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早晚读书的崛起:李国庆和他的“文化电商梦”

11月6日晚上8点,李国庆联合办公室不无聊在抖音开启了自己的第一场直播首秀,一边为抖音粉丝亲授宝贵职场秘笈,另一边还送出了大量早晚读书年卡季卡会员等超值福利。年卡季卡买一送二直接点燃直播间的抖音粉丝,抖音小店的早晚读书会员转瞬即空。

回顾李国庆早年电商界沉浮经历,从初期在海外资本间游走,再到后来成为与亚马逊等海外成熟巨头博弈的先行者,始终不变的唯有一颗发展“文化电商”的心。即便在离开当当之后,这个梦想也从未曾改变,此次李国庆借助抖音直播首秀大力推荐早晚读书,本质上也是其“文化电商梦”的一种延续。

李国庆的文化情怀和当当“上下求索”之路

文化传播的形式一定要反映时代特色,以广大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不断的与时俱进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此次李国庆也是以直播的形式为文化传播、知识流动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一方面,李国庆为了让年轻人少走弯路,分享自己宝贵的职场经验,传播职场文化正能量,从企业管理“老兵”的角度给予年轻人更多思考。

例如初入职场的小白一片迷茫,该如何选择未来方向的问题上李国庆答道,找对师傅、跟对老板是重中之重;再比如创业的老板一定要多观察员工的想法,用人一定要有原则,员工有个性可以接受,但是绝对不能违法......

另一方面,李国庆鼓励大家多学习,多思考,为粉丝们推荐了麦肯锡工作法,闪电式扩张等

实用好书,并送出大量早晚读书的读书卡。

宝贵的职场经验与各种知识福利相结合的乘法效应下,李国庆的抖音直播首秀全网观看人数直接突破千万,这也引爆了众多粉丝的学习热情,在开播10分钟后早晚读书的读书卡销量破万,抖音小店的月卡、季卡、年卡全部热销抢空。

实际上,从创业一路走来,此次抖音直播首秀的大获成功,离不开李国庆对于文化传播的情怀,当然,也与李国庆强大的文化电商能力有很大关系,这从其最初创立当当就可以发现。

李国庆成立当当之后,随即就拿到了IDG、软银等投资机构的投资。

后来亚马逊收购卓越网,开始进军国内市场,想要在中国“再造一个亚马逊”。然而在李国庆的带领下,当当不仅顶住了亚马逊在国内市场的凌厉攻势,为其他电商平台赢得了发展窗口。

而且李国庆早就看出了物流对于电商的重要性,很早就开始自建新物流中心。在2007年,其运营占地面积达4万平方米。打下基础的当当在2010年的年销图书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市场占比50%,成为国内最大的网上书店。

彼时,互联网的冲击下,实体书店尚未度过“寒冬”,李国庆却选择在长沙梅溪湖开出第一家线下实体书店,当时很多人看不懂李国庆为什么要重新发力线下。

实际上,如果按照李国庆当初对当当的构想,线下书店起到一个商业文化综合体的作用,作为文化产业的跳板,线下“商业文化综合合体”只是第一步,“三线布局”下,将以当当网为基本面,构建起当当“大文化产业商业架构”。

以当当为平台,深耕文化电商产业,纵向拓展公司业务线,当时李国庆的做法在现在看来是非常正确的。这不仅证明了李国庆卓越的发展“文化电商”的才能,也将让当当抓住当时电商发展的黄金窗口时期,从而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可惜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清电商的未来。在战略方向上,俞渝为代表的一方希望回应资本市场的期望,在电商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前夜,全面收缩战略,以谋求持续盈利,结果导致当当错失了互联网电商发展的最好机遇,这也成为了李国庆心中挥之不去遗憾。

早晚读书再次出击,数字时代“文化电商”的崛起

在如今这样一个快餐时代,人们追求的更多的是速度,是效率,而不是内涵、知识。

那些没有创过业的,那些没有做过你专业的人,可以讲你专业的东西,一些并没有实践过的作者能够在极短时间内生产出来大量的书籍。但这种快餐化的知识和文化只能填饱肚子,却没有太多的营养 ,吃多了反而会坏了身子,食之无味,弃之不惜。

就算人们能够发现足够精品、足够深度的书籍,也并非所有人都有这个耐心、时间、能力和条件,完成深度阅读。人们已经没有了认认真真坐下来看一本书的时间,在对一个事物了解的不够深刻的情况下,很多人仍然可以给自己附加上一个“我懂”的标签。

美国媒体Ideas for America在《略读正在变成新常态》一文中提到:当大脑掠过文本时,我们没有时间去理解他人的感受,去把握知识的复杂性或感知美,我们需要数字时代的新文化。

实际上,早晚读书作为数字时代的“文化电商”,就扮演了这么一个帮助用户理解他人感受,把握知识复杂性的角色。

早晚读书是一种在互联网上把知识付费和读书结合起来的听书模式,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早晚读书在官方内容团队严格品控下,集结各领域高手,为用户亲自拆解自身擅长的领域,让用户真正的吃透一本深度书籍,建立更好的知识架构。

早晚读书的一句口号叫做:跟对的人,读对的书。而创始人李国庆一直也是这么践行的。在早晚读书带你领读的有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有新东方总裁俞敏洪、有最具品牌价值的财经作家吴晓波,有最优温度的思想传播者于丹......

众多大咖通过音视频方式推广阅读,降低精品知识的门槛,将这些原本不适合学习或者没有学习条件的人群,拉进知识的大门。带领用户提升阅读技能、安顿心灵,让每位用户都能享受读书的乐趣,更能够看清世界,掌控自己。

早晚读书能够获得这么多大咖的鼎力相助,也离不开其创始人李国庆的人文情怀以及对于“文化电商”的坚持,而这些从此次抖音直播首秀的一些细节中就可以看出。

在直播中李国庆为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解答困惑、传授经验,甚至用自己的工资为粉丝们补贴,不仅把抖音小店的早晚读书月卡降到了一元钱,还赠送了大量早晚读书的年卡、季卡。

除了这些实际举动外,此次直播实际上也是李国庆在想办法通过模式创新,直播渠道创新,用年轻人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年轻人主动去读书学习知识充实自己。

其实,在我们国家,做文化产业不仅仅是做商业,做文化产业,本身就有着社会属性,有一定的公益性质。无论是对于电商,还是对于文化产业,李国庆都充满了文人理想式的情怀,而这将支持李国庆在“文化电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数字时代早晚读书的崛起:李国庆和他的“文化电商梦”
李国庆回应“杀妻”指控:分居后俞渝多次带男子回家过夜
俞渝发公开信称李国庆威胁杀妻 再次申请人身保护令
李国庆和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 李国庆称“法庭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