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息分期购课?豌豆思维双11活动存多重隐患

双11期间,各路商家都忙着举行优惠促销活动,在线教育行业也“赶上了趟”。近日,在线教育品牌豌豆思维,与某消费金融平台携手推出了“0首付、0手续、0利息”的分期购课促销活动。豌豆思维销售人员宣称,家长可享受免息分期,最低每月只需支付249元。

pasted-image.jpeg

了解活动细则后不难发现,该活动实质上是消费者与金融平台签订0首付分期贷款合同,金融平台将课程款项一次性支付给豌豆思维,之后消费者按月给金融平台还款,金融平台手续费与利息则由豌豆思维承担。究其实质,就是近期在网上引发争论的消费分期贷款。

其实在近几年,不少在线教育机构都曾尝试推出消费分期贷购课服务。但金融产品背后往往蕴含着风险,而在线教育接轨消费贷,对家长提供0首付0利息分期购课的服务看似光鲜,背后却有着至少四重隐患。

第一重隐患,就是分期贷购课的促销方式,极易引发平台销售人员的大规模刷单造假行为。

2018年8月,网上曾曝出英语在线教育品牌哒哒英语销售人员引诱VIP客户大规模刷单造假的消息。据微博大V爆料,“(哒哒英语)因为和金融公司合作分期,无需多少手续费和利息,新招的销售为了业绩达标,疯狂刷单。”与此同时,平台方也在这一波迅速做大销售额数据,从3月的1亿元,飙升至7月的3亿元。不过,刷单带来的大量订单,很快会被大批取消及申请退款。业绩高的销售人员会在拿到提成后迅速离职,而风险则全部转嫁给平台和家长们。这场风波给哒哒英语造成重创,其在不久之后被曝濒临倒闭并最终被好未来收购。

第二重隐患,则是消费分期贷作为金融产品,为家长带来的风险。比如在使用消费分期贷购买课程后,即使中途出现什么变故,家长依然要继续履行自己签署的贷款合同。2018年10月,在线教育机构学霸1对1被曝破产,而焦急的家长们不仅要白白损失已支付的学费,并且在孩子无法继续学习的前提下,仍要向金融机构归还剩余的贷款。

另外,一旦家长因忘记还款日期而导致贷款逾期,不仅可能造成滞纳金、罚息等经济上的损失,还可能影响到家长的征信。有不少家长因为一时忙碌忘记还款或因为消费纠纷拒绝还款,直到上了征信黑名单,才明白销售人员口中的“免息分期”就是消费贷款。

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旭亮表示,采取分期付款方式,消费者可能因为资金不足或者忘记还款期限导致还款逾期,产生罚息或滞纳金使自己背负更高的债务,同时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另外,假如一旦逾期,消费者确实无力偿还,贷款平台起诉,可能会导致消费者被法院列入失信人名单,并被限制高消费。

第三重隐患则源于政策面。近期我国显著加强了对消费分期贷款的监管力度,央行、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发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众多媒体也开始对社会上弥漫的“超前消费”风气进行批评。在这样的高危环境下大玩“0首付、0手续、0利息”的分期购课促销,对于企业而言显然并非明智之举。

最后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隐患:小班课产品在短期内降低门槛大量吸收新增用户,还可能带来服务质量跟不上的问题,甚至引发口碑危机。

面向启蒙年龄段的小班课,本身是教育消费升级的产物,目前在整体人口中的渗透率并不高,且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一旦平台推出0首付免息分期产品,降低了消费门槛,不免也会吸引来一批原本不能承受这一价格,却受活动诱惑而冲动消费的家长。不排除其中一些家长在冲动购课后越想越觉得贵,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性价比产生不满。

更重要的是,小班课这种在线教育形式比起AI课、大班课,需要更多的老师和班主任提供服务,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也更高。如果平台为冲击销售额,利用促销活动短期内吸收大量新用户,而后端老师和班主任的配置却跟不上,就会造成服务品质和体验滑坡的问题,可能造成用户口碑下滑,以及远高于正常比例的退费。

律师周旭亮提醒称:家长在签订教育服务合同时,一定量力而行,视自己经济能力选定教育机构及培训项目;在付款方式上最好按课时或按学期支付,不要一次性支付几年的学费,以避免退费风险;签订合同时要擦亮眼睛,若有不合理的条款要及时发现并删除或修改。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0息分期购课?豌豆思维双11活动存多重隐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