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疫苗研发消息提振美股收高 道指大涨900点

北京时间19日凌晨,美股周一收高,道指涨超900点。Moderna冠状病毒疫苗试验取得积极效果的消息令市场情绪乐观。特朗普继续推动重启。美联储承诺采取更多措施支持经济。欧洲多国宣布将解除申根地区旅行限制、并同意成立规模5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加强了市场对发达经济体解封的期待。

道指收盘上涨911.95点,或3.85%,报24597.37点;纳指涨220.27点,或2.44%,报9234.83点;标普500指数涨90.21点,或3.15%,报2953.91点。

道指尾盘一度上涨超过1000点,最高上涨至24,708.54点。抗疫概念、航空板块涨幅居前。道指成分股陶氏化学、波音公司、迪士尼、埃克森美孚、美国运通等普遍大涨。

今年迄今,纳指涨幅超过2.9%,道指与标普500指数跌幅收窄至13.8%和8.6%。

Moderna疫苗研发取得进展

周一美股疫苗概念股Moderna大涨约20%。该公司表示,用于对抗冠状病毒的疫苗MRNA-1273是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的;预计在7月开始最终阶段的疫苗试验。


根据一项小规模首次人体试验的数据样本,来自Moderna的实验性疫苗显示出有希望的早期迹象,表明它可以产生有助于人体抵御冠状病毒的免疫系统反应。

Moderna公司周一在公告中表示,这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观察疫苗的安全性,在小型第一阶段试验中未显示重大警告信号。该试验与美国政府联合进行,Moderna计划继续推进更广泛的试验。

研究人员还检查了试验对象的血液样本,以及疫苗是否帮助他们产生了可以抵抗病毒的抗体。研究人员发现,在这项研究中使用的两个较低剂量水平下,在第二次巩固注射后发现的抗体水平等于或超过感染康复患者的抗体水平。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表明我们产生了可以阻止病毒复制的抗体,”Moderna首席执行官Stéphane Bancel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说,数据“好得不能再好了”。

Bancel说,安全性似乎良好,反应是典型的疫苗反应。他说,这些反应症状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和发红,以及迅速自行消失的暂时性发烧或发冷。

Bancel表示,由于关系重大,该公司感到有必要发布该试验的中期数据。

第二阶段试验预计将很快开始,Moderna在声明中表示最后阶段的试验将于7月开始。

此外,吉利德科学公司的抗冠状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可能在未来几天获得欧盟有条件的上市授权。

美欧陆续重启经济

在疫苗研究正在加紧进行的同时,美国各州和欧洲多国都在陆续重启经济。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让我们的国家重新启动!”据CNBC报道,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赛特称,如有需要,特朗普政府随时准备采取更多的冠状病毒支出行动。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8日20时10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48.67万例,累计死亡8.59万例。

据估计,美国的新冠疫情传播率正在下降,欧洲和亚洲的新病例增长率正在下降,而且“几乎没有病毒再次大规模传播的迹象”。此外,来自中国的经济数据和信用卡支出正在改善。

美国马赛诸萨州州长Baker周一宣布重启经济计划。美国旧金山湾区的县级行政区将开放制造业和零售业。

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宣布,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工厂共有15100名工人复工。

同时,全球多国都已经开始或已经讨论过分阶段重启经济。周一,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希腊等国都宣布了结束做空禁令,这无疑刺激了风险情绪,欧洲股市全线大涨。

美联储承诺采取更多措施支持经济 鲍威尔预测下半年开始复苏

随着美国各州与城市逐渐恢复公共生活,人们对经济迅速复苏的乐观预期,以及一款冠状病毒药物显示出有效的潜力,这些因素均帮助抵消了悲观数据的影响。

美联储为保护经济免受影响而采取的非常规措施令市场感到安心。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央行仍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来减轻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他还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可能会复苏。

鲍威尔说:“假设不会爆发第二波冠状病毒疫情,那么,我认为到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就会稳定复苏。为了使经济完全恢复元气,人们将必须充满信心,这可能必须等待疫苗的到来。”

鲍威尔表示:“我们还能做更多的事。我们已经做了我们能做的。但我要说的是,我们远没到弹药耗尽的地步。”

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博斯蒂克在周一讲话时表示,如有必要,美联储将再次行动援助经济。

伦敦资本集团(LCG)研究主管Jasper Lawler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底,但美联储的预测通常过于乐观。尽管如此,温暖的天气仍鼓励各国继续解除封锁。晴朗的天气降低了第二波流感爆发的可能性。

Jasper Lawler还指出,当我们开始新的一周时,股票市场看起来很乐观。随着解除封锁的进展,投资者继续对企业估值,仿佛全球经济已经触底。

橡树资本Marks称美联储的支持不会无止境,信贷市场将陷困境。他称,尽管美联储一直在成功支撑公司债价格,但这种支持只是暂时的,当美联储不可避免要撤退的时候,压力将席卷信贷市场。

Marks警告称,当美联储不可避免撤回支持时,信贷市场将陷入困境。如此大规模的干预前景导致投资级和垃圾级债券双双需求大涨。这项工具已经启用,尚不清楚若资金耗尽会发生什么结果。

Marks预计经济将从新冠疫情中缓慢复苏然后停滞,未来数月当企业借款人资金用尽时,将有大量债务违约和破产;政府和美联储的救助计划不太可能触及和保护一些大型高杠杆的企业和投资工具。

欧盟同意成立规模5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

德国和法国周一同意支持一个规模5000亿欧元(5430亿美元)的复苏基金,该基金由欧盟成员国联合借款支持,旨在帮助欧盟渡过近代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一基金得到默克尔和马克龙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将资金在各成员国之间进行分配,还款额将根据成员国对欧盟预算的贡献占比来确定。在欧盟内部对设立复苏基金分歧严重的情况下,这两位欧盟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在视频会议上站到了同一阵线。

默克尔表示,这些资金将在欧盟预算框架内,欧盟委员会有权从资本市场上借款。马克龙称,融资款的分配将基于成员国的需求,还款额将与各国对欧盟国库的缴款比例挂钩。

默克尔在视频会议后表示“当德国和法国采取主动措施时,会鼓励欧盟的决策过程,我们必须采取泛欧洲行动,以度过这场危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随后表示,欢迎法国和德国“雄心勃勃且有针对性的”欧洲复苏基金提议。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表示,法国和德国的5000亿欧元欧盟复苏基金措施是正确的方向。【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国债市场规模之大 恐已使美联储无法从中抽身
调查显示:美国超3成家庭积蓄见底 面临严重财务问题
美国超500家大企业申请破产 10年以来最大规模
【观点】姚洋:千万不要误判美国

精彩评论