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大牛股出事,68岁公司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近600亿巨头晶澳科技的董事长靳保芳被立案调查、留置。

在11月5日最新出炉的《202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靳保芳家族以292.9亿元的财富排在113名,然而仅仅2天后,靳保芳被平度市监察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立案调查、留置。

晶澳科技:实控人靳保芳被立案调查

11月8日,晶澳科技公告,公司从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其接到平度市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先生被平度市监察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立案调查、留置。

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在靳保芳先生被立案调查期间,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将按照《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公司章程》等规定规范运作;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目前,本公司未能知悉被调查原因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系,将持续关注该事项后续进展情况。

600亿光伏巨头

Wind数据显示,晶澳科技是一家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在全球拥有12个生产基地、20多个分支机构。

晶澳科技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95亿元,同比增23.51%,实现净利12.91亿元,同比增85.29%。

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稳健的财务优势和发达的全球销售与服务网络,晶澳备受国内外客户的认可,连续多年荣登《财富》中国500强和“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

截至上周五收盘,晶澳科技周五跌停,市值为580多亿。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经大涨超200%!

11月3日,多家组件厂商发布联合倡议书,呼吁有关部门解决光伏玻璃短缺问题,直指光伏玻璃产能扩张限制等核心问题。在联合倡议书的落款名单中,倡议企业包含东方日升、晶澳科技、晶科能源有限公司、隆基股份、天合光能和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六家企业。

在六家企业看来,光伏玻璃的短缺已经令整个产业陷入“困局”。“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名片,玻璃短缺导致不少海外订单同样难以交付,影响企业乃至国家声誉。当前的光伏产业却恰恰因为玻璃产能短缺造成整个产业链的减产,甚至停产。”

68岁靳保芳是公司灵魂人物

靳保芳是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以及实控人。

资料显示,靳保芳于2005年2月创立晶澳太阳能,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是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机电商会光伏分会理事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靳保芳,1952年出生。

1996年,靳保芳领导创建了晶隆半导体厂;2003年改制为晶龙集团;

2005年,靳保芳控制的晶龙集团与澳大利亚光电、澳大利亚太阳能联合组建晶澳太阳能,后者于2007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2018年7月从美股私有化退市,2019年12通过借壳正式登陆A股。

2018年,晶龙集团产业结构调整,不再从事光伏制造业务,而是在金融投资、地产、物业、酒店、医养等领域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晶澳科技则继续保持光伏行业的龙头地位。

就在上月末,靳保芳还参加了晶澳科技义乌项目投产仪式,该项目主要为182mm超高功率组件生产,当时靳保芳在仪式上表示,义乌项目是晶澳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回归A股后第一个募投项目,对晶澳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然而一手建立晶澳,主导晶澳在美股上市,又完成私有化回A的靳保芳,眼下已经被立案调查、留置,晶澳科技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有何变数,融资和扩产能否继续保持高速推进,则被打上了一个新的问号。

三季报显示,晶澳科技取得了超出市场预期的业绩,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11亿元,同比增长24.99%,实现归母净利润5.90亿元,同比增长95.12%。根据光伏咨询机构PV InfoLink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晶澳的组件出货量位列全球第四,从中国海关组件出口排名来看,晶澳的组件出口量排在第二位。【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600亿大牛股出事,68岁公司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