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脱离华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 未来技术发展有多个可能路径

荣耀脱离华为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携手30余家企业在本报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声明一出即刻引发各界关注。从记者多方了解到的信息看,对于华为售卖荣耀、多家渠道商接盘荣耀,外界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不论是技术供给还是未来产业发展,华为的荣耀恐将会成为中国的荣耀。

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

华为将此次售卖行为定义为“自救”。

联合声明指出,此次收购既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更是一次产业互补,全体股东将全力支持新荣耀,让新荣耀在资源、品牌、生产、渠道、服务等方面汲取各方优势,更高效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荣耀是华为在2013年推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近年来,依托华为的研发技术、供应链和渠道体系,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在中低端市场快速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经过7年的发展,目前年出货量已超七千万台,并受到年轻群体的喜爱。自从华为不断受到美国打压以来,荣耀的供应商、生产工厂、渠道和分销商也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在此背景下,为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华为最终决定出售荣耀。声明中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保护渠道有水流,别干枯了,别害了上下游”。记者注意到,此次接盘的企业中不乏有苏宁、顺电这样的渠道商,以及全国各省手机分销商,荣耀脱离华为后,这些渠道商企业可以最大限度确保未来新荣耀市场的渠道供应。此外,彻底脱离华为后,其未来芯片的采购和技术产业链的发展空间也将更加广阔。

主动“断腕”求生存

从华为自身发展情况来看,也确有壮士断腕之意。

美国三次高压制裁政策出台,限制华为获取“美国软件和技术”,影响最大的就是芯片供应。从最新消息了解到,因搭载被称为绝版自研高端芯片的Mate40系列,目前已成最难买的华为手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表示,华为Mate 40系列的预定量暴增,已经超出了供应能力,但华为正在加紧生产,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供应问题。而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销量数据显示,三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为5170万部,同比已下滑了23%。

华为高层在不同场合都表示:“求生存是华为的主线”。以此看来,售卖荣耀,华为可以得到数目可观的现金,为保存实力和发展业务储备粮草。据最新消息,华为汽车部已正式并入消费者业务。此外,华为消费者业务当前最重要的发展战略是:1+8+N战略,以及发展鸿蒙系统和建立HMS生态。剥离荣耀,华为将集中精力和弹药攻打最重要关口。

未来技术发展有多个可能路径

“靴子”落地,各界最关心的莫过于荣耀未来的发展前景。

联合声明中也强调,所有权的变化不会影响荣耀发展的方向,荣耀高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承诺: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

脱离华为之前,在手机市场,“华为+荣耀”的品牌组合一直被津津乐道。尤其是荣耀发展速度,不可谓不迅猛。2017年,荣耀就以5450万台销量、789亿元的销售额,登上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的宝座。据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凭借荣耀助力,出货量达到2.4亿台,力压苹果公司,位居全球第二。

据了解,在华为内部,华为与荣耀两个品牌被比作珠峰的南坡和北坡,南坡代表华为,道路平缓,人多、资源多;北坡代表荣耀,道路陡峭、人少、资源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此前谈到荣耀品牌发展时一直强调,要打造荣耀独立品牌,守住北坡。其实荣耀早有“去华为”化迹象,今年四月,荣耀已成为独立实体公司。而此次正式独立后,有业内人士乐观分析,新荣耀品牌发展之路将更加开放,未来恐将从中低端市场走向高端市场。此外,新荣耀还将会重点发力AIoT市场,此前荣耀也同样在围绕手机核心,布局平板、TV、音箱、眼镜等智能终端产品,未来,其在AIoT硬件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多方利好的背景下,甚至有业内人士称,完全剥离后的荣耀未来很有可能IPO上市。

在技术方面,独立后,新荣耀将有更大可能获得联发科和高通芯片,也可使用谷歌全家桶,解决海外市场的忧虑。一位华为内部人士表示,“虽说是壮士断腕,荣耀也很有可能成为除华为之外第一个使用HMS和鸿蒙系统的公司。”

的确,华为仍然可以在硬件技术、软件服务方面与荣耀维持良好的业务往来。事实上,自美国打压后,华为一直在积极打造自己的鸿蒙系统和构建自己的HMS生态。日前,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在2020华为开发者大会现场表示,华为鸿蒙2.0系统将全面开放,已经与美的、九阳、老板等家电厂商达成合作。而完全独立后的荣耀,在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华为新的合作伙伴、成为鸿蒙生态系统的一员。【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深圳特区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荣耀独立:不仅想活下去
荣耀单飞后的变与不变:收购方或最大限度盘活荣耀资产
工商变更!荣耀法定代表人变为万飚,注册资本至30亿
荣耀脱离华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 未来技术发展有多个可能路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