占比相比三季度下跌了4.4%。

四季度,华为出售荣耀备受关注。在二手市场,荣耀手机的交易量也保持稳步增长,但份额占比相比其他国产手机品牌仍有差距;值得注意的是,和新品市场崛起不同,小米手机该季度在二手市场被强势增长的vivo反超,滑落至二手手机交易量排行榜第四。

报告显示,Vivo也成为该季度二手市场环比增速最高的手机品牌,其交易量占比达到了9.77%,排名升至第三位。二手市场vivo交易量前10的机型中有7款手机来自iQOO系列。其中vivo iQOO Neo3成为5G手机黑马,从Q3的5G榜单第10名蹿升至第4。

此外,二手5G手机的交易量延续了高增长态势。Q4转转集团手机行情显示,相比二季度3.25%和三季度8.62%的交易占比,2020年四季度二手市场5G手机的交易占比升至15.56%,出现了环比50.86%的高增长。

从具体机型看,支持5G的iPhone12超过华为Mate 30 Pro (5G)登顶第一;小米(含红米)在5G手机交易量Top10榜单中有4款机型上榜,其中Redmi K30 5G跃居第三位。

转转集团数据分析部的分析师表示,5G手机是大势所趋,但仍将与4G手机长期共存。目前二手市场上5G手机交易量排名靠前的仍以中高端机型为主,未来中低端机型有很大空间。【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转转集团Q4手机行情:二手市场iPhone11夺冠,5G手机交易量猛增
二手手机行业的标准化,能否唤醒背后的千亿市场?
揭秘富士康回收出售以旧换新iPhone:苹果4S 500元进899元出,可保修一年;这样的生意好赚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