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涨破16000美元 比特币缘何又冲高?

在近期黄金坐上过山车的同时,被币圈奉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可谓抢尽了风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比特币于11月12日凌晨2时涨破15900美元,至下午18时再次涨破16000美元大关,刷新年内价格最高点。截至当日19时,比特币最新报价15901美元。

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MarketCap ,近七日来,比特币价格整体呈现震荡上行,并在11月6日、11月9日、11月12日冲上价格高点,并于11月12日凌晨突破年内历史新高,价格一度逼近16000美元。

此次比特币的价格走向也带动了虚拟代币整体行情走高。跟比特币保持统一趋势,其他币种也于近日出现上涨行情。其中,以太币、瑞波币、比特币现金等虚拟代币,均在近日保持整体增长趋势。

“又一次错失了比特币大涨的机会。”一读者向北京商报记者打趣道。价格冲上高位也再次带动了比特币的话题热度。

此次比特币价格上涨是何原因?能否再冲16000美元关口?又该警惕哪些风险?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短期消息面来看,有商业银行与香港金融科技公司扶桑合作,将在以太坊区块链网络上发行30亿美元的数字证券,据称用户可通过美元或者比特币购买该债券,此消息或带动了一波市场投资虚拟代币的热情,助推了比特币、以太坊为主的主流虚拟代币的上涨。这一短期上涨要素主要是从市场教育、舆论传播的角度推动的。

刘峰进一步称,另一个是以太坊ETF2.0的持续进展推动,有了较高的曝光率以及DCG灰度基金对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大量购入,机构入场投资也成为比特币价格持续上涨的最大原因之一,并整体带动其他主流币价格直线拉伸。

不过,需注意的是,尽管比特币整体上涨,但价格一直呈现“过山车”模式。从近7日表现来看,1日内上涨1万美元的案例有之,但1日内跌超1万美元的情况也常见。另从近一年来看,尽管11月12日价格涨近16000美元,但仅在半年前,比特币也曾上演过多次腰斩式暴跌,价格一度跌至4000美元。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比特币价格波动幅度极大。

“此次以比特币为首的市场价格普遍上扬还是短期消息推动。从交易量上来看,市场的热度也较为活跃,因此价格的波动也会相对较大。消息落定后不乏会有一定回调的可能性。”刘峰进一步指出,虚拟代币的价格上涨,也将带动市场上的投机热潮,甚至带动投资者杠杆投机的举动。因此投机泡沫下,投资者应需要学会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资产。

一方面,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避免被拉进各种聊天群、投资群等,掉进存在诈骗风险的“坑”,另一方面也要在投机热潮中失保持理性,往往在价格牛市中更容易造成亏损,更有借杠杆血本无归的案例,因此需要投资者自己有清醒的认知。“我国法律不保护投机炒币行为。”刘峰强调道。

虚拟代币炒作交易在国内属于非法投资行为。多位业内人士也一致表示,一方面没有明确的立法和政策定位,因无法可依,很多企业打着擦边球办事;此外公众对于一些专家言论、技术言论等难以理解透彻,也使得诈骗行为有机可乘。因此,不建议普通消费者参与此类风险大于收益的投机行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桥水创始人:比特币再这样涨下去 政府可能会出手禁止加密货币
价格涨破16000美元 比特币缘何又冲高?
美国司法部没收10亿美元比特币 比特币突破1.5万美元
资深投资人拉乌尔·帕尔:最好的生意是比特币 其市值可达10万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